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第三位外教 邓华德:不选最好只选最拼

2010年05月01日10:50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正式宣布上海男篮洋帅邓华德接替郭士强,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任期至2012年。邓华德也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第三位外教。铁腕的邓华德上任宣言也富有霸气:拒绝“广东帮”和队中内讧事件再度上演。

一身笔挺的中山装,配上标志性的笑容,邓华德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带领上海队在“后姚明时代”第一次闯进第4,邓华德的能力毋庸置疑。

不过缺少国家队主帅经历,加上距离土耳其世锦赛仅有120天,与他一条心的姚明因伤无法参赛,邓华德想要完成任务,就得处理好和球员的关系。郭士强在带队期间,就曾被爆与球员关系并不是非常融洽。兵败天津亚锦赛后,曾爆出“广东帮”与郭士强内讧事件。

广东队云集朱芳雨、王仕鹏等众多国手,在邓华德的阵容中,他将怎样处理与这些大牌球员的关系?面对这一敏感话题,邓华德语气坚定地说:“选拔队员我们会按照正常程序,我不单单是为了培养他们的技术,我是带着开放性的思想来的,我们一开始会列出大的名单试训,我会选择最有默契的12名球员。我挑选的不是最好的,而是12名愿意为中国献身、去拼搏的球员。这里面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发布会上,邓华德4次强调麾下队员的首要标准:因球衣胸前的中国国旗而骄傲的队员。

“这份名单一定是综合性的,新老队员都有,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没有一个人的位置是稳定的,他们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相比温和的郭士强,铁腕的邓华德似乎对大牌国手并不买账。邓华德的强势还有一个故事,上海客战陕西时,卢卡斯消极防守,比赛后邓华德在休息室里冲着他咆哮,“你如果不想好好打,就给我滚回美国去。”骂得卢卡斯不敢吱声。

在上海队,邓华德不仅敢于用人,还善于用人。王勇、王立刚等人被他调教成来之能战的得分手,而蔡亮、孟令源又被他培养成了防守尖兵。在上海队,邓华德从没出现过与队员发生矛盾的传闻。不过国家队不是上海队,国家队的队员来自各个不同的俱乐部,邓华德能否让他们融为一体,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我们会给邓华德绝对的权威,让他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在上海队时,邓华德就是一个权威至上的人,任何人都不能挑战他的权威,上海电视台解说员解说时质疑他的战术,邓华德毫不留情地向此人开炮。现在有了中国篮协的撑腰,邓华德的腰板肯定也会更硬。

上任第一天,邓华德已经向国家队大牌队员发出了警告。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