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于嘉:邓华德当主教练 你能像姚明那么大气?

2010年04月29日11: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评论员于嘉述评 请在阅读本文之前像冯小刚老师在《功夫》里面的开场词那样大吼一声:“还有谁!?”然后再静待24小时左右,新一届国家男篮的名单就将公布。这支球队,目前看来,似乎改打“”字帅旗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如果中国男篮在一年之后真的由郭家军转变为邓家军,2010年将笃定成为值得中国篮球为人所深深记忆的一年。这既不同于2008年的众志成城冲前八,也不同于2009津门惨败人掩面。这一年的重要性在于,检验中国篮球在经历了前文说的许多之后,是否有真正的承受力。

  这里提到的承受力,不止包括民众对于成绩的承受力,更包括管理层对于过程和结果所取得的承受力。中国篮球在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孙悦这样的名字被家喻户晓以后,比起十年前的受关注度已经高出太多。而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真的在一年的失败后重新回到请洋帅的路上,并不是不可以;即使是如众多媒体所说请洋帅是来当替罪羊,也不是不可以。但关键的问题是:管理层能否给洋帅真正的空间和信任,使其有机会在任期内发挥自己真正的实力?

  众所周知,中国篮球的底蕴并不单薄,是无度的杀鸡取卵和揠苗助长式的制度和用人方式使得中国篮球不断透支容忍度和承受力。在本该接受的失败面前,中国篮球表现得惊恐而慌乱,并不如它的真正底蕴来得深厚。仅举几例来体现:2000年蒋兴权指导在奥运会获得男篮第十名,随即被解职,全然不顾其1999年率领男篮突围亚洲而出;2002年王非兵败印地和釜山,回国即遭下课命运,似乎2001年的上海亚锦赛冠军与他无关;2003年蒋兴权成为救火英雄,却在雅典奥运会到来前夕被告知哈里斯和尤纳斯接掌了教鞭,这样的情况其实与郭士强2009-2010被下课的悲剧毫无二致。只是蒋王二位教练名声显赫资历丰富,而郭士强作为主教练则显得有些青涩简单。

  但既然任用,就要给其以信任度和发挥空间,这一点放之四海皆准。主教练有无自己挑选队员的权力?训练有无自己执导的自由?无论是邓华德、戈尔让还是李春江都已经过去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水平,那么在中国男篮他们能否真正像之前那样成为一言九鼎的三军之主?更重要的是,一旦世锦赛男篮在土耳其铩羽而归,亚运会又无法在广州称雄的话,这位主教练的命运还能不能延续到2012年?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