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软式垒球迎来校园热潮 能助学生树立团队意识

2010年04月29日16:24新华网岳东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随着天气转暖,软式垒球这一户外体育运动项目近来在中小学校园中掀起一股热潮。

记者通过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女士了解到,软式垒球通过近两年的推广,开展该项目课程的中小学校已经增加到了179所,分布在25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软式垒球”顾名思义就是“用软球棒击打软球”,是竞技垒球经过器材软化、规则简化的改良项目。由于垒球在北京奥运会后成了非奥项目,面对没有奥运舞台带来的消极影响,中国垒球界及时调整了思路,开始从垒球的竞技层面转向社会的普及度,培育更多的爱好者,从而起到扩大项目人口、增加专业梯队人才的作用。

据江秀云介绍,随着开展软式垒球项目的学校不断增多,部分开展学校较为集中的地区已经开始组织内部的交流和比赛活动。4月中旬在北京朝阳区八里庄中心小学,就举办了“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软式垒球比赛暨全国软式垒球锦标赛分站赛(北京朝阳)”。此活动由中国垒协、中国教育学会体育新课程总课题组等机构共同主办,旨在以软式垒球进入课堂为切入点,落实“阳光体育”工作。

江秀云还介绍,在促进已经开展软式垒球的学校交流之外,中国垒协不断致力于开拓新的学校,以使更多的学生能从中受益。本月初,中国垒协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软式垒球培训班”,来自全国12个省、市16所中小学校的3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据一些教育专家介绍,由于垒球本身包含了跑、跳、投三种运动元素,学生们在进行软式垒球活动中获得的运动量足够,符合教育部新课标的要求。其次,由于比赛中常常需要在瞬间做出传球、击打方向的判断,对于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判断能力也有很大帮助。此外,垒球是个非常讲究配合的项目,必要时候的全力一搏、常见的“牺牲打”都能帮助学生树立团队意识,因此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