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昔中超象征今却提前出局 一年间鲁能几多流离

2010年04月27日20:52腾讯体育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亚冠联赛提前结束了,但总结不能结束,是什么原因让鲁能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地重蹈覆辙?俱乐部、伊万、队员又该各自担负起什么责任?

腾讯体育讯 山东鲁能主场1-2不敌浦项制铁后,亚冠联赛遭遇三连败,这也直接让球队提前无缘小组出线,末战只能为尊严而战。尽管在客场今日1-0战胜阿德莱德挽回中超强队的颜面,不过从亚冠小组赛的整个走势看,这支球队遭遇如今困境并非偶然。

伊万怪阵废掉黄金双腰

伊万的4231阵型中,双后腰的主要职责就是防守,伊万用安塔尔和崔鹏搭档,看中的就是二人的防守能力。不过,这也恰恰限制了他们的进攻特点。亚冠小组赛,安塔尔基本上老老实实地呆在本方半场。崔鹏的活动范围也受到限制,远不如打右前卫时自如。至于两边前卫,在进攻时候就是边锋。不过周海滨的特点并不适合,用他打左前卫几乎等于自断一臂,实战中,周海滨甚至连一次下底传中都没有。而另一名边锋吕征,也是空有速度,技术粗糙、心理素质不佳,在图拔麾下,至多也就是个替补角色,难堪大任。

安塔尔位置过于靠后,中场组织进攻的任务落到了王永珀一人肩上,但一直受困于体能的鲁能天才,并没有成为人们期待的中场核心,其实,他的技术并不比初出道时有多少进步。由他来担当组织进攻的重任,实在有些勉为其难。既然进攻无法制造威胁,防守势必要面临更多考验,焉有不败之理?

历史顽疾伊万被迫埋单

尽管图巴对于鲁能已是过去式,不过从亚冠小组赛的过程来看,这支球队还在为图巴时期还债,如果防守的软肋不解决,恐怕在亚洲赛场还是难以作为。图巴执教鲁能的时候,崇尚的是进攻打法,在进攻上压制对手,以进攻来掩盖防守上的弱点。在人员鼎盛和球星云集的时候,图巴的打法确实创造了很大的辉煌,可随着球员的更替,现在的鲁能已经不足以打出漂亮足球,而防守上的短板却没有丝毫地提高。

除了引进外援后卫,图巴没有耐心去培养一个中卫,现在到了伊万,还是不愿意去做这件事情,毕竟作为职业教练,成绩才是第一位的,培养球员是梯队或者小俱乐部愿意做的事情,更别说鲁能是豪门。只是让人忧虑的是,防线上的警报不解除,鲁能新赛季的征程仍然会很艰难。

众将状态一年不如一年

本赛季鲁能球员普遍出现疲态,在斗心和状态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周海滨在荷兰经历了一年无球可踢的窘境后回归,反而泯然众人,看不到他过去的精准调度以及霸气十足的远射。而安塔尔在今年续约后,仿佛也提早进入了养老退休的状态,整个的转速比去年下降了一倍有余,主场对阵浦项还因为他的失误导致球队最后时刻被绝杀。

其余国内球员普遍感觉混混沌沌,场上配合失误比较多,个人的技战术也好像低了一个档次。唯一让人感觉到有进步的就是被球迷戏称为14阿哥的苑维玮,本赛季他换防到右路之后,在场上的表现比过去几个赛季都要突出。

人心涣散王者斗志缺失

借用《天下无贼》里黎叔的一句经典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来形容亚冠的鲁能比较贴切。纵观亚冠历程,鲁能泰山一贯强调并引以为自豪的“铁军精神”荡然无存。间歇性精神缺失已经成了鲁能的一个定式,大波浪式的轨迹很难让人给鲁能一个明确的定位。鲁能缺少有效的竞争机制,千年主力和千年替补几乎是一成不变,外界呼吁的“轮换制”被鲁能当成了耳旁风。一年一起伏的表现却让鲁能显得极不稳定,这又跟强队的身份严重不符。

单说2010赛季,鲁能在亚冠首轮惨遭广岛三箭射杀之后,多年奠定的王者气概顿时崩溃,在此后的比赛中磕磕绊绊,打强队不见任何优势,打弱队同样毫无章法。次轮,山东鲁能在主场0比2不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比赛中,全队显得有些束手无策,欠缺丰富的攻击手段,迟迟无法取得进球。随后几轮比赛山东鲁能成了无斗志、无取胜欲望、无优势的三无球队。唯有末战,山东队如同换了一支球队,在90分钟的比赛中保持高昂斗志,一扫此前山东足球在亚冠上给人留下的负面形象,但可惜一切都来得太晚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