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揭秘冠军背后“007” CBA第一职业球探庞启蒙

2010年04月28日07: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经常在球队出发前一个人带着摄像机、电脑等工具悄悄地前往客场,等球队抵达时,他拿出早就整理好的比赛光盘,交给教练组,又匆匆离开。

他叫庞启蒙,本科毕业于西安体院篮球专业,也是广州体院篮球专业的研究生。庞启蒙是广东宏远自己独立培养的球探,也应该是CBA职业联赛第一个真正的职业球探。在广东宏远第二次三连冠后,或许大家应该认识一下这位幕后英雄。

对手“兵器谱”由他制作

总决赛第一场,广东宏远的球员们一走进休息室,就看到墙上的投影有一个新鲜玩意。那是一张巴特尔的得分位置表:巴特尔的习惯得分点是弧顶的三分球,还有篮下右侧,这些位置上是密密麻麻的黑点,而在其他地方是空心圆(表示他没投进)。

这张表格让球员们一目了然。除了巴特尔,艾伦、查尔斯等人的表格也都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大家在观看战术资料时,工作已经告一个段落的庞启蒙静静地站在休息室的角落里。“一场比赛没有说服力,要很多场比赛才能真正统计出他们的习惯得分点。”庞启蒙说,“如果按照全场录像来统计,那工作量就非常大了。不过现在很顺手了,因为这些人本来就做好了资料库。”

广东的防守全CBA闻名,李春江一向要求非常细致。赛场上,你经常可以听到李春江大声提醒球员:“防右手突破!”“贴上去,不让投篮!”

在李春江刚当教练的时候,他就很注重防守细节,但那时更多是依靠自己观看录像的印象。自从有了庞启蒙,这些细节就不断地完善、充实,最后成为李春江指挥时惯用的工具。

有时他比教练更了解球员

1月12日中午,广东队抵达天津,前一天刚客场打完北京队,接下来又要对阵天津队。球队还在宾馆大堂办理入住手续,电梯门开,庞启蒙穿着风衣走出来,将两张光盘交给助教张博雨。因为去年在天津有过“6秒惊魂”,李春江特意交代要研究一下天津队。庞启蒙在上一轮就独自赶到了天津,然后熬夜把录像剪辑好,第二天球队一到,齐整的资料就在手里了。包括全场资料、对方战术套路、主要得分球员的特点,这些在过去三年里,庞启蒙已经做了无数遍。

记者常会问他:“对方有什么变化?”庞启蒙会想一想,然后详尽回答。

CBA一共不到20支球队,他已经剪辑了三年,对很多球队都了然于胸,有些球员的技术特点变化,他甚至比对方的主教练还要清楚。

这个赛季,他的工作轻松了一些。因为赛程上,东莞新世纪在广东宏远的前面,广东电视台会录播比赛,这样他待在家里就能得到下一个对手的录像资料。有时仍会独自出差,那都是应主教练李春江的要求前往。

午饭后,到张博雨的房间确定录像没有问题后,庞启蒙拖着箱子准备离开。“你简直是007嘛,神龙见首不见尾。”记者笑着说。“还得回去录下一场比赛的资料。”他也笑着走出大门,穿过体育馆外的雪地,踏上下一段旅程。

没有金牌的夺冠功臣

庞启蒙2006年开始在广州体院念研究生,而他之前曾到广东宏远俱乐部实习。

2006年的夏天,时任国家队教练的尤纳斯曾带着助手郑诚,给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介绍了一套用于比赛录像的剪辑软件。刘宏疆觉得这是一个需要弥补的空白,正好庞启蒙在俱乐部,于是CBA俱乐部独立培养的第一名职业球探,就这样诞生了。

“剪辑、录像都要从头学。”庞启蒙说,“录像的技巧一开始不行,镜头是抖的,最早连白平衡都不会调。我们第一次出去是去福建,搞了一个晚上都不知道怎么把录像从机子里转出来,我还打电话给郑诚求教。做了一个通宵,总算把资料及时交给了球队。”

在乌鲁木齐的第三场总决赛,蒋兴权频繁使用全场紧逼和联防。那天,李春江买了啤酒、零食,陪着庞启蒙一起看录像,两人一起工作到凌晨,熬得两眼通红,总算把资料整理好了。

听说上海队有一个6人的技术分析团队,庞启蒙一直很感兴趣,想去向他们学习一下。刘宏疆把庞启蒙称为“战术教练”,可庞启蒙却认为自己是“职业球探”。“作为一个职业球探,我任重道远啊。”庞启蒙说,“录像分析还可以有更多应用,例如纠正球员的技术动作和战术练习中的错误跑位。”

4月25日晚上,东莞体育馆内正在为第二个三连冠狂欢,庞启蒙在休息室外,他没有登台,也没有金牌。去年,刘宏疆领完金牌一下来,就把自己的那块送给了他。

“我不敢出去!”庞启蒙有些激动地指着双眼,“我不想哭。”过去三年,除了和俱乐部相熟的人,没人知道他。现在,大家应该认识他。

记者手记

球探不该是“神秘人”

我要写庞启蒙,不少人反对。过去,CBA没几个人认识他。很多人担心,见报会给他未来的工作添麻烦。

在CBA,球探工作是一片空白,但近来也已开始普及,东莞新世纪请来了尤纳斯的助手郑诚,上海队更是有专业团队。浙江广厦的王非在赋闲时也曾给NBA灰熊队当过球探。这些工作,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只是没人像庞启蒙做得那样系统,他是在CBA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位球探。

三年坚持不懈的工作,或许还没有NBA那样系统和完善,但这已经走在了很多俱乐部的前面。NBA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互相为对方的球探提供方便的程度,因为他们认为互相了解后比赛会更精彩。CBA也该换一种思维方式了。

笔者认识庞启蒙也有三年了,过去多次打算落笔,最后都忍住了。又是一次三连冠,或许这也不应该再是一个秘密了。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