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国米胜利并非意大利胜利 辉煌属于巴西阿根廷

2010年04月29日09:29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米击败巴萨,进军冠军杯决赛后,《米兰体育报》这样说:“国米代表意大利人进入了决赛,感谢萨穆埃尔,感谢萨内蒂,感谢西奥、塞萨尔、埃托奥、米利托”……这句话使人们想起了那个古老的话题:意大利足球的荣誉,靠一群外国人来捍卫,这证明国际米兰的成功,正曝出了意大利足球的尴尬!

不是吗?看一看今天国米的出场阵容:4个阿根廷人、4个巴西人、1个荷兰人、1个喀麦隆人、1个罗马尼亚人。替补出战的,1个加纳人、1个肯尼亚人、1个哥伦比亚人。主教练是葡萄牙人。没有一个意大利人!唯一的一个有望冲击主力的意大利人是巴洛特利,但显然,首回合巴洛特利出场15分钟后怒摔球衣的举动,使人们很难相信,他是国际米兰晋级的功臣。意大利媒体笑称:“国米只有打法像意大利队……”

这也难怪,意大利主帅里皮会在国米击败切尔西后说:“国米的胜利与意大利无关”。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国际米兰的胜利,恰恰证明了意大利足球人才的匮乏。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一支意甲的冠军球队里,找不到一个当打之年的意大利本土球员;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意大利国脚集中的尤文、米兰等队,在意甲和欧冠里遭遇低迷;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以盛产名帅而著称的意甲,居然成为一个葡萄牙人一家独大的江湖。

《都灵体育报》有一段评论很有趣:“如今,意大利人都在为国际米兰加油。但人们不能忘记,现在享受着意大利人欢呼的卢西奥、麦孔、斯内德、萨穆埃尔,在几十天后的世界杯上,会是意大利队的死敌!”这句话,表示的正是一种意大利人对意大利足球现状的担忧。

曾几何时,意大利足球拥有着让全世界艳羡的资源。马尔蒂尼、巴雷西等人,都是当时足坛最出类拔萃的球员。此后的那一代人,巴乔、因扎吉、皮耶罗、维耶里等等,也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级明星。可如今,里皮只能靠亚昆塔、夸里亚雷拉或者是迪纳塔莱等人去征战世界杯,这些球员,比之于梅西、托雷斯、鲁尼,在声望、认可度方面差了太多。

曾几何时,意大利足球拥有着全世界最出类拔萃的名帅。可如今,意甲却成为外国名帅的舞台。意大利优秀的本土主帅纷纷前往海外,卡佩罗、曼奇尼、安切洛蒂、斯帕莱蒂纷纷离开意甲。而如今的传统三强中,两支球队的主帅是外国人,另一支球队的主帅扎切罗尼则帅位风雨飘摇,而此前传闻夏季将接任他的最大热门,是西班牙人贝尼特斯!

意大利足球陷入如此窘境,原因很多。意大利国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过高的税率、各俱乐部没有自己的球场,这都是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意大利足球自身的组织出现问题。政治因素太多,球场治安隐患太多,种族歧视太多,官权介入太多,假球丑闻太多……而这些,都使得意大利的足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低谷。

当然,无需过多的指责国际米兰,更无需提出“国米强所以意甲弱”的观点。国际米兰之所以被称为是“国际”,就是因为国米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一种不敌视外籍球员的生存哲学。恰恰相反,国际米兰如今的成功,给意大利足球复兴指明了一条路。试问,17年无冠的国米重回颠峰,38年不进冠军杯决赛的蓝黑军团再进决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莫拉蒂15年如1日的投资,靠的是蓝黑军团逆境中不停努力、从不放弃的生存态度。有这种生存态度,国际米兰可以在废墟上建起大厦。只要意大利足球也依靠这种生存态度去奋斗,复兴的那一天就不会遥远。

(冷雪)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