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曹景伟:国管部要转换角色 为国字号找洋顾问

2010年04月30日14:59每日新报赵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足球的“晴雨表”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国足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国管部工作的一个缩影。昨天,新上任的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接受本报专访。

中国足球的“晴雨表”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国足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国管部工作的一个缩影。昨天,新上任的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接受本报专访。

国管部要转换角色

曹景伟介绍,以前国管部的工作是“点对面”,几个人面对7支运动队,既管队伍的吃喝拉撒睡,又要操心科研,难免会顾此失彼。按照曹景伟的设想,国管部今后将会从单纯的管理,向“管理+服务+保障”的方向转变。曹景伟选择国字号队伍的科研训练作为这项工程的突破口。“与北京和周边城市的各大院校进行合作,把7支运动队的科研工作分成几个模块,交给专门的科研机构去打理。这样不但使得工作更细致,还可以带动一大批人投身到足球运动中来。”

中国足协以往各个部门相互之间通气的时候不多,曹景伟希望可以打破这个壁垒。“未来要将国管部和职业部之间的协调制度化。国家队教练组要提出比赛计划,交给职业部,让职业部尽可能地去统筹安排联赛。这样做既保证了联赛的完整稳定,又不会出现因为比赛冲突造成俱乐部不积极配合。”

“另外,未来应该加强制度管理。”曹景伟非常看重这一点,“一个运动队不能说打完一场比赛就完了,应该把为这场比赛准备的所有计划,所有的科研测试分析,所有的运动员的相关报告,包括比赛的总结、查找出的问题和运动员对比赛的总结形成档案。应该建立这样一种机制,当未来国字号教练发生更迭时,所有材料都齐全。”

不怕外行指挥内行

从水上运动登陆绿茵球场,有一种担忧的声音——隔行如隔山。尤其是国足内部由来已久的不团结问题,是曹景伟必须重视的。曹景伟直言不讳:“说我外行,我不反驳。但两个工作有共同之处。过去我那里也是一二十个运动员竞争,也会出现争吵,有的时候训练中突然就停下了。运动队出现问题是正常的,运动员都要发表他自己的意见,这个时候就需要主教练、管理人员做好服务。”

曹景伟身兼国足领队,在处理与教练组选拔队员的问题上,曹景伟说:“我们充分相信教练组,只是在人员选拔上有个要求,一定要客观挑选每一个位置上的队员,因为这涉及国家利益。然后通过比赛认真观察,看他是不是符合要求。”对于领队是不是在选拔队员时加入自己的建议,曹景伟笑道:“让我跟高洪波说让谁上,我会去干这种事情吗?我本身是外行呀。当然,如果有其他专家反馈到我这,我会慢慢梳理,然后去和他们(教练组)沟通。”

为国字号找洋顾问

给国字号配备洋顾问的事情近来炒得沸沸扬扬,甚至有声音称以前与高洪波合作过的荷兰人阿里·肖是不二人选。曹景伟对此澄清说,聘请洋顾问的事情才刚刚开始。“我回答某记者时是这样说的,国字号外籍顾问的选拔在准备程序当中,现在有一些体育经纪公司,还有一些国家协会给我们推荐了一些人选。我们要对这些人选进行梳理分析,判断哪一个更适合我们。”

中国足协为国字号配备洋顾问还牵扯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这项举措是只对国足而言,还是其他梯队都拥有此配置?“现在有几个方案,一种是请两到三个,或者是分男足和女足,还有就是请一个,现在还都没有研究。”从曹景伟的话中不难觉察到,他还是倾向于为国字号聘请一位洋顾问,“因为国字号也不是同时集训,国足集训时国奥可能没事,国奥集训时国足可能没事,顾问本身又不是主教练,他就是一个参谋长,给国字号教练提供建议的角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ozhi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