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邓华德救火队长不好当 姚明一夜间老板变队员

2010年04月28日10:38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出任国家队主帅的消息近日传得沸沸扬扬,不过篮协和东方俱乐部对此都保持沉默,至于当事人邓华德正处于休假期,原本有消息说他将于昨天返回上海,不过邓华德并没有出现,这让许多疑问依然没有答案。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邓华德接过男篮主帅的教鞭只是时间问题。过去的半年,邓华德给姚明打工,而未来的国家队,姚老板要为邓华德效力。

之前篮协心目中的主帅人选包括邓华德、东莞外教戈尔让、CBA冠军教头李春江以及王非等人,不过在总决赛期间,人选渐渐集中到邓华德一个人身上。王非、蒋兴权等本土实力派教头对国家队主帅兴趣不大,而李春江由于性格火爆,加上之前亚青赛退赛一事,被篮协在候选人上排在了邓华德和戈尔让两位外教之后。至于两位外教,戈尔让曾是郭士强的助手,对国家队很熟悉,不过邓华德本赛季在CBA执教,更了解各位球员的状态与水平,而且邓华德本人对执教男篮非常积极,此前曾亲赴北京与篮协沟通,他也渐渐成了篮协的第一乃至唯一选择。

一旦出任国家队主帅,摆在邓华德面前的任务既多又重。今年就有8月底的世锦赛和11月的亚运会,接下来还有明年事关伦敦奥运会门票的亚锦赛。从新一届男篮集训到世锦赛,只有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从遴选球员到备战,一切迫在眉睫。

不过由于姚明确定不参加世锦赛,而且邓华德刚刚接手,篮协并不会在世锦赛上对他有太高的要求。但11 月的亚运会和明年亚锦赛却是没有妥协的余地,去年球队在郭士强手中失去了亚洲冠军,算是一个耻辱,而夺回亚洲冠军,拿到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却是邓华德必须完成的任务。

在邓华德之前,曾有哈里斯和尤纳斯两位外教,他们都将男篮带入了奥运八强。而尤纳斯得到了5年的时间,可以有条不紊打造球队,相比之下,邓华德更像是2004年接手男篮的哈里斯,是一位救火型的主帅。

邓华德有救火队员的潜质和水准,这一点过去半年在大鲨鱼的身上得以体现,来到一支陌生的球队,邓华德用一个赛季将球队从去年的联赛倒数第二带到了今年的四强,这对于上海篮球来说是一个奇迹,也正是篮协看重邓华德的原因之一。章明基曾把邓华德形容为一个厨师,“随便给他什么材料,他都能做出一盘好菜,这就是邓华德的水平。”

在来到上海之前,邓华德的执教理念中很强调内线,而在上海队,他并没有出色的内线球员,可他仍能将“motion”进攻很好地灌输到球队中,为球队打造了快速灵活的风格,这显示了邓华德应变与因人而异的能力。同样在这半年时间里,塞勒、王立刚、彭飞、蔡亮等内线球员有了充分的成长。

由于王治郅的年龄与姚明的伤病,无法再过多依赖内线的问题也摆在了国家队面前,球队需要更快速灵活的风格,这也是邓华德被篮协看重的另一个原因。加上邓华德始终把防守摆在第一位,这也是改变一支球队最有效也是最快捷的方式。从很多方面而言,邓华德很适合做一位救火型的主帅。

然而作为一个救火队员,他必须要有自己的设备以及支援,在上海邓华德之所以创造了奇迹,与他背后的管理团队密不可分。在上海队中,邓华德有绝对权威,也有姚明和姚之队的绝对信任和支持,而在国家队中,邓华德能有这些吗?篮协会像姚之队那样给予邓华德足够的权威与信任吗?

邓华德手里不再是一群年轻的球员,不再只有刘炜一个绝对核心,他统率的将是一群像刘炜一样的球星。郭士强的失败被证明了他无法驾驭这支国家队,那么邓华德能做到吗?能像驾驭上海队那样驾驭国家队吗?

在这些问题被解答之前,技战术上的问题甚至不值一提。面对紧迫的时间和沉重的任务,邓华德这个救火队员并不好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