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女队奖牌被收回 中国奥委会尊重IOC决定

2010年04月30日11:31 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操队深陷“年龄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宣布正式收回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理由是当时中国队主力成员董芳霄的年龄未满16周岁,同时,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的自由操和跳马两个个人项目上获得了第6名和第7名的成绩也被取消,国际奥委会已经责令中国奥委会交还奖牌和证书,以便进行重新分配。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中国队首次被收回奥运会奖牌

据悉,这是继国际体联就“年龄门”对董芳霄和中国体操协会作出处罚后,国际奥委会作出的进一步处罚,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被收回奥运奖牌。而中国体操的业内人士在得知该消息后均表示震惊,奥运奖牌被取消是大事,而中国体操喝到这样的“头啖汤”,无疑是不光彩的。而董芳霄此前对此事就一直不作回应,这次也不例外。目前,她在新西兰的一个体操俱乐部执教,她跟丈夫均在怀卡托大学就读,董芳霄学的是英文,还准备考取运动科学的学位。

国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他也是从网上得知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目前正在等待相关正式文件的下达,有关上交铜牌的程序尚不清楚。

而中国体操协会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中国体操协会尊重国际奥委会的处罚决定,并将积极配合国际奥委会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处理这一事件。他说,事实上自从国际体操联合会对此事开始进行调查起,中国体操协会是一直积极配合的,中国体操协会与国际体联的态度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他还透露说,中国体操协会为了杜绝虚报年龄的问题,采取了“严查四证”的措施。

发言人最后说,国际体联对董芳霄的处罚一事引起各方关注,出于对中国体操事业的关心和爱护,不少国内媒体和网友也提出了许多善意的批评。对此,我们表示理解和感谢,对于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诚恳接受,一定会认真研究。对于这次事件,我们也感到非常痛心,今后要以此为戒,进一步全面加强对运动员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收到铜牌美国队队员欣喜若狂

中国体操女队的团体铜牌被收回后,不仅是董芳霄失去了奥运铜牌,还有她的包括刘璇、奎媛媛、凌洁、杨云、黄曼丹在内的5名队友,也失去了这枚奥运铜牌。

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官网首页报道了此次事件,并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国际体联主席布鲁诺·格兰迪再度重申:“尊重体操选手最低年龄限制是第一位的,我会竭尽全力维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听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我非常高兴,这既是他们对国际体操联合会请求的支持,又是对国际体联维护体育公平和正义的支持。”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悉尼奥运团体铜牌被剥夺之后,这枚铜牌将授予当时第4名的美国队,于是,悉尼奥运不再是1976年以来美国队唯一一次没能获得女子体操项目奖牌的奥运会。

美国体操协会主席史蒂夫表示:“每一个运动员都梦想着能拿到奥运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我们付出了很多,这枚铜牌,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当时美国队队员道斯欣喜若狂:“我从来没想过在33岁的时候能再赢得一枚奥运奖牌,我很开心,在10年之后可以和我的队友们享受胜利的喜悦。”

中国奥委会就“年龄门”表态

尊重并重视IOC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际奥委会4月28日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取消中国体操运动员董芳霄及其参加的女子团体项目在悉尼2000年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中国奥委会29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并高度重视国际奥委会(IOC)的决定。

中国奥委会说,长期以来中国奥委会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坚持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尊重并要求中国各单项体育协会严格执行各有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规定,创造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为推动世界体育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奥委会再次要求中国各单项体育协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赛风赛纪的教育管理,以此事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新闻链接

因年龄造假被收回奖牌或是头一回

奥运奖牌被取消并非新鲜事,但大多是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造成,而因年龄造假被取消奥运奖牌很可能是头一回。此前,罗马尼亚体操队承认其体操运动员的年龄有些是伪造的,但他们的奥运奖牌并没有被取消。此外,1991年世锦赛高低杠金牌得主朝鲜队的金光淑还不满15岁,1993年她的真实年龄被查出来,她因此被取消成绩,禁赛3年。

国际体联历时一年多认定年龄造假

按照国际体联规定,运动员要满16周岁才能参加奥运会。而董芳霄担任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技术裁判时登记的年龄显示,她参加悉尼奥运会时应为14岁。国际体联在长达一年多的调查后认定董芳霄伪造年龄,并决定取消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1999年天津世锦赛等比赛成绩,并要求中国体操协会承担所有调查费用。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