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邓肯为何弃游泳选篮球 20年前他怎样度过一劫

2010年04月27日15:4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圣安东尼奥,还剩10秒,马刺已然领先5分,吉诺比利走上罚球线,邓肯搂过连得9分的托尼·帕克,一脸微笑。邓肯说:“我们之间总会诞生经典的系列赛。”

当他们输掉了第一场,邓肯在第二场关键时刻连得8分,宣告王者归来,让马刺带着希望回家,然后他又用25分,在家乡父老面前,让马刺总比分2比1领先小牛

麦克代斯在更衣室中,用几乎狂热的眼神看着邓肯,他把这个与他并肩作战的人定义为他的偶像,麦克代斯说:“每个人都说他老了,但我却认为他变得更有智慧了。”

现在的邓肯,给麦克代斯的感觉是新鲜的,他曾经是邓肯的对手,但当时邓肯才29岁。上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邓肯面对小牛,依然场均拿到19.8分。麦克代斯没有看到这一幕,但其他人都很清楚。“当所有的一切叠加在一起,我们依然能够信任他,”吉诺比利说。 邓肯34岁不言老

但邓肯并不愿意做永远的主角,在达拉斯,他站出来4投4中,而在圣安东尼奥,他却为帕克扯开空当,甘心为“法国跑车”打下手。他总是在最需要他的地方,用最合适的方式出现。诺维茨基说:“蒂姆·邓肯的能力没有一丝褪色。”

“石佛”的可贵之处,并不完全在场上输掉首场比赛,波波维奇痛骂他的球员“打得像狗一样”,于是,记者们就跑过去问邓肯,但邓肯却笑呵呵地回应:“他最喜欢说我们是‘软蛋’。”

没有人再去抱怨,邓肯率先低头,即便他已经拿到4个总冠军,但他不会责怪队友,他不会抵制教练。他的谦虚,是与生俱来的,当他们2比1反超对手,记者们围着他,希望他能说点劲爆的,邓肯沉吟,他说:“我想我们是一支真正的季后赛球队。”

但这支季后赛球队是因为他而存在的,他已经打了163场季后赛,一共拿到3801分,在联盟历史上位列第八。

13年来,每一次马刺遇到难题,他们总是选择将球交给邓肯。“他永远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人,”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说。

邓肯也选择信任他的队友,哪怕他会报以玩笑的口吻。吉诺比利的鼻子被诺维茨基一肘打出血,圣安东尼奥的记者忧心忡忡,惟恐阿根廷人错过第四场比赛,邓肯说:“我当时就没有任何怀疑,我知道他肯定会回来,他有一个坚硬的鼻子。”

他憨厚的脸露出一丝狡黠,却显得如此和谐。

34岁生日前四天,他砍下25分、17个篮板,马刺将总比分扳成1比1;34岁生日前两天,他贡献25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马刺将总比分反超。

蒂姆·邓肯又迎来了属于他的时间,在过去的13年中,他12年带着胜利迎来生日,但这一次格外不同,他将34岁,在常规赛疲态尽显,马刺跌跌撞撞才走进季后赛。当“牛马大战”打完三场,他面临的所有质疑烟消云散。丹皮尔海伍德的轮番作战,更像是给邓肯的传奇添砖加瓦。

对小牛而言,邓肯是一块难以搬动的岩石;而对马刺而言,“石佛”是他们昂首向前的保障,不会因为邓肯的34岁生日做出任何改变。这一段不老的传奇,还没有到谢幕的时候。 完美表现迎接生日

邓肯的34岁生日,是一段美妙的回忆。

但并不是他每一个生日,都会如此快乐。20年前,在生日的前一天,邓肯接到他父亲来自医院的电话,他的妈妈因为癌症去世。邓肯走进姐姐崔西卡的房间,告诉她这个消息。崔西卡泪流满面,她以为邓肯会和她一起哭泣,但她现在回忆起来,邓肯只是静静地走出门,然后坐在电视机前玩起了游戏。只是,在妈妈的葬礼上,邓肯看起来像是54岁了。

对篮球而言,邓肯的14岁生日有着其他意义。妈妈在世的时候,邓肯是当时全美同年龄段最好的自由泳选手之一,他的妈妈希望他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而从14岁的生日开始,所有支持他游泳的动力消失了,他开始迷恋篮球,从最简单的一对一开始。

而在一年前,邓肯的33岁生日,同样是一个噩梦。马刺首轮季后赛第四场输给小牛,这是他进入NBA以来,第一次在生日这一天输球。尽管他拿到25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但是输掉了去年的“牛马大战”后,邓肯承担了所有的责任,他的33岁生日,就好像是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无所不能的石佛似乎完全衰弱了。

去年夏天,邓肯开始疯狂地训练,他减了将近7公斤,在常规赛开始之前,帕克和吉诺比利开玩笑说,就好像回到了几年前。只是这样的变化,在常规赛并不明显,邓肯安静地走进球场,然后又悄悄地离开,和上一个赛季没有太大区别,而马刺继续沉沦。

哪怕是马刺在常规赛后半程疯狂,功劳也属于吉诺比利。整个三月,邓肯场均只打了29.6分钟,而在4月的常规赛,他出场28.3分钟。但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程序,是为季后赛蓄力的过程。这就好像超人在电话亭里换衣服,只是邓肯用的时间稍微长了一些。

他的对手却不敢小觑他,小牛后卫杰森·特里说:“每一次面对马刺,比赛都不会那么简单。”

当季后赛来临,邓肯终于将披风系上,然后无所不能。“牛马大战”的第三战,他打了44分钟,帕克可以休息,吉诺比利离场5分钟治疗鼻子,但只有邓肯一直站在篮下。三场比赛,他场均打了40.0分钟。自一月份以来,他首次连续三场拿到20+。他34岁了,但他说:“我现在的感觉好多了,能量十足。”

邓肯的脸上,还是带着微笑,13年来没有变化。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