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皇帝急功近利情绪蔓延全队 骑士何时回归高峰

2010年04月29日10:49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要把握现在!拿下胜利!”——詹姆斯

  骑士在家等晋级

  骑士在“风城”可谓体验了一把“由低谷到高峰”的心灵之旅。第三场骄傲的骑士被回家的公牛“顶”了一个措手不及,“鲨鱼”沉没不见,“皇帝”急功近利,急躁的情绪蔓延全队,于是骑士失去了曾经那种对比赛局势的掌控力,疲于应付公牛如潮的攻势。失败给骑士上了一课,詹姆斯也开始适应牛公的围攻与芝加哥嘘声,第四场他用“三双”数据帮助骑士客场大胜,自信的骑士将在家门口迎接自己的晋级时刻。本版撰文/高向宇

  急躁的坑 自信来填

  骑士在2比0领先时又犯了轻敌的错误,在芝加哥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与掌声,而是血拼与嘘声。常规赛就曾因为傲慢阴沟里翻船,而如今骑士还是没能彻底改掉傲慢以及由此引发出急躁的毛病。当帕克孤注一掷的三分球偏筐而出时,骑士不得不为盲目轻敌与急功近利买单。好在随后骑士及时调整心态,在拥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本就无需急躁,回归自信的骑士以一场大胜拿到赛点,距离晋级之差一步。

  急躁是祸根

  第三场比赛第二节还剩36.5秒时,詹姆斯被换下,坐回到板凳席上的他重重地将毛巾砸到了地上,嘴里还不快地爆着粗口。

  这时骑士还落后公牛9分,就在此前的两次进攻中,奥尼尔在内线毫无建树,詹姆斯想自己进攻,又试图分球给队友,犹豫的心理完全体现在了骑士外围毫无威胁的反复传球中。

  骑士心里着急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进攻手段,最终奥尼尔以抢前场篮板出界结束了这次无效的进攻,麦克·布朗连忙把詹姆斯换下冷静一下。

  这就是第三场骑士比赛状态的缩影,虽然比赛最后一分钟内小莫和詹姆斯连续命中三分球,但傲慢与急躁为骑士早早地挖了一个大坑。

  前两场骑士连打带玩儿就屠杀了公牛,轻敌的气氛已经悄然蔓延到联合中心客队更衣室的每一个角落。第三场骑士依旧使用“特色鲨皇主义”的开场三板斧:奥尼尔强攻篮下,企图利用“鲨鱼”内线的威力给公牛当头一棒。不料奥尼尔缓慢的移动与漫不经心的转身丝毫不能在诺阿与罗尔·的夹击中占到便宜,开场骑士的内线进攻屡屡受阻。

  而公牛则在主场打得顺风顺水,罗尔·邓连突带抢连得4分,公牛反而给骑士一个下马威。自认为可以随意玩弄对手,而现实却是遭到顽强抵抗反而比分落后,骑士心里自会由傲慢萌生急躁,于是詹姆斯不顾奥尼尔在内线的要位自己在低位单打起来。

  低位进攻是詹姆斯最不擅长的技术,公牛见状果断地双人夹击,篮下还有诺阿补防,骑士进攻陷入死穴,而这一切都源于轻敌,源于急躁。

  当奥尼尔在内线拿不到球,他就只能在反复的折返跑中无谓地耗费宝贵的体力;当詹姆斯放弃几乎无解的面框进攻而改做并不擅长的背筐单打时,骑士在进攻端就已经自乱了阵脚。

  第一节骑士以21比32落后,开局不利为自己挖了一个大坑。此后麦克·布朗连续做出调整但效果不佳,第四节骑士开始歇斯底里,布朗甚至变阵为小个阵容。但骑士的急躁心理丝毫没有减少,詹姆斯的带球撞人、小莫的传球失误、韦斯特的被抢断…骑士疯狂追分虽然犀利却始终差一口气。

  “当我们开始全力追分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詹姆斯很不甘心。时间不够,最后一分钟骑士不得不使用犯规战术,詹姆斯与小莫连续命中三分球,最后3.5秒骑士仅以两分落后。

  但贯穿比赛始终的急躁情绪为骑士挖的坑太大,首节落后11分,第二节、第三节骑士也只和公牛打成平手,第四节骑士单节狂飙38分,但时间已经耗尽,最后帕克绝望的中场三分球不中宣告骑士彻底吞下傲慢与急躁的苦果。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