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异军突起受关注 邓华德入主男篮任重道远

2010年04月28日12:39鲁中晨报尹珂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总决赛刚落幕,中国男篮新主帅也浮出水面。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人士透露,篮协已同意上海男篮洋帅华德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任期到2012年结束,相关材料已上报体育总局,一旦批复,他将正式上任,目前的挂名主帅郭士强则会成为助理教练。回美度假的邓华德并未在昨天如期返回上海,但这并不影响他入主男篮。

缘由:上海异军突起引人注意

本赛季CBA常规赛,邓华德率上海队取得25胜7负的成绩,最终排名第四,时隔四年重返季后赛。此前,邓华德曾在NCAA和NBA担任助教。篮协最早定下的三个主帅人选分别是东莞队的前澳大利亚主帅戈尔让、上海队主帅邓华德及广东队的李春江,但最终还是锁定了带领上海队杀进四强的邓华德。他的执教理念可用“物尽其用”四字来概括,本赛季上海队的人员配置有目共睹,技术全面的国内球员几乎没有,但邓华德就靠这么一副牌,把上海队带进了4强。眼下,缺少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和上海队的情况相似,邓华德无疑是个合适的“救火队长”。

内情:姚明卖给篮协一个人情

前些天,“邓华德有可能成为男篮主帅”的消息已经传出,当时篮协正在与邓华德接触,并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一方面,篮协需要进一步了解邓华德的执教理念;另一方面,邓华德也想知道自己执教后能有多大的权力空间。在与篮协相关领导会面后,邓华德对执教中国男篮表示出较大的兴趣,但双方要想签约还面临一个很大的阻力:邓华德与上海东方俱乐部老板姚明有合同在先,必须要姚明先点头放人。尽管姚明很希望邓华德能继续带领上海队夏训,“但是姚明是不会跟篮协作对的,一切都可以商量”,更何况邓华德上任,中国男篮队伍会有调整,这也给上海队员更多机会,姚明借此机会卖给篮协一个人情,何乐而不为?

前景:赛事紧密 任重道远

邓华德的任期将到2012年结束,接下来面对的是8月底在土耳其开战的男篮世锦赛及11月底的广州亚运会,而2011年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争夺男篮亚锦赛冠军,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门票。按照邓华德对中国篮球的理解,他会将现在缺少核心的中国男篮重新调整,以前围绕姚明或是易建联打造的战术体系很可能会被推翻。有了在CBA一个赛季的执教经历,邓华德对国内球员的水平和能力有了一定的了解,不排除会有一些他看好的新人入选国家队,而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国手则可能被弃用。不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邓华德能否带领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取得像样的成绩,还要等待时间来检验。

(鲁中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