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组图:赵蕊蕊—“广州我撑你” 做粉丝也荣耀

2010年04月29日11:32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4月21日报道 她曾是中国女排的“当家花旦”。拥有1.97米的身高,让她素有“网上长城”称号。1981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的赵蕊蕊,17岁就入选国家队,凭借干脆有力的扣杀、高快结合的打法让她崭露头角。她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获得了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和08北京奥运铜牌。北京奥运会后,赵蕊蕊淡出排坛。在淡出排坛的这一年多里,赵蕊蕊深居简出,鲜有新闻。3月18日,她作客《亚运会客厅》,接受主持人晓艾专访。期间,她讲诉了这一年多来的养伤历程,谈及她的三段夹杂遗憾却不失精彩奥运征程。当然,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撑广州,支持亚运。

说起赵蕊蕊的排球生涯,那得追溯回1999年。只有17岁的她从入选的那刻,就凭借身高优势和出众扣篮技术,获得悉尼奥运会的参赛机会。但是伤病让这个小姑娘与奥运擦身而过。虽没去成悉尼,却没觉得遗憾:“那时候小,不太觉得有太大的遗憾,虽然还是很想去,非常想去,也觉得心很痛,但是觉得毕竟还年青,后面还有很多机会,所以还是充满很多希望的感觉。”

真正在让赵蕊蕊觉得遗憾当属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虽然,赵蕊蕊随队拿到了一枚奥运金牌,但上场只有3分钟就因为受伤换下场,对赵蕊蕊而言,才算是一次真正的心有不甘的经历。几乎整年时间,她都饱受伤病困扰:“那一年更多的是挫折,是苦难,但是也带给我很多成长,很多东西都是相辅相成的。”尽管现在的她能够坦然去面对,但手持奥运金牌的她,却无时不想为自己正名。

终于等到了北京奥运会,同样还是带伤出战,赵蕊蕊和“黄金一代”的队友们顽强拼搏,最终战胜了古巴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对她来说,这枚铜牌又如一场救赎:“2008年就是为了完成2004年的一个梦想。”她甚至将2008年的铜牌与2004年的金牌相比拟:“尽管这是一枚铜牌,但是它和金牌是一样重的,都是大家努力拼搏来的,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汗水,用自己平时生活中,训练中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都非常宝贵。”

三次截然不同的感受,三段精彩的奥运征程,给赵蕊蕊十年的国家女排生涯,绘出浓重一笔。

[伤病]十载生涯伤病缠身

连赵蕊蕊自己都承认,她的排球职业生涯就是一部与病魔抗争史,大家应该都还记得那张经典的照片,赵蕊蕊与郎平、冯坤三人都手持拐杖在美国疗伤。对于伤病,她还笑言:“我最好的时光都用来康复了。”

对于伤病,她自己表示很无奈:“非常厌恶,为什么这些伤病总是没有办法离开我,但是后来又觉得,也许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我必须要面对,只有积极的去寻找解决的办法。”就连现在的生活,赵蕊蕊都还是以康复为主:“因为做手术,哪儿也去不了,要是能训练、比赛的话,肯定也是跟队伍在一起。”

因为伤病,赵蕊蕊现在基本暂别了国家队。前段时间,女排新主帅王宝泉上任,新一届的女排名单也公布了,当被记者问及:“如果国家队召唤你,你是否会再回来?”对此,赵蕊蕊则表示,“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已经下定决心安心养伤,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不会考虑回国家队。至于以后能否复出,我得问问我的膝关节。”

[亚运]力撑广州支持亚运

赵蕊蕊是广州的常客。在北京接受《亚运会客厅》专访时,被主持人晓艾问及到是否到过广州?赵蕊蕊相当干脆的回答:“当然,经常去。”之前,赵蕊蕊每年都会来广州参加女排的男女对抗赛。连她自己也笑称以前是去广州“打男人”的。采访结束当天,主持人晓艾代表广州以及广州亚运会对赵蕊蕊发出诚挚的邀请。

或许是机缘巧合,不出半个月,赵蕊蕊就亲临“广州我撑你”活动现场。被问及什么原因亲临花城?赵蕊蕊表示:“亚运是全中国人的大事,能够来支持广州,是我们的荣耀。”如果不以一个运动员,还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是身份参与到亚运会当中?还处于养伤阶段的赵蕊蕊,复出参加广州亚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她却很乐意做一名忠实的观众:“作为一个中国人,就算我没有时间过去,没有办法做出很多实质性的帮助,但是我会在电视机前给中国队的运动员加油。”

此外,她还表示非常希望有机会来现场看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至于,会选择看哪些项目的比赛?赵蕊蕊一脸笑意:“肯定是先看排球再说啦,其他的再考虑。”

最后,赵蕊蕊还不忘透过《亚运会客厅》送上自己对广州亚运的祝福:“祝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也祝中国的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