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赢马龙比拿第一还兴奋 盼世乒赛上场

2010年05月02日10:06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继科:赢马龙比拿第一还兴奋

在厦门进行封闭训练时,我换了一块儿新海绵,技战术上也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尽管自己一直抱着取胜的信念参加了第一次队内选拔,但整个人的状态并不是特别积极,必胜的气势也没有其他选手那么足,所以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

直通比赛结束后,我马上调整了心情,准备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因为我打球一直比较容易急躁,所以在这两站公开赛中,刘指导(刘国梁)特意要求我在场上要时刻保持冷静,把思想和精力专注到每一场比赛和每一分球上。打完之后感觉发挥还可以,拿了一个亚军,一个季军。没拿到冠军多少还是有点儿遗憾。

参加完两站公开赛,自己一直感觉比较累。直到第二次直通开始前,状态也就恢复了六成,肖指导(肖战)带我准备比赛的时候一直帮我充分地调动情绪。我爸也在赛前给我发信息说,在场上应变和跑动都要更快一些。当时我就想,既然没有状态,就索性放开去打,能打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不要过多地想结果。平时我不太喜欢穿黑色的衣服,这次特意找了一套黑色的国服,当回黑马吧!

第一场比赛又是对王励勤。虽然上次直通就是在第一轮输给了他,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处于劣势,所以输完也没什么感觉。之后的卡塔尔公开赛决赛,我1比4又输给了他,心里就有些发虚了。上场之前,我仔细地准备了这场球。因为王励勤最有威胁的地方是在第4、5板以后的实力球,所以我从发球开始,就加强了旋转和落点的变化,力图控制住他。王励勤在接发球环节比较凶,总是急于把球打到他擅长的相持阶段。由于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他在场上也比较着急。所以整场球下来,我打得还是比较顺。

第二场比赛对王皓,我们两个彼此之间非常熟悉。在科威特公开赛上我刚赢过他,所以心理上有一点儿优势。王皓最近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我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没有把他当成低谷时期的王皓去看待,而是把他当作巅峰时期的王皓看待,所以对困难的准备很充分。第二局,我在8︰6领先的时候输了,但并没有打乱自己的节奏。到后面的比赛,王皓发挥的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自己球的质量上还是比他稍高一些。

这次直通和上次不一样,半决赛后直接打决赛,没有一个晚上的调整时间。所以在半决赛结束后不到10分钟,我就上场跟马龙打决赛了。跟马龙的比赛对我来说有种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一直想在正式比赛中赢他一次从而突破自己。这次我们两个都很拼,能够战胜他比直通比赛拿到第一更让我更觉得兴奋。整场球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我都没有慌过,唯独到了决胜局,我在10︰7领先被他扳平的时候,感觉都快崩溃了。10平之后,我又发了一个质量极低的出台半高球,被他一板拉死了。当时有一瞬间,我怀疑过自己,心想都打到这份上了还不能突破吗?不过当时他心里肯定也产生了变化,所以我看着他,心想反正也输过那么多回了,不差这一回。落后时的心态反而比被他追平的时候好。后面3个球,我打得很坚决。赢完之后倒了下去,就是为了痛快地发泄一下。跑回去跟肖指导击掌时感觉他比我还激动。

第二天回到北京,我再看决赛录像时看得手心儿都出汗了,就感觉比我当时在场上打的时候还要紧张。不过刘指导还是肯定了我的表现,说我打球比以前稳定了,并启发我要从这场比赛中总结一些东西。比如在决胜局处理关键球的方式上还有待提高;在场上不能总是光想着自己,也要及时观察对手,揣摩对方的心思,这样才能够做出适当的战术调整。

获得了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名额,高兴是肯定的,因为这一直是我的目标。如果自己抓不住机会,没能够通过直通比赛拿到名额的话,我觉得即使教练组照顾我,对我来说也是没有意义的。这段时间,我还要继续调整自己的状态,毕竟后面还有德国公开赛、亚洲杯等一些比赛要打。等到真正站在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场上,我希望自己能够获得上场机会,真正在场上赢几场球。

(乒乓世界杂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