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萨倒下梅西坠落凡间 穆里尼奥将成绿茵大帝

2010年04月30日10: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提前进行的世纪决战:巴萨VS国米。比赛没有90分钟,只有令人昏沉的前84分钟和令人窒息的最后6分钟。这场比赛主裁判德布里克过于风光地抢走镜头,不过他演砸了———同时也玩残了这场比赛。

面对一场落后两球开始的比赛,巴萨的心态和战术都已经变形。昔日挥洒自如的巴萨从第一分钟开始就紧紧绷着,在球场上的舞蹈像机器人一样机械僵硬。此时德布里克画蛇添足的红牌将莫塔罚下,让国米铁了心屯兵后场,打起了“450”的阵型。若是在平时,这有点耻辱,但莫塔蒙冤下场和上一场两球的优势,让他们得以心安理得地这样去做。用西班牙《马卡报》的说法就是:葡萄牙人在球门前摆放了一辆大巴车,正是这辆大巴车将国米送到了伯纳乌。

瓜迪奥拉本场比赛最遗憾的两个用人:一是缺了伊涅斯塔,二是用了伊布。凯塔在巴萨左路的平庸让人无限怀念伊涅斯塔,在心里默念:小白,小白,小白……要是他在,能与哈维、梅西组成“金三角”局面肯定会有不同。如果说伊涅斯塔受伤是由于客观原因,瓜迪奥拉错用伊布却是失败的主观原因。伊布这位同学虽然名气、能力都有,但每逢大赛掉链子的毛病依然延续。最重要的是伊布的出现,对于巴萨的进攻体系反而有负面作用。伊布的上场让巴萨许多球员的位置和踢法都发生变化,让全队很不适应。最近已经持续有11场比赛,梅西只要和伊布一起上场,就不能取得进球;而伊布不在的4场比赛,梅西却取得了6个进球。梅西和伊布的组合根本就无法发挥两人的特点和威力,几乎只剩相互抑制的关系。瓜迪奥拉为了把这个来自国米的大个子植入巴萨,不得不改变球队的战术策略,但这种新的战术恰恰阻碍了梅西的发挥,也让巴萨全队的攻击力受损。既然巴萨历史上一直是任何一位球员都要服从全队的需要,为什么要为伊布而改变呢?当瓜迪奥拉意识到自己的错识,换下伊布,最后一段时间派出赫弗伦+佩德罗+梅西+博扬这样四小前锋的打法时,创造出的机会要远远多于伊布在场时。不过那时巴萨已经失去了时间、战机和心态,一切来得太迟了。其实从莫塔被罚下开始,巴萨与国米的人数才可以视作扯平——— 巴萨在场上的伊布基本上就是一棵废柴,他对于本场比赛最大的贡献是赛前叫嚣横扫国米,用嘴进的四个球。伊布——— 退货,诺坎普不需要他。

对于穆里尼奥,不得不说的是他所率领的球队虽然踢的不是最具观赏性的足球,却证明了自己绝对是当前顶尖的战术大师,他有资格做一名狂放不羁的绿茵大帝。

战胜善于控球的巴萨的办法竟然是放手让巴萨控球,这样的方案听起来近乎疯狂无理,但这样剑走偏锋的险着竟让巴萨一筹莫展。穆里尼奥说:“我不希望皮球经常在我们的脚下,如果在那种情况下巴萨断球我们会失去位置,那将是非常被动的事情。我绝对不希望球员在球场上失去位置和阵型,所以我并不想让球队过多的拿球,我们把控球让给巴萨。我告诉球员如果我们想要拿下比赛,那么必须要压缩空间,然后球队阵型紧收。”虽然全场国米控球率仅13.6%少得几近耻辱,但国米的打法非常有针对性,防守丝毫不慌乱,每个人都牢牢站住了自己的位置,水泼不进。国米放弃了控球,但并没有放弃控制空间,中场和后场两道防线非常紧凑,榨干了巴萨带球突破的空间和进攻的纵深,哈维的传球也失去了灵性,变得程式化和直白。国米在场上筑起了一道坚固厚重的城墙,巴萨的火力只是在上面轰出几个小坑,却无法带来致命性打击。

梅西没有成为巴萨的救世主,尤其在阿根廷国家队老大哥萨穆埃尔和萨内蒂面前,他总有些气短。当然人们也不能指望梅西能将四球狂扫阿森纳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他毕竟只是上帝在足球场上的使者,不是上帝本人。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