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霍华德能力凭数据难体现 魔兽火锅让对手恐惧

2010年04月29日10:25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魔由心生

  魔兽霍华德对于魔术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他的价值究竟有多大?恐怕这个问题很难用一些苍白的数据或生硬的分析去回答。进入季后赛后,在其他球队真刀真枪浴血奋战的时候,魔术是惟一敢用9人甚至10人轮换的球队,更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找不到解决魔兽犯规问题的方法。球队的绝对核心在季后赛上场时间无法超过30分钟,这简直是在玩火。但是比赛的结果却让所有人无话可说,他们成为联盟惟一一支横扫晋级的球队。那么是什么摧毁了年轻的山猫?本版撰文/时东辰

  山猫抓烂的只是镜像

  从乔丹到拉里·布朗,再到船长杰克逊和猫王华莱士,山猫队上上下下所有的人都知道面对魔术他们需要做什么:想要取得胜利,第一步就是要除去魔兽霍华德。其实这个道理连山猫主场所有的球迷以及普通看客都明白。试想全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盖帽和篮板双料冠军的魔兽像一座大山似的挡在你前进的道路上,你惟一能做的就是想办法让他离开球场。

  拉里·布朗不愧是2004年那个带领活塞砍掉鲨鱼的总冠军教练。他对付强力中锋自有一套,你可以在比赛中看到山猫众将士眼中极具杀伤力的火焰,而这种杀伤力并不是进攻、得分或是胜利,而是冲向魔兽,干掉魔兽。魔兽于是深陷犯规的漩涡,第一场5犯,第二场5犯,第三场6犯,第四场6犯,四场比赛下来,他一共只打了106分钟,甚至连汗都没有流多少。

  然而即使这样,山猫还是无法取得哪怕一场胜利。甚至在战绩优异的主场也没能占得任何优势。

  “他们在德怀特受困犯规并最终被罚下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垮掉,你不得不为此向他们表示敬意。他们纪律严明执行力出色,他们的胜利理所应得。”拉里·布朗对魔术的表现感到服气,然而球迷想不明白了,看看板凳席,魔兽安静的坐在那里。

  难道成功将魔兽收服也无法改变扫地出门的命运?难道山猫真正的敌人是尼尔森?卡特?还是刘易斯?其实都不是,山猫只是迷失在了魔兽的阴影下,这便是所谓魔由心生。

  进攻魔力 给矛加上坚固的盾

  魔兽的价值在于他将传统意义的矛与盾升级成了统一的进攻防守体系,这真是出色的体现了矛盾有机结合的精髓。矛在攻击时会受到对方盾的损耗,如果这矛本身有盾的保护,将更加锐利、持久,所谓给矛加上盾,就是魔兽在进攻时帮队友挡子弹,队友孑然一身,可以内外结合的得分。

  魔兽站中间 外线攻为先

  本周的三场比赛,魔术都有一个明确的进攻方案,就是第一节利用魔兽内线卡位接球,引诱山猫球员包夹,然后立刻分球到外线,尼尔森或刘易斯完成三分球进攻。这一战术在第三场比赛中体现得很成功,魔术在第一节前11分中,有三个是3分球。而第四场他们变本加厉,6分钟内连续投进4记三分球。

  有魔兽站在对方篮下,魔术外线投手可以放心大胆的出手三分球,本身首发中除中锋外其余四人就都是三分球好手,即使不进,魔兽在篮下绝对的统治力也可以经常带来二次进攻的机会。第二场第二节中,他在篮下不断强吃和灌篮,魔术本节的前9分全部由他获得。就算因为被包夹无法出手,也还可以继续分球,重新组织新的三分进攻。总而言之,只要魔兽在场上,魔术内外线进攻游刃有余,令山猫球员疲于奔命。

  魔术整个系列赛平均每场投出30个三分球,而神奇的是,他们并没有因此比山猫少投2分球。这说明他们拥有比山猫更多的出手机会,机会是怎么出来的不言而喻。山猫遇到魔术是不幸的,拉里·布朗的体系最擅长防挡拆和控制速度,但这种防守对魔术没有意义。魔术擅长拉开空间,山猫的局部包夹无法有效防守三分线外。山猫的铁桶阵固然厉害,可惜有效距离太短。而导致他们收缩防守的罪魁祸首便是魔兽。

  魔兽坐场边 后卫突内线

  山猫众将士身先士卒,特别是中锋钱德勒和默罕默德前仆后继,终于将魔兽按到了板凳席上。这时山猫全场的球迷高声叫喊着“Defence!”,拉里·布朗站在场边一脸激动,魔术的核心不在了,三分球战术很难再轻松实现,他们认为至少可以压制魔术的得分了。总之只要魔兽下去了,山猫就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魔术球员很快就明白魔兽下场后他们应该做什么,那就是强突内线。尼尔森在第一、第三场的爆发,卡特在第二、第四场的出色发挥其实都与魔兽有密切的关系。这看起来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一个在场下的人怎么能对场上队员的发挥起到作用?那你是忘记了魔兽在场上时做过的努力,他的影响在他下场后依然存在。

  第二场,作为替补出场的山猫中锋钱德勒和默罕默德分别上场13和16分钟,而他们的犯规数是6次和4次;第三场,同样身为替补的他们分别上场12和16分钟,而犯规数都是5次。你可以清晰的发现他们对魔兽做了什么,这就是砍霍战术,不止是两个中锋在奉献自己的犯规数和体力,首发中锋拉特利夫以及华莱士、杰克逊等都在进攻中与霍华德周旋。霍华德仅仅30分钟的上场时间,给山猫造成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防守魔力 能够杀人的盾

  魔术现在与当年拥有大鲨鱼奥尼尔湖人有类似的地方,惟一的不同只是他们没有一个更加可怕的超级得分手。但仅仅一个全联盟篮下最猛的悍将,就足以令所有的球队心惊胆颤。他可以不得分,可以只上场30分钟,但只要他在篮下一刻,敌人就很难有所作为。他盖掉敌人的投篮,相当于得分。有一种防守叫以攻代守,同样有一种进攻叫以守代攻。

  火锅伺候 小猫手脚齐软

  早在第一场比赛,当看到魔兽轻而易举的给了迪奥一个帽时,整个系列赛就基本上定型了——法国魔术师迪奥像死人一样仰倒在地上,眼中充满了恐惧。

  山猫所有人都清楚地意识到,这个系列赛得分将是困难的事情。第一节魔兽就盖了6个帽,现场的主持人惊呼当一节的盖帽超过6个的时候,对方会感觉他们每个球都会被盖掉。于是山猫除了投篮和下快攻之外,再没有什么像样的进攻手段了。第二场半场结束时,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0%,半场30分,也是2010年整个季后赛打到现在半场的最低得分。

  夏洛特中锋西奥·拉特利夫,纳兹尔·默罕默德和泰森·钱德勒除了在魔兽身上犯规,其他的什么也没做。第三场他们三个人加起来一共贡献了8分。更糟糕的是,他们三个只抢到了一个篮板。整个山猫只有杰克逊一人可以稳定地得分,“我们还没有出色到可以凭借一两个人的上佳表现赢得比赛的程度。”显然老布朗很有自知之明。

  魔兽四场比赛一共收获了20次盖帽,这不仅仅遏制了山猫的得分,更是一种心理摧残。第四场比赛第四节魔兽上场后连续两次关键的封盖,帮助魔术全场比赛第一次将比分拉开,奠定了最终的胜利。整个系列赛,山猫都是在战栗中完成进攻的。

  阴魂不散 众小猫无力贯穿

  魔兽知道自己上场的时间有限,他必须在第一节就完成对山猫灵魂的震慑,并且带动整个魔术升级防守。

  他们令人窒息的防守几乎覆盖了整场比赛,迫使山猫频频失误。即使没有魔兽镇守篮下,戈塔特也像灵魂附体一般完成了使命,关键的第三场中,他拿下了和魔兽一样的8个篮板,并且在最后时刻利用罚球保住了胜果。

  魔兽的存在让山猫球员耗尽了体力,糟糕的外线命中率迫使他们不得不强突内线,而每一次和魔兽的碰撞都是惨烈的。

  可以看到山猫在系列赛中总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进攻低潮,整个球队都放慢了速度,显得体力不支。这导致他们在魔兽不在的比赛中也难以捡到便宜。

  第三场还剩3分32秒时,魔兽系列赛第一次犯满离场,不过可悲的是,山猫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被打了一个11比6,因为他们已经无力进攻。

  “我感到羞愧,”山猫后卫杰克逊回想起魔兽犯满下场后他们的糟糕表现,“我们没能杀进内线,我们创造空间的能力太差。就好像霍华德根本没有下场一样。”这席话真真切切地表述出了魔兽的价值,他确实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球场。

(体育天地)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