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波帅掩人耳目 送对手安乐死棋高一招

2010年04月28日15:3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常规赛最后一场,到季后赛的这四场比赛,波波维奇对小牛的称赞从未间断。他说小牛是一支顽强的球队,他说小牛拥有丰富的经验,他说小牛在2月份做的那次交易,价值非凡。

小牛和马刺,或许是21世纪NBA赛场上最大的一对仇敌,两队每次季后赛相遇,必是刺刀见红。波波维奇为何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的威风?

兵行诡道,笑里藏刀,波波维奇一直在和小牛玩心理战。小牛实力的确不俗,但从教练到核心球员,性格上都有些不温不火。上赛季,库班聘请阿姆斯特朗担任球队的特别助理,就是想让这位性格刚强、善于鼓励队友的老将,弥补球队精神气质的不足。波波维奇清楚,对付小牛,如果你挖苦贬损他们,反而会激发他们的斗志,让他们鼓起背水一战的雄心。倒不如恭维对手,淡化小牛的危机意识,让他们“死于安乐”。

反而在球队内部,波波维奇甩出大棒,不停地鞭策本队球员。比卢普斯说,季后赛,40%看实力,60%看斗志,在球队间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比赛的胜负,看的就是谁更彪悍、谁的侵略性更强。季后赛首战后,波波维奇对马刺角色球员们的责骂的确有点过分,但他在队内拥有绝对的权威,杰弗森、希尔们不会因为被骂成“狗”心存怨毒,反而燃起了更强的斗志。于是,杰弗森在第二战爆发,第四战希尔得到29分。3比1后希尔说:“我们所有人都想证明自己不是孬种,如果我们在场上打球像狗,那也不是狮子狗,而是斗牛犬!”

波波维奇能玩好内松外紧的心理战术,基础是他对对手以及本队的了解,这也是他“挑选”小牛作为季后赛对手的原因。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常规赛最后一战,马刺雪藏邓肯吉诺比利两大主力,把小牛“送上”西部第二的宝座。直到马刺已经手握赛点,达拉斯媒体才恍然大悟:原来波波维奇就是想打小牛。

波波维奇非常清楚本队的弱点,核心团队老化,存在伤病隐患,阵容厚度不足,无论是打太阳还是掘金,都存在长途奔波后体力和战力下降的隐患。打小牛路程最近,从体力来说跟连续打主场没什么太大分别,只要三巨头状态好,打任何对手马刺都有胜算。

对小牛的特点,波波维奇了然于胸。他们有诺维茨基这个强点,板凳够厚实,但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两个中锋丹皮尔海伍德缺乏进攻能力,马刺在半场防守中几乎可以以5防4。诺维茨基在第四战之后明白过来:小牛外线的每次出手,马刺都能防守到位,就是因为马刺可以放掉对中锋这个点的防守。达拉斯媒体也在第四战之后质问卡莱尔:小牛为什么不能在必要时放弃丹皮尔或海伍德,让诺维茨基打中锋,增加进攻点?

只是,在马刺已经拿到赛点时再进行这样的讨论,似乎已经太晚了;而当初波波维奇吃定小牛的决定,此时显得如此明智。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