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致命失误葬送胜局 丁俊晖:最后时刻精力不济

2010年04月28日10:32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肖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丁俊晖今年第一次公开表达了对世锦赛冠军的渴望,但他并未能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昨晨结束的2009— 2010赛季斯诺克世锦赛第二轮中,丁俊晖10∶13不敌2005年世锦赛冠军墨菲,止步16强,连续4年无缘前8名。

挟英锦赛夺冠,大奖赛、中国赛双双进决赛之势,丁俊晖被视为本届世锦赛的夺冠热门之一,首轮比赛他10∶1横扫佩特曼,制造了最悬殊比分的纪录,更加深了人们对他的信心。不过,世锦赛历史上5次出现首轮10∶1的战例,胜利者都未能走得太远,丁俊晖很不幸地重蹈了这一覆辙。

第二轮丁俊晖对阵墨菲,后者虽有丁俊晖“克星”之称,但近期状态不佳,去年两人三次交手都以丁俊晖获胜告终,因此这场较量看好丁俊晖的人更多。第一阶段比赛丁俊晖进入状态较早,以 5∶3领先。墨菲随即在第二阶段发起反击,经过连番拉锯战,双方以8∶8的比分进入第三阶段决战。第三阶段赛事昨晨2点开始,与上一阶段间隔时间很短。这对墨菲有利,因为刚刚结束的8局比赛已经让他完全找到了感觉,相反丁俊晖不适应长局赛制的弱点开始暴露,为他接下来连番失误埋下了伏笔。

第三阶段比赛开始后,丁俊晖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先后以9∶8、10∶9领先,其中第19局更是打出了单杆137分的本届赛事第二高分,遗憾的是他随后的两次失误将胜机拱手让出,墨菲再度将比分追平。第21局墨菲终于实现反超,这一局丁俊晖又一次出现重大失误,成全对手反超比分,此局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第22局墨菲再次利用丁俊晖的失误获胜,以12∶10拿到赛点。丁俊晖最后关头未能创造奇迹,最后一局墨菲单杆128分拿下,从而以13∶10的总比分获胜,丁俊晖连续4个赛季无缘世锦赛8强。

焦点

多次致命失误葬送胜局

第19局比赛,丁俊晖打出单杆137分的高分。不料这一局的出色表现竟是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绝唱。最后4局墨菲全部拿下,后来居上获得胜利。从比赛过程看,墨菲的胜利稍显幸运,如果不是丁俊晖最后阶段的众多失误,很难说结果会是怎样。

相比前两个阶段,丁俊晖在第三阶段特别是最后几局中的失误急剧增多。第18局,他接连三次失误,第20局则在处理一颗并不难打的绿球时失手,使墨菲轻易扳平比分。此后的比赛丁俊晖仍然没有走出失误的梦魇,第21局他又是在胜利在望时打咖啡球失误,让墨菲在总比分上首次反超自己。这一局、或者说这次失误,直接成为全场比赛转折点。接下来的两局依然和前几局一样,丁俊晖总是在艰难度过危机后出现低级失误,轻易将主动权交给对手。

可以说,墨菲这场胜利一半的功劳都应记在丁俊晖身上,要不是他的“慷慨”,墨菲的胜利不会来得这样轻松。对比前两个阶段的表现,丁俊晖最后时刻的发挥判若两人,这种现象似乎也印证了他赛前的担心:对长局赛制不适应。由此也可以看出,丁俊晖在大赛经验和长局比赛体力分配上仍存在欠缺,这一不足或许只能通过更多的比赛积累才能逐渐解决。

声音

丁俊晖:最后时刻精力不济

连续4次征战世锦赛均无缘8强,丁俊晖虽然遗憾但并不沮丧,赛后他坦率承认,自己最后时刻精力不够集中,导致失误增多。

“最后几局我的脑子反应比较迟钝,精力不够集中。”丁俊晖承认,这场比赛自己犯了很多错误。本届世锦赛丁俊晖以大热门姿态参赛,却依然未能突破16强魔咒,对此他平静地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事实上,丁俊晖赛前就曾表露出对漫长赛制的担心,他一直对长局比赛不太适应,不久前的中国公开赛决赛崩盘同样有这方面的原因,显然丁俊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但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墨菲赛后也对取胜庆幸不已,他对丁俊晖的实力给予了很高评价,但却将他最后时刻的失误归咎于心理压力过大。严格地说,丁俊晖这两年在心态上已有明显进步,不过与奥沙利文这些高手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今后必须继续提高。

尽管输得可惜,但丁俊晖这个赛季的表现依然令人满意。此前他已经获得单赛季排名第一,世锦赛后他本赛季的积分达到27200分,只要奥沙利文不夺冠,他就将继续保持单赛季第一的荣誉。在年终排名方面,丁俊晖也提升不少,目前他排名第5位。此外,本赛季他的奖金总数达到216775英镑,仅次于奥沙利文。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