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晖带华丽数据告别赛季 潜心总结未来不限量

2010年04月27日11: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凌晨,当墨菲在最后一盘打出单杆128分时,也同时宣告了丁俊晖本赛季的巡回旅行结束。他最终还是以止步世锦赛16强来结束他漫长的赛季,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个赛季以同样的成绩来收官。从去年6月份江苏精英赛开始,到今年这个略显晦涩的4月份的世锦赛结束,丁俊晖在这个漫长的赛季中有得有失,他在挫折中成长,也在逆境中磨炼。在赛季结束的时候我们还是欣喜的看到一个成长了很多的中国小子,未来的丁俊晖将会前途无量,更多的奇迹等待他去创造。

回顾丁俊晖09-10赛季的表现,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他在这一年中的表现。其实话又说回来,本赛季丁俊晖的表现是给人最大惊喜的一个赛季,他用短短的一个赛季就向人们诠释了自己的完美复苏,而他所取得的成绩也是职业生涯出道至今最好的。

在赛季积分成绩上,尽管丁俊晖最终至于世锦赛第二轮,但是对于他高居单赛季积分榜榜首影响不大,唯一有可能影响到他的就是奥沙利文,若火箭能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夺得冠军,那么他就会超越丁俊晖成为单赛季积分最高的选手。丁俊晖单赛季能取得如此之高的积分,那还是得益于他本赛季出色的发挥。从江苏精英赛开始,丁俊晖就杀入到了决赛,最后是获得了亚军;之后的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也是进入到8强;大奖赛上丁俊晖也是获得亚军;09年底的英锦赛上,丁俊晖更是收获赛季首冠;尽管之后的温布利大师赛以及威尔士公开赛都是首轮出局,但在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再次杀入决赛,并获得亚军;世锦赛也是进入到了第二轮。虽然去年的超级联赛上丁俊晖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这些都不影响丁俊晖本赛季成为第一人。六站排名赛三站进决赛,并获得一次冠军,一站进入8强,如此华丽的成绩单让许多大师级的选手所羡慕。

丁俊晖另外一个成绩突破就是他本赛季的单杆破百次数达到了29次,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新高,要知道丁俊晖也就打了六站排名赛以及一场冠军联赛的小组赛,能够完成这么多的破百是相当了不起的。或许比较遗憾的是丁俊晖在他职业生涯重回巅峰的路上没有打出满分杆147。但是有如此成绩早已无关于满分杆的添头了。

个人状态上,丁俊晖也是成功告别了前两个赛季的萎靡,成功在去年夏天复出。纵观他整个赛季的表现,复出并不是昙花一现,可能在赛季中段的时候丁俊晖还是出现了老毛病,连续止步首轮,那是由于外部原因所引起的,倒不是他个人原因。丁俊晖状态恢复到顶点是在去年的英锦赛上,他从首轮开始,连克多为TOP16的选手,一路杀进决赛,面对“巫师”希金斯,丁俊晖依旧是沉着应战,最后成功压制住对手,以10比8赢得比赛,职业生涯第二次获得英锦赛冠军。赛后丁俊晖自己也坦诚他的状态很稳定,心态也很好,所以才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在技战术上,丁俊晖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除了进攻上他依旧犀利的打法,防守技术在本赛季有了很大的突破。这一点几场关键的比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场就是英锦赛的决赛于希金斯的对决。希金斯素有“盘球大师”的称号,就是说他在防守上能做得滴水不漏,然而那场比赛丁俊晖就与巫师玩起了防守大战,最终也是成功拖死了希金斯。中国公开赛上,与塞尔比的较量中,两人曾经在前四盘中打出华丽的单杆破百,但是后面两人就开始了胶着的防守大战。塞尔比的功夫奥沙利文是最有发言权,在温布利大师赛的决赛上,奥沙利文可是吃尽了苦头。但是丁俊晖就是很好的与塞尔比展开防守大战,最后抓住对手的失误从而赢下比赛。在防守技术上的提高,保证了丁俊晖在比赛中的攻防成功率,从而也就保证了丁俊晖的胜利优势。

对宿敌在成绩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从丁俊晖出道至今,他也是遭遇了职业生涯中不少的宿敌。从亨得利到墨菲,再到马奎尔,丁俊晖在面对他们之时,基本上是胜少负多。但是从09年开始,丁俊晖开始将原本不平衡的胜利天平向自己这边扳平。先是墨菲,09年之前就没赢过的一个对手,有丁俊晖魔咒之称,在进入到新赛季之后,截止到本届世锦赛前,丁俊晖对墨菲是取得了三战全胜的战绩,一扫当初被压制的阴霾。另外一个对手就是马奎尔,丁俊晖对他也是鲜有胜绩,在关键的英锦赛上,丁俊晖终于是酣畅淋漓的终结马奎尔对自己的连胜纪录。破解魔咒也是解开自己心结的一个方法,丁俊晖本赛季的成功与扭转队宿敌的成绩不无关系。

在与TOP16选手的交战成绩上,丁俊晖本赛季有了巨大的突破。在丁俊晖前两个低迷的赛季,他基本上是逢前16的选手就败,每次就只能靠取胜一些资格赛选手来获取积分,这样的尴尬一度成为丁俊晖难以逾越的心理屏障,他甚至产生了对TOP16的恐慌症。但是本赛季他却在各项赛事中接连战胜数位前16的选手,包括世界排名前五的希金斯、马奎尔、墨菲、卡特,另外还有塞尔比、艾伯顿等人。取得对他们的胜利,这在丁俊晖的心理上是拥有了绝对的信心,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担心自己的状态。

但是丁俊晖本赛季还是暴露一些潜在的问题,有些甚至是甚嚣尘上,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从大奖赛一路走来,丁俊晖在心态上始终是保持了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但是比赛的过程中有时却由于过多的放松导致在进攻关键球的时候出现失误。还有就是在与低排名的选手交战时,丁俊晖总是放松过度,有时甚至是轻敌。这在中国公开赛首轮以及世锦赛首轮就是很好的例证,要不是格林和佩特曼自己状态不好,手感差,失误多,估计丁俊晖早就首轮爆冷出局了。另外丁俊晖就是一场比赛中的状态起伏太大,想这次的世锦赛面对墨菲,丁俊晖三回合的比赛判若两人,就连他赛后自己都说第三阶段的时候自己脑子都迟钝了。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丁俊晖对长局比赛的不适应。这些也是丁俊晖未来需要做调整的几个方面。

对于丁俊晖赛季整体的表现,我们还是要给他赞许,毕竟他成功走出低谷期,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黄金期。未来几个赛季,如若他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么创造更好的成绩将是变得无限可能。或许他就是下一个十年的天王。(王伟)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