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中超助教望顾问国足 足协的“世界名帅”呢?

2010年04月30日21:51上海热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位国内并不知名的洋帅成为媒体热炒的焦点人物——— 现南昌八一队技术助教、曾辅佐高洪波率领长春亚泰夺得2007年中超冠军的荷兰人阿里肖,有可能成为国足技术顾问。消息传出各方哗然,因为阿里肖的资历,与之前足协提出的聘请“世界名帅作顾问”的说法相去甚远。

中超助教成候选阿里肖履历平平

28日,足管中心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目前正在中超新军南昌八一队担任助理教练的荷兰人阿里肖正在接受足协考察。曹景伟表示,中国足协选择洋顾问的工作正处于搜集资料和研究阶段,“阿里肖是其中一个候选人。”不过,曹景伟没有透露其他候选人是谁。

阿里肖的履历并不耀眼,除担任过中超球队的助教外,他还曾执教过日本J联赛俱乐部和不丹、纳米比亚这两支水平较低的国家队。这样的资历与中国足协当初为洋顾问定的“世界名帅”的标准,相去甚远。

阿里肖很有信心:“我熟悉中国足球”

28日下午,记者通过南昌八一队的翻译电话采访了阿里肖本人。

阿里肖在得知他被列入中国国家队的洋顾问考察对象之一时,显得很兴奋。他说,“我会努力把握这个机会,因为进入国家队是每个教练的至高荣誉。”不过他也明白,和其他世界级名帅相比,名气和资历都是他的劣势。不过他依然有信心:“因为我有很大的优势,我在长春和南昌都待过。别的世界级教练来中国,至少要花1年时间去了解和适应中国足球,而我已经熟悉了。”

土主洋辅模式在中超很吃香

中国足协之所将名气资历都不高的阿里肖列入考察名单,除了他熟悉中国足球外,还因为高洪波的力荐。

据称,高洪波上任国足主帅时就推荐了阿里肖担任顾问,不过未获通过。高洪波之前对阿里肖的评价是:“他对我很有启发,他在理念、宏观上帮助了我,尤其是在完善技战术整体理念方面对我帮助很大。”

高洪波与阿里肖搭档,一个在前台指挥一个在幕后谋划的模式,至少在他们执教长春亚泰时是成功的,“土主洋辅”的模式近年已在中超流行,包括青岛、南昌、长沙等队伍都采取了这样的模式,为本土主帅设置了外籍顾问。据圈内人士分析这一模式流行的原因,一方面因为很多本土年轻主帅没有拿到A级教练证书,另一方面,也因为名气不大却实干有效的洋顾问,能够给土帅带来诸多帮助,但又不会对土帅的帅位构成威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