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贾志刚:为韦迪敢于认错鼓掌 把事做好最重要

2010年04月27日10:57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不可能永远犯错误,也不可能永远不犯错误。所以,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误而不敢承认错误。不敢承认错误,当然就更加无法改正错误了。

中国的历史传统,当权者是从来不会承认错误的,错误永远是前任的,现任永远是正确的。

在这个大环境中,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而承认错误固然需要勇气,对承认错误者的肯定也是需要勇气的。

我们来回顾中国足协的历史,哪一任足协领导承认过错误?王俊生还比较谦恭,阎世铎则很自负,谢亚龙更是藐视世界,谁承认过错误?所以,我们知道中国足球为什么没有进步。

韦迪其实和阎世铎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很自负,对媒体也很友好,同样,他们也都是外行。不过,有一点他们不太一样。那就是韦迪竟然敢于承认自己的“国奥队打中超”是错误的想法。

为什么要说“竟然”?因为绝对没有想到。

所以我们要说,韦迪很勇敢,他敢说出“我错了”,这不是一般的进步。

既然他勇敢地承认了错误,我们也就可以期待他勇敢地改正错误。

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我们一向是在批判的。但是,一旦足协领导竟然承认了错误,我们应该怎样?我们应该勇敢地予以表扬。

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需要批评和表扬。如果只有批评,那么最终就是彻底对立;如果只有表扬,那么最终就是失去监督。所以,对于韦迪的表扬要及时进行。

这里我们需要旁征博引一个例子,那就是奥巴马的诺贝尔和平奖,那绝对是评选委员会的阴谋,仅仅因为奥巴马的无核化想法就把这个大奖给了他,这就是一个及时的表扬,对奥巴马来说是鞭策也是压力,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的积极态度。

及时地表扬韦迪并不是表扬他的施政方针,而是表扬他敢于认错的态度,这能鼓励他不断反思,不断改正错误。

当然,对于媒体来说,表扬韦迪也需要勇气,就如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把和平奖颁给奥巴马需要勇气一样。

大家为韦迪鼓一通掌吧,承认错误需要勇气,改正错误更是需要鼓励的。如果韦迪能够从大家的掌声中感受到宽容和友善,他也许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