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足球报》:十万帮凶助威 巴萨仍斗不过国米

2010年04月29日08:5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镇伯发自诺坎普 为了尽可能减少客场因素对球员的影响,国米主帅穆里尼奥取消了赛前的场地适应训练,让球队在周二晚才来到巴塞罗那,甚至向欧足联申请取消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在欧足联拒绝后,穆里尼奥又希望可以把新闻发布会的地点由诺坎普移至旁边的小体育场……“这哪里是比赛,分明是一场战争……”穆里尼奥在接受采访时大声抱怨,理由是巴萨的球迷严重影响了国际米兰球员的休息。

巴萨输得不服,国米则要打破长达38年的“欧冠决赛魔咒”。其实,首回合3比1的结果,已经注定次回合的意义超越了普通的比赛。于是,备战、情报、场内场外、球迷、主帅、嘴仗,两支球队在每个层面都提前一周进入交战状态,直到比赛结束……

凌晨1点唱歌巴萨球迷通宵助阵

为了在这场生死战中胜出,加泰罗尼亚的球迷们用尽了一切办法,在场外为巴萨助阵。4月28日凌晨1点,距比赛开始还有近20个小时,部分巴萨球迷已经聚集在胡安·卡洛斯一世酒店,近50人组成的“合唱团”在距离酒店正门30米的警戒线外引吭高歌,歌声根本不在调子上,他们也不在乎,因为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国米球员失眠!国米方面数次抗议,但巴萨俱乐部并没有任何反应,其实卫冕冠军本来就打算将球迷们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我们需要球迷的支持……”俱乐部在上周末踢联赛时就发出了号召———上周六的诺坎普,巴萨球员亮出了事先准备好的T恤,“周三晚,都来诺坎普”,这是世界足坛最特殊的广告,巴萨本就拥有欧冠的最佳主场上座率,俱乐部的举动让球迷更加团结:本来俱乐部号召球迷在比赛当晚8点提前入场,但球迷自发在6点集中,从球队集中的佛罗里达酒店开始,为球员助威。同时,为了制造拉波尔塔时代的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诺坎普爆满,俱乐部号召所有无法去现场的会员主动申请弃票,俱乐部将补偿50%的票价,目的只有一个:确保诺坎普现场98787个坐席无一闲置。

下午3点剪发瓜迪奥拉力求转运

过去的一周对巴萨来说是灰色的。欧冠陷入绝境,联赛中则遭遇赛程黑手———有欧战任务的巴萨,本周末和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被安排在了周六晚上,皇马的比赛却安排在周日。下周中的西甲加赛,同样也是巴萨提前一天开球,“这将是一场谋杀”,瓜迪奥拉很愤怒。

也许是为了转运,4月27日下午3点,瓜迪奥拉的白色路虎越野车突然出现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在大学广场旁的NewLook理发店,巴萨主教练花了15欧元换了个新发型,选择在这个时候剪发,当然不是因为天气变热,瓜迪奥拉只希望剪掉近一周来的不愉快和压力。

也正是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赛前巴萨俱乐部的气氛高度紧张,除了本地媒体,瓜迪奥拉拒绝球员接受任何采访,甚至连巴塞罗那俱乐部官方网站,也无法得到任何采访特权。如此禁言令,是他执教巴萨以来的第三次,上一次正是在三周前的国家德比前,当时巴萨输球就可能丢掉联赛冠军,但最终在伯纳乌2比0击败对手,而2比0也正是巴萨本场可以晋级的底线……4月27日下午1点,诺坎普俱乐部办公室的前台,笔者本希望申请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入场票,却被告之已有超过800名同行申请采访,而俱乐部只能提供400个席位。

记者本以为会空手而归,又得到一个好消息,本来申请比赛门票被否,却被俱乐部破例提供了一个位置,理由居然和一周前笔者在电话里向新闻官“据理力争”时一样,“我在现场,巴萨全胜……”

傍晚6点出征“马德里之路”无惧罚款

4月28日,下午6点,阿尔维斯第一个走出酒店,远处的巴萨球迷很快开始有组织地喊起来,“巴萨!巴萨!逆转!逆转!我们能去马德里!”距离开场还有2小时45分钟,加泰罗尼亚人的生死战,在球迷们的呼喊声中提前开始了。

此时诺坎普周围已成了客队球迷的禁区,巴达尔街和米利奥街上的球迷严阵以待,一辆环城旅游大巴开过,车上穿着国米球衣的游客不幸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挤满了露天酒吧的球迷用各种脏话招待敌人。大部分国米球迷都“躲在”诺坎普旁的球迷商店里,那里已成为相对安全的地方,因为那里是球场保安重点保护的区域。7点15分左右,球员大巴抵达诺坎普,现场球迷的欢呼声会让路人产生错觉,仿佛这不是在准备比赛,而是为了庆祝冠军。

球队从佛罗里达出发前往诺坎普的行车路线也“别有用心”,俱乐部舍近求远,绕道巴达尔街旁的马德里大街,赛前巴萨技术总监贝吉里斯坦笑称,“这是我们的‘马德里之路’”。居住在意义最特殊的“马德里之路”的球迷,早就准备好了加泰罗尼亚的旗帜和巴萨的队旗,更有甚者,冒着被罚款92欧元的风险,干脆把队旗挂在自己的车身上,打着双闪停在路旁。穿越“马德里之路”,已经可以看到诺坎普,几乎所有球迷都穿着巴萨队服为自己的英雄壮行,从佛罗里达到诺坎普,球员在大巴里仿佛角斗士走上竞技场。

遗憾的是,由于诺坎普容量极大,为了确保现场安全,球迷通道直到7点27分才正式开放,虽然所有球迷都有序入场,并主动为残疾人和老年人让路,但直到开赛前30分钟时,看台上仍能看到部分空闲的位置。但首先入场的极端球迷已足以“招呼”客人,7点55分,客队门将首先出场热身,现场嘘声和辱骂声不断,还是老将托尔多身经百战,竟挥手向球迷致意,此举找来更猛烈的一阵嘘声。随后主队门将出场,巴尔德斯当然成为全场的焦点,职业生涯中三次在主场征战欧冠半决赛,巴尔德斯一球未失,他将是确保球队逆转的守护神。

晚上8点热身莫帅单挑诺坎普

而国米人的气势呢?虽然国米电台主编斯卡尔皮尼和意大利电台DJ组织了欢庆活动壮大国米声威,但那些花费330欧元购买套票前往巴塞罗那的球迷,到了诺坎普很快就被淹没———虽然必须预留8500张球票给客队,但看台上能够找到蓝黑势力几乎没有,部分客队球迷只能混坐在记者区。

如果说有一个国米人不会被诺坎普吓倒,那他只能是穆里尼奥。8点09分,顶着全场的嘘声,穆里尼奥一个人踱着步子走到场地中央,此时客队球员仍在通道里等待,和申请取消球员出席新闻发布会一样,葡萄牙人希望自己来承担全部压力。赛前穆里尼奥仍大摆迷魂阵,斯内德能否出场一直是疑问,直到赛前才确定荷兰人首发。而瓜迪奥拉也直到赛前一小时才让外界得知阿比达尔根本无法出场,而加泰罗尼亚媒体本周一直在渲染法国人首发的可能,最后却是凯塔和杜尔打主力。开球时,穆里尼奥很快又发现,瓜迪奥拉摆了双重陷阱:凯塔仍在中场,杜尔和皮克搭档中后卫,米利托在左路承担防守压力。双方的战争,无论明暗,都已到了极致。

8点45至10点30诺坎普热情变冷水

和所有以往诺坎普的比赛一样:巴萨拿球,掌声欢呼声;客队拿球,嘘声叫骂声……不一样的是,这个晚上两种声音的分贝都比以往高出许多。

莫塔的红牌,掀起了诺坎普的第一个高潮,看台上球迷们甚至夸张地学习着巴西人掌击布斯克茨的动作,形成一片“掌击人浪”。但由于巴萨的进攻始终被国米的铁桶阵克制,诺坎普的球迷只能一直憋着力气而无处宣泄。一个很明显的差别,能够体现巴萨人对这场比赛的重视:如果是以往,久攻不下的巴萨必将被看台上的嘘声所包围;但这场比赛,球迷们空前地耐心,生怕自己的嘘声进一步加大球员们的心理负担。高潮实在来得太晚,皮克的进球像炸弹的引线,点燃在场将近10万颗随时可以陷入疯狂的心。但留给巴萨的时间所剩无几,博扬的进球,给加泰罗尼亚兴奋的时间也更短,很快被判犯规在先的进球,让巴萨失去了最后的希望。

主裁判吹响结束哨音的那一刻,诺坎普没有嘘声,也没有骂声。赛前俱乐部本来有安排,如果出局,尽量调高喇叭播放“退场注意事项”的音量以掩盖嘘声。但出局真的成为现实后,这个安排显得多余了,诺坎普非常理智,球员们尽力了,于是球员们也安静地退场。诺坎普在这个时候便似乎成了国米人的地盘:穆里尼奥夸张地高举双手,蓝黑球员们则兴奋地亲吻草坪。突然间,草坪上的洒水机器全部开动,比赛结果就像给加泰罗尼亚人头上倒了一盆冷水,巴萨似乎想用这种方式,尽快浇灭国米人夸张的情绪……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