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鲨皇主义急躁暴露顽疾 骑士变阵是最后法宝

2010年04月29日10:54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拿什么拯救“鲨皇主义”?

  本赛季骑士请来奥尼尔,以求内线不再被“魔兽”完爆。骑士用前三分之一赛季磨合“鲨皇”组合,最终找到了一条实现二人能量最大化道路,即“特色鲨皇主义”。奥尼尔开场劈头盖脸地朝对手内线一通乱砸,此后“鲨鱼”退场,詹姆斯率队内突外投,“鲨皇主义”一时无敌于联盟。

  后来奥尼尔因伤缺席常规赛,直接歇到季后赛开战。但除了第一场“返老还童”般的表现外,剩下的比赛“鲨鱼”都处在“潜水”状态,后三场比赛分别仅得到8分、6分和6分。奥尼尔给了人们一个惊艳的亮相后,就沉没在了骑士的攻防两端。骑士的“鲨皇主义”到底怎么了?

  老“鲨鱼”依旧可怕

  有人说奥尼尔是季后赛动物,常规赛他根本没有必要真刀真枪地和对手硬碰,38岁“高龄”的他应该在常规赛“养老”,而到了季后赛再跟对手玩儿命。

  事实也是如此,季后赛首秀,奥尼尔表现堪称完美,没有人能够想到他能有如此富有朝气的表现。“在内线防守他实在是太难了,”泰·吉布森说,“我们不得不采用双人包夹,一些很轻松的投篮他可能进不去,这就是我们走运了。他依然是联盟中的一线球星,还是统治这里多年的王者。”

  38岁的奥尼尔仍然是全联盟里无法一对一防守的队员。“当奥尼尔在场上时,决不能忽略他,你必须想办法对付他,”公牛主帅德尔·尼格罗说,“如果你认为可以控制住他并在低位封锁他,那么你就只能赔上犯规,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我们的巨大压力。”显然在对手眼中,这位38岁的老中锋依旧是可怕的对手。

  内线是骑士在季后赛中立队的根本,没有内线就无法保证篮板球,无法给对方的防守足够的压力,更无法给外线创造更合理的机会。

  奥尼尔状态的好坏决定着骑士在攻防两端能否够达到足够完美,开场后把球交到“鲨鱼”手里强攻对手内线,依旧是骑士最奏效的打法。

  “鲨皇主义”的瓶颈

  经过前两场的教训,公牛开始适应了骑士队“鲨皇主义”的打法,尤其是对如何在内线限制奥尼尔颇有心得。“鲨”一旦受到阻挠,则“皇”容易急躁,这是骑士历来的顽疾。

  而公牛在第三场很好地抓住了骑士的这一“性格弱点”。经过两场的边打边调整,公牛开始对奥尼尔实施果断的夹击。

  “我以前一直就是出手出手再出手,”奥尼尔说,“我能随意开火,但是进不进可难说。”对自己手感失去把握证明了奥尼尔的老化,第三场奥尼尔连续几次内线强攻都未成功。而退回到防守端,已经略显疲惫的奥尼尔又被判罚了防守三秒违例,这对骑士来说就是“开局不利”。

  “奥尼尔永远是一个不可控因素,”德尔·尼格罗说,“必须用各种方法防守他,顶防、四分之三绕前或者完全绕前。”这正是顶住骑士“开场三板斧”之后公牛对付奥尼尔的方法:绕前防守,阻止“鲨鱼”接球。这样骑士外线就会在给中锋“喂球”时患得患失,从而打乱进攻节奏。

  于是双方都陷入一种赌博,公牛在严防死守时期待奥尼尔强打不进;而骑士在无法有效攻击内线时,只能选择外线投篮。因为有奥尼尔的存在,突破空间已经变得很小,于是外线的命中率就成为了骑士赌博的未知因素。显然面对年迈的“鲨鱼”,公牛赌赢了,在耗费了大量的体能后,奥尼尔甚至连双手扣篮都能不进。

  “鲨皇主义”遇到瓶颈,麦克·布朗只好缩短奥尼尔的上场时间,他的得分也逐场减少,“鲨鱼”的表现退化严重,不由得让人们产生奥尼尔就此沉沦的联想。

  变阵是最后法宝?

  面对公牛的围剿,奥尼尔很是不爽,季后赛场均得分仅为个位数很难让人满意。但事实上“鲨鱼”在“群牛”的围堵下已经狼狈不堪,完全丧失了第一场比赛时的从容,而奥尼尔还在抱怨麦克·布朗给他的机会太少。

  “我想我应该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奥尼尔说,“我可以打更长的时间。”但显然麦克·布朗不敢做这样的赌博。当詹姆斯与小莫试图往内线吊球的时候,更多的是诺阿利用绕前迫使骑士出现传球失误,几次失误下来,詹姆斯就开始转为单打了。

  公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能力令人钦佩,而他们总结出来的一套限制奥尼尔的方法也很可能被其他球队效仿。当破坏“沙皇主义”的方法路人皆知时,骑士剩下的就只能是变阵了。

  能变者谓强,善变者为王。麦克·布朗显然也知道这个道理,于是我们在第三场就看到了骑士整个赛季都在刻意回避的“小个阵容”,贾米森司职中锋,而詹姆斯打起了大前锋。这一变换效果还算不错,骑士曾单节追击两位数的分差。在内线巨人深陷泥潭时,骑士就只能试图用重走老路的方法来寻找捷径。

  如果奥尼尔因为对手的特别“照顾”与自身的老化就此沉沦,还不如将其雪藏只用于必要时候的内线大战。赛后一度有声音要求麦克·布朗启用常规赛表现抢眼且运动能力出色的希克森作为首发中锋,以这样的阵容骑士依旧可以到达足够的高度,而一旦如此,“鲨皇主义”就彻底沦为了“非常规武器”。

(体育天地)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