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杨毅:邓华德是下个锅巴 带男篮光脚不怕穿鞋

2010年04月28日07: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在对中国男篮未来走势和命运预判的一片哀声中,华德逆势而上,知难而进,无限接近男篮帅位。

在网络媒体的报道中,篮管中心是在宏远主帅李春江、目前就任于东莞新世纪的澳大利亚人布莱恩·高吉安和邓华德三人之间选定了这位上海队主帅。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三人相比,李春江七年六冠,成绩最有说服力,宏远球员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春江的国内资历可谓最深;高吉安曾经数次率领澳大利亚队出战大赛,包括北京奥运会,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执教能力也相当出色。篮管中心为什么偏偏舍弃那两位不要,最终钦定此前名不见经传、既无绝对资历又无国际比赛经验的邓华德?

显然,这不是篮管中心的选择,而是根本没得选择。总决赛之前,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数次南下广东,和前两位同在东莞的主帅接洽,三顾茅庐,最终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我在上期报纸《中国篮球最冷的春天》中曾经写道:“在目前的环境下,所有这些教练都明白,中国男篮已经不是谁带的问题,而是谁带都不行的问题。无论谁带,这支球队都已经失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支男篮的斗志、士气和凝聚力。”李春江和高吉安心知不可为,自重身价与前途,坚辞不受。无奈之下,篮管中心重新转向上海,寻找此前也曾经有过接洽、但一直没让篮管中心下决心的邓华德。

现实的说,在包括老帅蒋兴权、宫鲁鸣等在内的所有可能出任男篮主帅的候选人中,邓华德是惟一一个愿意在此时接过中国男篮教鞭的人。有,且仅有邓华德一人,愿意接过这个天津新败、士气低迷、人心惶惶的乱摊子,率领一支没有姚明的球队出征世锦赛、率领无姚无易的中国队出征广州亚运会,而不顾这是否会让自己的执教生涯遭遇重创。邓华德难道不知道他面临的困局?他虽然在中国涉世不深,但身边自然有人会告诉他一切。他为什么敢于不顾一切,接过这支教鞭?

原因很简单:邓华德需要这个机会,需要这份履历,需要把“中国男篮主教练”写进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籍籍无名,直到来到上海,才打出一番气象。在美国,他甚至从未亲手执教过一支大学球队,而眨眼之间,他将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与美国银狐哈里斯、欧洲凯撒尤纳斯这样的国际名帅并肩,成为一位能执教一支大国国家队的主帅。这是怎样的一步登天。

这将让他的整个职业生涯迈上一个台阶,让他日后的执教之路更加宽广。和邓华德相比,李春江、高吉安等人都不急于这一时,今年不上,终有一日还有可能上,他们可以选择机会。而对于邓华德来说,碰到一个谁也不愿接手中国男篮的时机,则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