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深圳校园足球大调查:学校顾虑多 家长花费多

2010年04月28日13:55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黎晓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年底,就在中国足球扫赌打黑风暴愈演愈烈的时候,“校园足球”在全国各地热烈铺开。国家体育总局联手教育部推出“校园足球”是历史上第一次。全国44个城市约3000所中小学开展校园联赛。中国足协选派的讲师在全国巡回授课,120万青少年投身其中。去年12月26日,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联赛正式启动,46所学校的400多名小球员参赛。

4个月过去了,“校园足球”在深圳开展得如何?有哪些“水土不服”?在日前的一次“深足进校园”活动后,记者采访了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学生家长、校长、市体育与健康教研员、足球学校教练……试图从一个小小的窗口,近距离观察我们自己的“校园足球”。

家长:花费多限制多

黎铭北,小学生,本来爸爸让他打篮球,没想到他把篮球当足球踢,一踢就是七八年,现在已经是全深圳数一数二的颠球高手,培养目标定位为“深圳哈维”。

黎铭北爸爸:“说实话,现在深圳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还不到位。有些学校场地不足,简简单单就将足球场‘开刀’剖成了篮球场,有的老师怕出事、怕打烂玻璃,校园里限制踢球,深圳孩子踢球的硬性条件是严重不足的。对于家长来说,要在深圳培养个足球运动员很不容易,每个假期我们就带着孩子到全国各地去参加足球夏令营,这笔费用都是家长自己负责的。如果不是孩子很喜欢,而且确实踢得不错,我们肯定是坚持不下去的。”

校长:确实有所顾虑

笋岗小学校长李国平,生于传统的足球之乡,已经将“校园足球”定为学校的优先项目。但是他也承认,开展之初是有所顾虑的,“罗湖区教育局开展了‘七彩体育’活动,让各所学校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只要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有利的,就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去做。我们学校有悠久的足球传统,喜欢踢足球的同学很多,所以我们选择了优先发展校园足球。但其实开始时也有顾虑,是区教育局局长来校考察时一句‘放手干’,才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顾虑主要是伤病和保险的问题。足球是强对抗项目,孩子们很容易受伤。一旦在学校受伤,我们责任很大。不过随着深圳市新的校园责任保险落实,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我相信会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李国平说。

教研员:独生子女要踢球

刘晋,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与健康教研员,多年从事学校体育教育工作。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独生子女多,孩子的健康重要,心智发育更加重要。足球比赛是正确对待输赢,提高抗打击能力的最好方法……2004年、2006年、2008年的检测结果显示,深圳市中学生的体质水平在上升,但是小学生的体质水平却在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课外活动时间没有得到落实。怕孩子受伤、怕承担责任、怕太晚关门,都影响了校园足球的发展。”

“专业足球的路已经走不下去,但是校园足球要真正取得成果,关键在三管齐下:首先是普及,然后是集中课外活动和比赛,最后才是走上正规训练道路。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喜欢足球,寓教于乐才能真正做到普及。”

教练员:社会机构应参与

王宏伟,2004年深足中超冠军队成员,现为玮锋腾龙发展公司足球学校总教练,他说:“中国足球想发展,必须从最基层干起。大部分小学生都很喜欢足球,很多女生的热情甚至比男生还高。现在一些家长反对孩子学足球,这是我们最大的阻力。”

“这么多年的发展证明,足球学校已经搞不下去了,只能搞学校足球,也就是说先普及再发展,以后要搞的是知识足球了。但这里面也存在一些疑惑,有些学校没有专业的校园足球力量,我认为应该让社会机构参与进来作为支持,然后在校园足球发展起来后更大推动社会服务机构的壮大。”

校园足球登上中超赛场,如何?

给俱乐部一点建议:让深圳市校园足球联赛的46所参赛学校,都有机会登上深圳红钻队的中超主场。

踢球的孩子拉着球星的手走进深圳体育场,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珍贵的纪念?还可以在比赛开始前、中场休息各15分钟,让两所学校的小运动员在球场中圈打场对抗赛。在中超的场地上踢场球,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多么珍贵的荣誉?这场对抗赛,不也正是各所学校展示力量的平台吗?

对俱乐部来说,这是未来的投资,可以培养梯队力量和忠实观众。还有一点:孩子们都来了,家长能不参与吗?

“深圳足球需要传承,靠的一定是本土力量。没有自己的球员,永远都是雇佣军,这个城市跟他没关系,你让他怎么有归属感?”——深足副总李虹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