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田儿贤一:偶像梅西 很少看林丹鲍春来比赛

2010年04月28日09:19体坛周报西田秀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西田秀人东京报道4月22日中午,记者如约走进东京郊外千叶县的NTT俱乐部训练馆,一进门就看到一块显眼的告示牌:“祝贺田儿贤一获得准冠军。”入口处不远的力量房内传出日本组合DREAMS COME TURE的歌声,透过落地玻璃,看到田儿贤一在里面独自进行着身体训练,据悉,他很多时间都会一个人加练。采访之间,他偶尔盘腿思考,偶尔挠动后脑勺,有时候还有意无意地转动一下中指上的戒指。这就是田儿贤一,懒懒地留着长指甲,戴着自诩意义的戒指,现实中希望不断变强——如果按照日本法律20岁即成年的规定,今年20岁的他,恰巧通过全英亚军和亚锦赛四强,开始了自己全新的人生。

喜看东南亚选手比赛

体坛:你为何会选择羽毛球这项运动?

田儿:我出生在羽毛球家庭,父母都打羽毛球,还是孩子时我也参加过足球训练,不过我最后还是选择了羽毛球,我觉得这更有意思。其实我并不认为我是一个热情很高的球员,虽然周围的人认为我每天练习羽毛球和思考羽毛球的时间很长,但我只是简单的觉得这时我该做这些,然后就去做了,并没有强迫自己努力。

体坛:那你现在还踢足球吗?有没有喜欢的球星?

田儿:现在休息时还会踢球,不过比赛不激烈,纯粹是用来放松。我特别喜欢梅西,我想应该不会有人不喜欢这样的天才球员。本土球员我喜欢中村俊辅,他的身体和我有些类似,都不属于那种拥有身体天赋的球员,在力量上还显得有些弱,但在场上总是能传出让人匪夷所思的球。我也喜欢打一些反常规的球,所以我喜欢看他的比赛。

体坛:教练说你小时候在NTT俱乐部打球的样子很特别……

田儿:完全没有印象,我想我从来没有积极地去挑战过别人,很多时候我都是回家看比赛录像,然后想象一下自己做时会是什么样。

体坛:你妈妈曾经是日本国家队的一员,她是否传授过你球技?

田儿:她并没有太多教过我球,现在长大了也很少谈球场上的事情,如果在国外比赛大多谈的也是一些新鲜事儿。

体坛:到现在为止,跟羽毛球有关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田儿:应该是能够进来NTT俱乐部吧。我从小在这里打球,在这里长大,我很难想象进入别的俱乐部会是什么样子。这里所有的东西我都非常熟悉,也喜欢这里的一切。这里的工作人员和教练曾经帮助过我的母亲,现在我又再次站在这个队伍之中,我一直都为此而激动不已。

体坛:听许多教练说你家里有比赛录像带,你喜欢看谁的比赛?

田儿:其实家里的录像带并不是很多,我大多时间都是在网上看比赛,然后反复看,看完了琢磨。我最喜欢看李崇伟、陶菲克的比赛,我喜欢那种风格的球员。

体坛:林丹鲍春来的比赛录像有看过吗?

田儿:很少看,因为他俩都是左手球员,我是右手球员,虽然从比赛中能看出他们确实非常强大,但仅此而已,我很难通过看比赛来将技术转到自己身上,自己也很难想象他们的技术动作,所以看得很少。

体坛:你和陶菲克交过手吗?

田儿:交手过,当时已经看过许多他的比赛录像,所以上场后非常熟悉。他的网前假动作很多,我们打到了第三局,我记得自己拿了18分——陶菲克就是陶菲克,他在关键球上不会失误。

目标超级赛上能夺金

体坛:这次在全英公开赛上得到亚军,回想一下是什么感觉?

田儿:简直无法想象。我在出征前还在想这次这么多高手,估计打两轮就很难再晋级,特别是碰到鲍春来或李崇伟这样的高手,估计会输得很惨。但我却赢了过来,确实很意外。在全英赛之前,我大概一年都没有取得任何像样的成绩,甚至有时候自己都很迷惑该怎么打才能有取胜机会。我喜欢自己去设定练球的方式,我认为那就是正确的,但这一年我真的不知道那样是否正确了。可能唯一不同的是在全英比赛前我做了很多平时都不喜欢的训练内容,比如我最讨厌跑步等一些无聊的身体训练。

体坛:你说你喜欢自己琢磨训练的方式,那你的训练方式如果和教练出现矛盾怎么处理?

田儿:我觉得和教练交流很重要,有时候教练的要求我很难完成,比如在回球的高度上,我会根据自己在比赛中的经历来告诉教练,我认为这样的回球是正确的。我想交流得多就不存在矛盾,而且训练计划我大多自己调节,不想练球时我就去练习力量,训练时间的安排大多我自己调配。

体坛:在英国时和李崇伟打决赛感觉如何?

田儿:其实他的比赛录像已经看过很多遍了,但他毕竟是奥运会亚军,即使我看了很多遍比赛录像也没看出什么破绽,当然也没想到什么应付办法,而且比赛中他的失误很少。

体坛:现在和中国选手交手多次,感觉如何?

田儿:现在还没有和林丹交过手,但是鲍春来确实很强,非常强,而中国选手是我接下来要好好研究的对象,因为无论是哪场国际比赛都必定会碰到中国选手,所以以后还要多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体坛:看到你中指上的戒指,是不是已经有女朋友了?

田儿:现在还没有女朋友,这个戒指是我买给自己的,在于提醒自己已经20岁了,做任何事情要像个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勇于承担责任,面对问题要三思而后行。

体坛:指甲那么长,不会影响比赛吗?

田儿:不会,随便他长吧,懒得打理。

体坛:现在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田儿:好好打超级系列赛,希望能拿一站冠军。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