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一季时间邓华德征服上海 更衣室才是表演舞台

2010年05月02日10:3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上海男篮为球队进行了一次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上海男篮的外援个人能力在整个CBA联盟属于中等偏下,国内球员的能力排在整个联盟第十一二名的水平。四个月后,就是这群家伙,淘汰了拥有无数天赋的辽宁盼盼,在卫冕冠军身上找回久违8年的胜利。如果你问上海男篮的小伙子们,谁为球队带来了改变,他们会齐齐指向场边那个端着一杯绿茶的中年美国男子:主教练鲍勃·邓华德。

邓华德真有那么高明,以至于在那么段的时间里,让一支“小诸葛”李秋平苦恼了三载的球队脱胎换骨么?其实不然,邓华德的招数,无非有三,说出来没什么希奇的,重要的是,他的招数,正好使在了中国球员或者说中国教练却忽视的地方。

首先,邓华德最让人信服的是他对球员士气的激励,他让大家像一个团队那样去战斗,他教给弟子在场上永不放弃,不留遗憾。“以前我所了解的上海队跟他来了之后的上海队改变是巨大的,你应该看到,这个赛季,没有一场球我们是放弃的,不管是不是落后,我们都会在场上努力拼搏,去追回来。”就像颜行书所说,这个赛季上海队是打加时最多的球队,也是加时赛取胜最多的球队。

一个赛季,邓华德在更衣室里留下很多让队员难忘的语言。他举过法国大将军的名言,告诉队员面对球场,就像面对战场一样。在大家情绪低落的时候,他会说这是男人的比赛,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在杭州,又一次输给广厦后,更衣室里没有人说话,大家低着头,只有邓华德用他惯有的充满穿透力的声音告诉大家,“你们发现了没有,所有人都针对你们,所有人都希望你们输,没有人允许你们从联盟的底部爬到联盟的顶层,没有人允许上赛季只赢六场的球队,现在去争夺冠军。每场比赛,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要像男人一样迎接这个挑战,我们要把这个当作动力。”

不可否认,三外援是上海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邓华德对国内球员的使用,令这些从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们个个扬长避短、物尽其用。在这支球队里,每个人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战斗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从打不上球,到成为球队的主要轮转球员,以防守见长的孟令源和蔡亮无疑是球队成长最快的球员。“我们碰到广东时,所有人都认为我们一定会被横扫,只是我们自己清楚,我们不怕他们,我们想跟他们较量。就像卢卡斯说的,他们是人,我们也是人,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彭飞是上赛季球队本土球员中的得分王,本赛季因为位置关系,他打得不多,但每次上场,总能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半决赛第一回合对广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最后,也是外界最为赞誉的一点,是邓华德在临场指挥中求变之快、应变之准。怒摔西服,咆哮球员,这些只不过是他激情的体现。激情背后,邓华德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谋略的家伙,有的时候你明明前一秒钟还看见他暴跳如雷,后一秒钟,却能在他脸上看到诡异的笑容——所有这些,不过都是他的伎俩罢了。在强调抑制与反抑制的季后赛中,邓华德更是连连上演好戏:对辽宁使出全场紧逼,对广东不惜让刘炜耗尽体力去防帕克。这两场比赛,上海队都是在前一场失利的情况下,迅速主动求变,结果都换来了一场宝贵的胜利。与广东的半决赛第二回合,上海队能在客场一搔八年不胜广东之痒,邓华德与李春江的斗法中招招抢得先机正是关键所在。

对于邓华德,俱乐部执行董事章明基有个很形象的评价:“一个球队想有好的成绩,教练的水平十分重要。鲍勃是这样的人,他不管你给他萝卜还是青菜,只要你给他料,他就能烧出好菜。”的确,邓华德在上海做出了一道好菜。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