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北京之路难过上海之旅 邓华德将挑战三座大山

2010年04月29日08:49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离开上海时,华德说这个月底的27日他会回来。这两天,上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时刻准备着,随时到机场接主教练回来。但是27日,他让翘首以盼的人们失望了。“跟那些想去机场接机的人都说说,邓华德今天肯定不回来。”俱乐部执行董事章明基说。

现在看来,邓华德什么时候回上海,也许成了一个问题。一旦确认接手国家队,他回中国的第一站应该是北京。可以预见的是,邓华德的北京之路,将远比他已经完成的上海之旅更艰难更具挑战性。邓华德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CBA联赛中已经得到了完美的展示。然而,真的要接手中国男篮,邓华德还有三个大难题等待解决。

必须连夺亚洲冠军

邓华德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带领男篮夺回亚洲冠军。2009年,郭士强上任时,篮协给他的任务就是保证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并且要在世锦赛上小组出线,而伦敦奥运会的任务是前八名。可2009年,郭士强没能带领男篮完成第一个任务,丢掉了亚锦赛冠军,下课在所难免。

有消息称,邓华德在国家队的任期将到2012年奥运会结束。但邓华德如果想走到伦敦,他必须漂漂亮亮走完去广州去西亚的路。今年8月份开赛的土耳其世锦赛,篮协并没有指标,但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则完全不同。“无论谁带国家队,我们必须要去冲击亚洲冠军,不过,难度肯定非常大。”胡加时说,“先不说世锦赛,就拿亚运会来讲,姚明易建联不能参赛,这对国家队来讲就非常困难了。但无论怎样,国家队都必须在亚洲夺冠。”必须夺冠,道理很简单,没人能接受在主场连续两次把男篮冠军丢失。

亚运会在广州举行,虽无姚易,但主场作战有优势。而2011年亚锦赛则不同,这次亚锦赛很可能在西亚举行,只有冠军才能拿到去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券,这个夺冠难度显然比广州亚运会难得多。如果邓华德想完成任务,恐怕只能请他的老板姚明出山了。这两个亚洲冠军是邓华德的拦路虎,翻过去才能留任到2012年。

必须搞定球员关系

如果邓华德想要完成任务,还需要有个前提,就是如何处理好与球员之间的关系。郭士强在带队期间,就曾被爆与球员关系并不是非常融洽。邓华德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否做得更好呢?“邓华德是个很有激情的人,”上海队队长、国家队队长刘炜说,“虽然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可是在上海队他很会激发每个人的能量,与队员相处得非常好。他很会激励球员,让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的确,上海队的实力并不足以让他们在一个赛季里打出如此好的成绩,但邓华德不仅敢于用人,还善于用人。王勇、王立刚等人被他调教成来之能战的得分手,而蔡亮、孟令源又被他培养成了防守尖兵。至少在上海队,邓华德从没出现过与队员发生矛盾的传闻。

但国家队毕竟不是上海队,国家队的队员来自各个不同的俱乐部,邓华德能否让他们融为一体,将成为他执教能否成功的关键。

必须身兼两队主帅

除了国家队的困难,邓华德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上海队怎么办?

外界传言,如果邓华德上调中国男篮,俱乐部将物色新的接替者,有消息称邓华德的父亲老邓华德将接儿子的班,出任上海队主教练。实际上,下个赛季邓华德仍将是上海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与上海队的合同是三年,联赛结束后,俱乐部总经理陆浩说,“我们俱乐部对邓华德非常满意,未来两年,他都是上海队的主教练。”然而,世锦赛和亚运会接连举行,中国男篮备战任务繁忙,他哪有时间顾及上海队。

按照计划,40天的假期结束过后,重新集中的上海男篮将到云南进行体能储备,俱乐部还计划将球队带到美国拉练。此时正值中国男篮集训备战世锦赛期间,老邓华德可以替儿子带领上海男篮进行夏训。老邓华德是NCAA名帅,曾任“梦之队”的助理教练,带队肯定没有问题。但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不能在夏训期间亲自磨合球队,不能亲自挑选并熟悉外援,对于下赛季来说,终归是一个隐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