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挂帅国家队 “救世主”还是“替罪羊”

字号:T|T

对于邓华德来说,执掌中国男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传言终变现实。昨日上午,中国篮球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了上海男篮洋帅鲍勃·邓华德将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接替郭士强的位置。不过这名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第三位洋帅却留给了我们很多疑问……

任务是啥?能否打进伦敦奥运会?

通气会上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人选和教练组部分成员名单:邓华德(美籍)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原中国男篮主教练郭士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兼助理教练。邓华德也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

篮协最早定下的三个主帅人选分别是东莞队的前澳大利亚主帅戈尔,上海队主帅邓华德以及广东队的李春江,但最终还是锁定在了带领上海队杀进四强的邓华德。而篮协方面也一再表示将会全力支持邓华德的工作。

前一天邓华德已经抵达北京和篮协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而五一之后邓华德将正式上任。邓华德在国家队的任期将到2012年结束,他接下来要面对的是8月底在土耳其开战的男篮 世锦赛以及11月底的广州亚运会,2011年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任务,争夺男篮亚锦赛冠军,亚洲球队只有冠军才能去伦敦奥运会。

不过邓华德聘用期为三年,即2012年为止,2010年作为试用期。如效果好,将完成三年的聘期。中国男篮将根据他的建议,秉承培养中青年教练的原则,组成中方教练组,外籍教练以及科技人员等若干人组成的团队。

困难是啥?能否镇得住队内大佬?

在上海队,邓华德显示出极佳的捏合能力,无论从技战术打法以及激励球队上,他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但是在国家队,邓华德将面临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他能否适应并成功做出应对?

在上海队,邓华德毫不犹豫地树立刘炜为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这也让他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稳定了更衣室,并赢得了全队的支持。道理很简单,上海队几乎都是年轻队员,只有刘炜这样一个大佬,赢得他的支持就等于赢得全队支持。但是在国家队,邓华德要想让全体队员心往一处使,恐怕很难。

国家队的“派系”问题比较严重,想要平衡各方势力并不容易,例如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安抚“广东帮”。郭士强在位时,就和“广东帮”关系不睦,亚锦赛领奖台上的“偷笑门”事件,曾闹得沸沸扬扬。此外一名广东队老队员因不满上场时间太少,而在更衣室和郭士强拍桌子的事,也不是空穴来风。

邓华德上任后,肯定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队员和分配上场时间,这肯定会触动某些队员尤其是老队员的利益,他们会不会成为邓华德的反对者——如果一支球队人心不齐,战斗力肯定会受影响。

中国男篮今年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任务,对于邓华德来说,这个时候接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