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新华视点:中国男篮凭什么“看扁”土帅?

2010年05月01日20:18腾讯体育梁希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谣传”终于成为事实,郭士强下课,取而代之的是姚明从美国请到上海的邓华德。邓华德的入主意味着从雅典、北京、再到伦敦,12年3届奥运会男篮赛场上,人们看到的中国男篮主教练,都是清一色的“老外”。

据说,引进洋帅的原因是他们的水平高,另外还可以避免在国字号球队人选问题上的疑问。但遗憾的是,这些给出的原因非但没有让抱怨声平息,还大有更甚之势。被取代的郭士强大概是个很好的例子。他刚被推上主帅位置干了不到一年就下课了。但看看邓华德。邓华德40岁,比郭士强大3岁,既没打过国家队,也没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严重缺乏国际赛场经验。论联赛的成绩,郭士强也并不逊色。但这郭士强就是“不行”。

中国篮球历史悠久,曾有过年仅25岁就出任国家男篮主帅的陈文彬,出过率领国家女篮取得1992年奥运会银牌的32岁少帅李亚光,有过率男篮打败世界强队而获得世锦赛第九名的已故名帅钱澄海,还有率队分别夺得男篮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第八名的蒋兴权和宫鲁鸣。即使今日,一度严重断层的国内教练、裁判,也经过15年CBA联赛的洗礼,渐渐成长、成熟起来,并不乏佼佼者。但为什么几位被有意推出的国内教练不愿“受命于危难之时”呢?

北京奥运会后,很多舆论表示,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还是以国人担任为宜。这不仅可以节省一笔费用,还可以克服教练、队员之间的交流障碍等等。但一个所谓的“公开竞聘”,立即把大家“轰”跑了。

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包括舆论界对此都认为,这其实是招聘者的不信任:既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应聘的教练。否则,何必非让他们竞聘、走形式,何不看谁合适请谁就完了?结果是,郭士强在那次不愉快的竞聘中“胜出”,不幸的是去年兵败天津,8个月后又被宣判了他和“土帅”们的死刑。

这土帅、洋帅之争的背后,主管部门到底该负怎样的责任!

·梁希仪·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