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凤凰城玩田忌赛马 开拓者自愿进局翻盘难成真

2010年04月28日10: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特里很可能没听过田忌赛马的故事,但这却不妨碍太阳主帅运用其中的道理杀敌制胜。4场比赛后,他很清楚,阿尔德里奇坎比组成的双塔是开拓者阻碍太阳取胜的最大屏障,先打掉他们就等于一只脚跨进胜利的大门。为此在第五战,金特里让弟子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宁可放弃高位挡拆的太阳经典打法,也要猛烈冲击开拓者的内线,而领到这个攻坚任务的,是弗莱、科林斯和阿莫森。对,太阳最蓝领的角色球员。

下驷 上驷

在比赛的最开始,太阳体验的不是惊喜,而是战术改变带来的手忙脚乱。开拓者前7投全中,一波23比9的得分高潮打得气势如虹。“如果意识到对方在比赛开始时投篮命中率达到了100%,他们在接下来就会有多次投篮不中。幸好他们一点也不惊恐。”金特里赛后回想起来,还不禁有些后怕。

和开拓者取胜的比赛一样,这波高潮的发起人是内线的双塔。坎比在高位策应,阿尔德里奇在肋部伺机而动。内内组合让阿尔德里奇连得6分,坎比的助攻瞬间涨到了3次。然而即便是这样,太阳仍然坚持着既定的策略。金特里说:“为此我们一直在提高防守的强度。”他所说的提高强度是在首节中段替补科林斯出场的中锋弗莱。这名经常飘在三分线外,为高位挡拆拉开空间的前开拓者球员,一反常态地冲向了内线,和坎比在攻防两端,争抢每一个篮板球。这让坎比很快得到2次犯规,不得不退场休息。而开拓者调整罗伊出场时,太阳换上的依然是内线球员,阿莫森。他们决定先在开拓者的三秒区凿开一个大口子再说。

罗伊的出场没有为波特兰人带来意外的收获,而太阳的几个内线却杀得癫狂。在他们的防守下,开拓者在首节下半段仅得了4分,而太阳则利用内线队友抢下的篮板球得到了18分。当首节结束时,两队分差仅为1分,开局14分的大坑几乎被填平了。

而这一节也为整场比赛定下了调子。整场比赛,坎比都在受到犯规困扰,支离破碎地打了不到29分钟。而当坎比不在时,老迈的霍华德和阿尔德里奇显然无力掌控内线,37岁的“霍二叔”打了8分钟就5次犯规,而上一场砍下31分的阿尔德里奇只得到17分,打了将近40分钟只抓了两个篮板。

前几场基本上处于劣势的篮板球,转化为太阳队第5战的巨大优势。他们以41比29完爆对手,其中有15个是前场篮板——有篮板,自然就有了内线得分、二次进攻和快攻,这三项数据中,太阳同样占据压倒性优势,内线得分40比28,二次进攻22比14,快攻17比6。

赛后纳什也说了,“首先要把赞扬送给我们的大个子,他们就像是清道夫,是这场胜利的基础。”

中驷 下驷

开拓者的内线城门一旦洞开,太阳队的锋卫球员就可以趁虚而入了。而侧翼防守端,恰恰是开拓者最薄弱的一环。

理查德森、希尔、纳什、杜德利、巴尔博萨等人,如蝗虫般密集地冲向开拓者的内线,要么得分,要么走上罚球线。而在攻防两端都犹豫不决的罗伊更坚决了太阳突破的决心,只要罗伊防谁,谁就坚决持球单打,欺负罗伊刚刚伤愈,结果罗伊全场犯规4次,上半场只打6分钟就吃到3次犯规,再也没有找到进攻节奏。“更具侵略性的球队拿走胜利,”开拓者主帅麦克米兰赛后说,“瞧瞧篮板、犯规、罚球……”

是役,太阳和开拓者的投篮命中数相差无几,太阳34个,开拓者32个,但之所以最后有如此大的分差,在于太阳更多地走上罚球线,他们32罚29中,而开拓者只有24投17中。如果不算已成垃圾时间的第四节,那么太阳的优势更明显——三节过后,太阳29罚26中,开拓者12罚8中。

“我喜欢我们的比赛速度,我们在快速推动着篮球的运行节奏。”金特里赛后说,然而他更明白,太阳在下半场获得的高节奏篮球,是第一节球队在内线抢到主动的后续反应。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