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战术风格摇摆不定 趋于保守成一大弊病

2010年04月27日18:32体坛网姜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岁岁年年人相同,年年岁岁花相似,同样的丁俊晖,同样在世锦赛敲不开八强的大门,当连续踏进同一条河流、连续被同一块石头绊倒时,是到了扪心自问“为什么”的时候了。

07年可以归结为首轮遇到奥沙利文,08年第二轮输给了回光返照最后打进决赛的亨得利,09年再次不敌“台球皇帝”可以用赛季状态低迷做幌子,但2010年世锦赛小晖用状态不好做理由就无法服众了,对手墨菲本赛季除上海大师赛进入四强后只赢了一场,可小晖依旧习惯性在世锦赛上水土不服。也就是说,整个赛季状态不错的小晖是输给了自己,这其中,在技战术风格上的左右摇摆成为败因之一。

回想当年丁俊晖刚出道时,之所以一鸣惊人拥有大批拥趸,就是靠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只要在其射程范围内,只要在他的理论上可以打的球,这位“台球神童”都不拖泥带水举杆便射,高准度的攻击力上令诸多台坛高手所侧目,也成为他在与对手相持中扭转局面的必杀技。

但没有人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大和奖杯数量的增加,那个百无禁忌的小晖消失了,他不可能再像当初一样毫无顾忌用摧枯拉朽的气势摧毁对手。这是一种必然现象,因为从一名青涩少年成长为一名风貌正茂的明星球手时,他心里比谁都清楚光凭借犀利的进攻是无法征服天下的,还需要滴水不漏的防守。

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错,不过任何转型都要伴随阵痛的,本届世锦赛上小晖与墨菲的比赛很好地暴露出这种阵痛,他似乎从路的尽头走向了另一个尽头,选择性地抛弃了以攻为主的个人风格,从而开始倾向保守主义。正所谓当断不断必留后患,而患得患失让小晖往往在世锦赛这种长盘大战中的最后时刻迷失自我,本届世锦赛同墨菲的鏖战也是在上半场取得5比3领先,甚至在前19局结束后比分还是10比9,但就像小晖赛后所言:“最后时脑子有些迟钝”,如果史蒂夫·戴维斯说这话,并不会引起围观,谁让人家一把岁数是不折不扣的老人家呢?可年纪轻轻的小晖大脑短路,也许,技战术上的混乱才是最大的病根吧。

真正的风格是需要经过比赛的修炼和时间的磨练后统一形成的,如今的小晖尽管没有像“邯郸学步”一样过于极端化,一场世锦赛第二轮的失败也不能就此推翻小晖整个赛季的努力,可这次失利还是能凸显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在风格的完善上,小晖还有一段路要走,当进攻还是防守不再是一个问题、不再左右摇摆时时,他的脑子在最后时就不会迟钝了。(姜楠)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