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带着梦想去战斗 男篮队员没有铁饭碗

2010年05月01日09:42西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现在非常兴奋和骄傲。我可以保证,我们可能会失败,会跌倒,但不会跌倒后停止不前,我们会跌倒再爬起来。你们会为我们感到欣慰。”华德兴奋地说道。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男篮洋帅、美国人邓华德将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邓华德由此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

篮协看重三大优势

上任

“应该说,选择邓华德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我们是经过慎重的考虑的。我们也相信,他能够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力的岗位上,用他自己的激情和能力,给中国男篮带来新的提高。”谈到选择邓华德的原因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真地说道。

在少帅郭士强去意已决的情况下,篮管中心在广东主帅李春江、前澳大利亚主帅戈尔让和邓华德之间反复考虑,最终选择了毫无带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经历的邓华德。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篮管中心却完全是一番“用人不疑”的架势。在谈到选择邓华德的原因时,胡加时副主任就对这位上海“激情主帅”的三大优势赞不绝口。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加时副主任就表示,邓华德有鲜明的带队风格和执教理念,训练水平较高,临场指挥比赛能力强。刚刚结束的上赛季CBA联赛中,上海队能够从倒数第二一跃升至联赛第四,邓华德功不可没,已经完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在胡加时副主任看来,在执教上海队的一个赛季里,邓华德对队伍管理有序,带队有激情,要求严格,激励、激发队员的能力强,强调团队精神和执行力,重视战斗力形成的细节。其次,邓华德具有在欧美高水平球队执教的经历,对欧美球队的打法和人员较熟悉,对中国篮球和中国球员也已经有了客观的了解。

据胡加时透露,邓华德的聘用期为三年,即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年底为止,2010年作为试用期。如效果好,将完成三年的聘期。中国男篮将根据他的建议,秉承培养中青年教练的原则,组成中方教练组,外籍教练以及科技人员等若干人组成的团队。

队员没有“铁饭碗”

表态

“现在,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没有一名队员的位置是保险的,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在新一届的中国男篮中,无论是谁,他们都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和赢得自己的位置。我们会打团队篮球,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会为胸前的国旗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队员感到自豪。”谈到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初步考虑时,邓华德充满激情地说道。

作为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有意身穿中山装亮相,并毫不含糊地发表了自己的“就职演说”。邓华德表示:“我会用开放性的思维来带这支国家队,首先确定一个比较大范围的名单来进行集训。也许,我不会选最好的12名队员,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献身的队员。对于国家队的大名单,我会充分地进行综合考虑的。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人会有很多,但每一个人有一个公平的机会。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将不会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没有一个人是铁饭碗。无论是谁,他们都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和赢得自己的位置。所以,最终这将会是新老综合的名单。我们需要的是12名在一起配合最有效率、最有默契的队员。”

在中国男篮处于低谷的情况下执教,邓华德自然也知道自己的巨大责任。他表示:“我明白,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目前这是一个转型期和困难时期。但对执教中国男篮,我感到非常自信。我现在很兴奋,因为在执教上海队的过程中,我看到中国有许多很有天赋的年轻队员,我相信我能在困难中前进。我可以保证,我们可能会失败,可能会跌倒,但我们绝不会跌倒后停止不前,我们会跌倒后再爬起来。你们会为我们感到欣慰。”

恐有中途下课之忧

考验

“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我们有能力去面对更多的困难。我明白自己的任务,在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去拼搏。”谈到即将到来的考验时,邓华德充满信心地表示。但对于他执教中国男篮的前景,却有着众多悲观的人士,一位篮管中心内部人士就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拿不到冠军,或者打得不能让广大球迷满意,他很有可能就会中途下课” 。

据知情者透露,邓华德与中国篮协签下的三年合同中,有着这样明确的条文,2010年是试用期,如果在11月底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篮表现不佳,中国篮协有权决定中止合同。对此,篮管中心有关领导也是毫不讳言。“今年8月底的世锦赛,我们对中国男篮没有名次上的要求,这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但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即使姚明易建联都打不了,我们的目标也是夺冠。当然,如果没有拿到冠军,但球队的发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能够看到邓华德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他的。”

无姚、无易,这样一支“亚洲二流”的中国男篮,要夺冠要打得令人满意,又谈何容易。对此,多位中国篮球资深人士都表示,邓华德面临的考验确实严峻。“估计他带国家队,会移植上海队的跑轰战术。应该说,这套战术对目前的中国男篮还是比较合适的。毕竟,我们现在的主力队员,包括大郅、朱芳雨、刘炜、王仕鹏、孙悦等人,都属于比较灵活的队员。现在就看他能否尽快得到队员的尊重和认可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