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篮协挟邓华德以令姚明 姚老板或演打工奇观

字号:T|T

男篮换帅有了终极答案,没有意外,也没有悬念,纷扰多时的传闻得到了验证——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入主上海不到一年的美国人鲍勃·邓华德将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接替入主国家队不到一年的郭士强的位置,任期将到2012年。郭士强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邓华德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

联姻:干柴遇上烈火

邓华德此番上位男篮主帅,可谓是没有悬念的悬念。

亚锦赛丢冠军,斯坦科维奇杯铩羽,让少帅郭士强坐在了火山口。CBA联赛期间,更是曝出郭士强已递交辞职信的传言。尽管随后篮协和郭士强对于辞职的传闻遮遮掩掩不置可否,但明眼人都已经看出,郭士强的下课已经迫在眉睫。

然而姚明的伤退,也让中国男篮主帅一职从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无论是李春江还是蒋兴权,这些看上去有资格出任这一职位的国内教练似乎都无意触碰这一敏感区。于是,邓华德几乎就成了唯一的人选。

对于邓华德来说,他不是名帅,没有执教任何国家队的经历,只有在英国、巴西、乌克兰等联赛执教的经历,所以他需要能抬升他履历的中国男篮主帅一职。而且上任不到一个赛季,他就把孱弱的上海打造成CBA联赛的最大黑马,半决赛中甚至把国手云集的总冠军广东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也让人看到了他的能力。

于是,当渴望上位的邓华德遭遇空窗时期的中国男篮,就像干柴遇到烈火,双方一拍即合也不足为奇。

但是,在度过蜜月期后,邓华德将要面对真正的大考——8月底男篮世锦赛和11月底的亚运会,以及2011年男篮亚锦赛。

据了解,篮协方面给邓华德的任务为亚锦赛夺冠,世锦赛争取出线。这几大赛事上中国男篮表现,将直接决定着这场“联姻”的前景。

目的:挟邓华德以令姚明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还对于国家队的人选提出了自己的选择标准:“我可能不会选中国打球最好12的球员,而是12个愿意为国家献身的球员。”这样的说法固然让人惊讶,或许新一届国家队的人选会让球迷都大吃一惊。但所有人都知道,不管其他队员是什么人,中国男篮必不可少的人只有1个,那就是姚明。有姚明和没姚明的中国男篮就是两个档次的队伍。

由于伤病,姚明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出战今年的世锦赛,而且2011年的亚锦赛能否出战也成疑问。而亚锦赛的冠军直接关系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在这个节骨眼上,篮协选择与姚明关系微妙的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的主帅,很难说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或者说,篮协此举是在为伦敦奥运会的出线前景未雨绸缪。

而另一面,和姚老板尚有合约在身的邓华德,也得益于姚明的大力配合,方才能顺利入主国家队。据悉,CBA赛季结束后,邓华德返美度假,与姚明就男篮主帅一事进行了商谈。

奇观:老板为雇员打球

邓华德入主国家队,也让上海男篮的主教练位置成疑。此前有传言,邓华德的父亲老邓华德将前往上海接儿子的班,但昨天,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称,“邓华德教练还是上海男篮的主教练,他与俱乐部的合同为期三年,执教国家队不会影响他履行与上海男篮的合同。”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时间里,姚明依然是邓华德的老板,但也是他的队员。或许在不久后,我们可以看到篮球史上的奇观——老板为雇员打球。

而同时,国家队助理教练郭士强也还担任着辽宁队主教练。那么在下个赛季的CBA赛场上,我们还有可能会看到,国家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各自率领球队PK的场面。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