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没生锈的老骨头 马刺绿军闪耀季后赛

2010年05月01日11: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评论员于嘉述评 如果你是个年轻人,你最烦老人跟你说什么?类似“我年轻的时候如何如何”或者“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之类的话,对么?但在这样的时候,往往是年轻人们忽视自己缺乏经验尚显青涩的时候,老人的经验根本忽视不得,一旦遭遇失败挫折,年轻人往往想说的第一句话通常是“早知道当初听某某的话就好了”。所以,当你忽视一把老骨头的时候,他们总会让你出乎意料。

我绝不能说热火小牛是愣头青,甚至小牛已经算是联盟里年龄数一数二大的球队。但忽视这种东西总会如黄花鱼般溜边而出,不以年龄成长而消失殆尽。有的则是年龄和稳重程度成反比;也有的是老谋深算而且深藏不露,总之年龄和成熟度未必有多么紧密的关联。这就好像NBA很多评论员在1997-1998赛季提到当季状元秀时常说的那句话一样:他拥有与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

是的,蒂姆-邓肯。这个在对小牛季后赛首轮最后一场只可以砍下17分10篮板的全明星内线,一直赢得这样的赞誉,直到他的高龄无法被人忽视。在这一轮系列赛中,他场均只可以拿下18.2分9.5个篮板,与他近两个赛季季后赛的场均贡献没有太大出入,于是你当然可以说他老了,更何况他还在第四场比赛前度过了34岁的生日,这个年龄对球员来说,确实老了。

但如果你真的因为年龄而忽视他和他的马刺,那就真正被蒙在鼓里。早已看惯联盟沉浮的马刺在季后赛首轮的表现,和他们在常规赛的后继乏力大相径庭。邓肯的确无法保证一贯的高得分和超高篮板,但他的进攻中的落位和牵制力仍然分毫不差,借此为吉诺比利帕克乃至乔治-希尔创造的机会,已经让这三人对小牛完成过致命杀招;而在防守中,他的补防和协防依旧尽力,而能够凭借意识协助队友遏制如基德般任何一处皆可发动进攻的妖人的,恐怕也只有他了。布莱尔太猛,麦克戴斯太实,只有邓肯这样把狡猾藏在背后的人,才能在兼顾诺维茨基的同时,尽可能地洞悉小牛内外线联系的套路。于是有了这个4比2,为了圣安东尼奥的所有兄弟,邓肯继续着自己MVP级的表现,只是这表现已经无法用数据衡量。

和邓肯一样的,还有马上就要迎来恶战的凯文-加内特

绿衫军的狼王已经不再纠结于数据,不算被罚停赛的一场,他季后赛对阵热火的四场场均得分不足16分,篮板不足9个;如果仅以数据论人,这是不折不扣的老化。但如果你看过凯尔特人兵贵神速地完胜,就会明白加内特依旧在防守端发挥着他的威慑力。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