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绿军褪去假相已复活 战皇帝用微缩版骑士热身

2010年04月29日12:16体育天地付政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凯尔特人热火的系列赛开始前,各路专家都认为这将是最有悬念的一轮比赛,比赛很可能会持续到第七场的生死战,甚至ESPN部分专家还认为热火有可能提早晋级。所有预测并非没有道理,常规赛的绿衫军看似大势已去,体能不足、伤病隐患、阵容老化……人们有足够的理由认为今年的季后赛将不再属于凯尔特人这帮老家伙。

  但事实证明,常规赛绿衫军的落魄只是假相。是的,常规赛他们进入了积攒体能的“冬眠期”,但在季后赛到来的那一刻,绿衫军如期复活。一上来就总比分3:1领先,凯尔特人晋级在望。长期以来,人们在看待凯尔特人的比赛时从来没有高估他们的对手,但人们的错误是一直低估了凯尔特人的隐忍程度。他们是老了,但他们还有一颗总冠军的心,在4月份季后赛到来时,这群老兵追逐荣耀的心依旧在健硕地跳动着。

  先斩韦德,后碰皇帝

  本报记者付政浩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讲,首轮碰热火是凯尔特人最好的选择。热火拥有韦德这样的超级突破高手,热火整体进攻体系完全依仗韦德的突破分球,此外,外线精准的三分战术和内线防守的扩大紧逼也都是热火成功的关键因素。凯尔特人目前老将居多,球队在比赛初期的慢热化十分严重,而热火正是促进凯尔特人早点进入状态的理想对手。

  用微缩版骑士热身

  在凯尔特人助理教练锡伯杜看来,热火有点缩微版骑士队的意思。全队的进攻体系都建立在一个超级球星突破的强大威慑力之上,外线有一批精准的射手,内线则是一批作风顽强、运动能力突出的锋线球员。

  在打骑士之前,热火完全可以让凯尔特人迅速摆脱常规赛的疲态,同时还能够演练一些顶级的防守战术。

  “我们都知道韦德很伟大,但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找到限制韦德突破的办法的。”道格·里弗斯认为现在的凯尔特人已经恢复到巅峰时期的防守质量,尤其是在面对韦德这样的突破好手时,凯尔特人的扩大紧逼会覆盖整个半场区域。“从中线开始就必须盯防韦德,决不能让他随意加速。”负责盯防韦德的托尼·阿伦对此深有体会。

  总比分目前已经3比1,凯尔特人希望能够速战速决。在他们看来,热火给他们造成最大的威胁还在于外线的三分投射能力,但一旦半决赛面对骑士,骑士的内线实力要远高于热火,这是凯尔特人众将士所需要提防的。“对于杰梅因是一种办法,对于沙克会是另一种办法。”总比分3比1,里弗斯似乎已经将球队的防守策略指向了骑士。

  非常规武器“伺候”韦德

  作为NBA教练圈子中最精通扩大紧逼防守的教练,锡伯杜对防守这些超级突破高手往往有三个要求:遏制超级明星的罚球次数在10次以内、对三分射手展开边线区域夹击、在进攻端要对明星球员进行施压。

  四场比赛下来,韦德只有第四场在主场大发神威,得到14次罚球。其余三场韦德的罚球次数分别只有6、7和3次,要知道,常规赛期间韦德已经逐渐开始加大跳投得分的比例,但他的场均罚球次数尚且高达9.2次,季后赛韦德全力以赴,前三场却只能场均获得5.3次罚球,锡伯杜的防守策略已经生效。

  锡伯杜很清楚,单靠常规的防守策略很难限制韦德这个级别的突破,他认为无论是雷·阿伦还是托尼·阿伦都应该在进攻端对韦德施压,让韦德在攻守两端疲于奔命。因而,凯尔特人往往会刻意给雷·阿伦制造各种掩护,雷·阿伦可以在全场跑动后找到空位投篮机会。

  第二场雷·阿伦三分球9投7中,这让韦德不得不将注意力放在满场追防无球空切的雷·阿伦身上。第三场,雷·阿伦继续无球跑位,韦德最终因为力竭而导致右腿抽筋倒地。

  至于三分球,由于热火内线缺乏强力中锋,常规赛期间热火的三分球场均出手次数高达28次之多,这是一支典型的依赖外线投篮生存的球队,外线三分射手往往会埋伏在底线等待韦德的突破分球。

  有鉴于此,锡伯杜的做法就是增加底线边角的区域夹击质量。加内特往往在韦德突破时站在弱侧,随时可以在夹击韦德后迅速退防来夹击底线的三分投篮。前三场热火三分球投篮场均只有17.7次,场均命中个数更是只有6.3个,这与常规赛简直是天壤之别。

  “伪装”也是一种传统

  虽然红衣主教和他的那些氤氲的雪茄烟雾在TD北岸花园球馆早已成为历史,但奥尔巴赫那种精于算计、隐忍不拔的谋略早已被绿衫军球员世代传承。

  “不到比赛结束的红灯亮起的那一刻,你决不能在凯尔特人面前有一丝懈怠。”这是比利·坎宁安这位76人的传奇明星在长达25年的球员和教练时代与凯尔特人斗争的心得。“在60年代,库西、沙曼、萨姆·琼斯和拉塞尔都在一天天老去,我们曾经多次以为自己强大到了可以推翻凯尔特人的铁幕统治,但最终他们在60年代完成了八连冠,而我们只是常规赛的胜利者。”

  比尔·兰比尔,这位“坏孩子军团”的代言人对此似乎更有发言权,“凯尔特人真正令人畏惧的地方就是,即使他们看起来已经60岁了,但他们随时可能杀了你。”至今,兰比尔都忘不了1986年东部决赛的惨痛记忆。

  当时凯尔特人老迈不堪,伯德背伤时时发作,常规赛他们只名列第四,活塞在东部决赛取得了3:1的领先后便自以为可以终结凯尔特人统治东部的时代了,毕竟凯尔特人核心成员普遍老化,而气势如虹的活塞队如日方中,改朝换代似乎顺风顺水。

  第五场最后时刻还剩5秒时,握有球权的活塞以108:107领先,晋级总决赛似乎近在眼前。

  但当托马斯发边线球给篮下的兰比尔时,伯德突然从底线杀出抢断成功并随手抛向前场,丹尼斯·约翰逊似乎拥有心灵感应,在伯德启动的那一霎那,他立即就向篮下空切跑动,在终场前的那一霎那,他果断上篮成功。就这样,在短短的5秒内,凯尔特人从地狱升入天堂,此后,他们凭借着坚韧的毅力以微弱的优势连扳两城,成功推迟了活塞队的登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