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PK男足待遇没法比 韦迪用举国体制救女足

2010年04月27日10:19华商网-新文化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日前重新启程,在为了备战亚洲杯而进行的热身赛上战胜了加拿大队。但胜利过后是难言的凄凉,队员生活得不到保障,曾经的主力王丹丹也过早退役,摆起了地摊。

除了王丹丹,王坤、张颖等诸多主力队员也相继选择离队,这令老帅商瑞华很是为难:“没办法,很多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退役了。我现在最怕的是新人再说不干,有的人宁愿去摆地摊,女足收入太低了。”

凄凉:注册球员还不到300人

摆地摊的是25岁的女足前国脚王丹丹。“她速度快,门前感觉好,在边路上很有作用。”商瑞华说,“可去年招她再进国家队时,她说不想踢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北京摆起了地摊卖服装。”

商瑞华对此很心痛。“全国现在女子足球运动员不到300人,而且还在不断萎缩,很多正当年的队员都想着退役。我理解她们的心思,踢球每个月收入就一两千块钱,甚至不如摆地摊,而且未来还没有出路。”商瑞华认为,如果再不提高待遇,中国女足未来可能更糟糕,他说:“日本女子足球运动员年收入有100万元人民币,中超一线俱乐部球员在30~50万元,中国女足与他们的差距太大了。”

出路:韦迪要用举国体制救女足

听到商瑞华的“牢骚”,再加上亲自去观看了女足的比赛和训练、参加了“中国女足发展研讨会”,中国足协负责人韦迪大为震惊,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女足遇到的问题超出了我的想象。”韦迪承认,自己上任之初“力争在任期内让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行列”的表态,有些“太超前了”。他说:“中心国管部正筹划在医疗、后勤等方面给女足提供更多的帮助。在女足基础层面上,我们还是要坚持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促进基层对于女足的投入。”

韦迪认为,收入不高、缺乏保障等困境,主要因为女足之前不恰当地被推向市场,他说:“在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比较盲目地推进女足职业化,造成的结果是,女足队员们没有从职业化的市场中得到回报,更失去了地方体育部门的保障,造成‘两不靠’的窘境。”

对于解决女足队员收入和出路的问题,韦迪期望地方体育局能承担更多的职责,他说:“女足的发展不能脱离政府,这是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不能放弃。”

难题:很少省市愿意发展女足

韦迪和商瑞华都将提高女足队员收入的期望放在地方体育部门身上,可从目前来看这并不切合实际。

据了解,对很多地方体育局而言,发展女足运动耗时长、成本高、收效慢,而此间他们必须经受4年一次的“全运考核周期”,所以大家更乐意发展一些“短、平、快”的竞技体育项目。

事实上,目前除了上海、江苏等经济相对较发达省市外,国内很少有省市愿意花大力气发展女足。“资源也不会向女足倾斜,拨给女足的经费之少也可想而知。要想提高女足运动员收入,还需要在其他方面找出路。”女足圈内一位人士表示。据《南京日报》

女足PK男足

差距大得

没法比

25岁的女足前国脚王丹丹现在已经不踢球了,她在北京摆地摊卖起了衣服,这则新闻令“穷女足”的话题再度被提起。而反观中国男足,他们简直是富得流油。

收入方面

月薪千元VS月薪万元

商瑞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女足球员待遇差让姑娘们寒心。女超联赛中,待遇最好的当属上海和大连球员,但主力球员月薪不过是4000元左右,而广东球员月薪2000元,剩余球队的球员基本都在1000元左右。王丹丹因为是国脚,之前在北京女足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前中国女足队长李洁退役前的月薪是1800元,北京美女国门张越的月薪只有600元。

相比较女足,中超球员简直是在天堂。拿山东鲁能为例,2008赛季结束后,一位首发出场次数不超过10场的年轻球员,赛季结束后直奔房市和车市,因为他的年收入达到了70万,一些主力球员的收入更是在几百万。即便是金德和辽宁这些并不富裕的球队,球员们的月薪也在1万元以上,加上赢球奖金,一年的收入也在几十万。

出门行头

训练服VS一身国际名牌

每次女足国家队集训或者球队集体外出游玩时,除了几位经济实力还算不错的球员穿自己的便服,大多数球员都是身穿训练服。但就是这样,她们有时候还要自己出钱购买,一位球员就无奈地表示:“队里发的都是有数的,只够比赛和训练用,因此我们只能自己买。”

而如果是出国比赛的话,她们虽然和男足一样也带着电脑,但绝大部分是价值4000元以下的低端本,而且也没有一个人去上网,因为无线上网卡太贵。

相反男足,他们有数不清的国际顶级运动品牌服装,一旦出门,他们全身上下一身国际名牌,清一色的都是LV包。拿今年的东亚四强赛来说,男足赢了韩国后出门购物,背着名包的球员们还是专挑LV等国际品牌,而女足球员只能买点便宜货送给家人。

出门住宿

坐火车住招待所VS坐飞机住星级酒店

2007年,中国男女足同去美洲拉练,男足前往美国,女足前往阿根廷。结果男足在圣何塞、盐湖城和丹佛入住五星级酒店,而女足住的虽然说也是“酒店”,但酒店条件仅仅相当于国内招待所,三四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一位女足姑娘就说:“有一次我们队到客场比赛,被褥都是湿的,我躺了一会儿,裤子都湿透了。”

至于交通工具,女足到客场打比赛的选择就是火车。男足的标准就是乘坐飞机,然后入住四星级或者五星级的宾馆。2006年,一家中超球队到客场比赛选择乘坐火车,这甚至成为一个新闻。

联赛

白送票都没人看VS高上座率

可以说,老女足玫瑰们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获得亚军后,国内曾经掀起一阵女足热,但高潮后等待她们的是低潮,国内对女足的关注越来越少,一位球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对女足的关注度实在太可怜了,就拿联赛来说,男足一场比赛门票能卖到50块钱一张,女超联赛的门票一般都是白送,可就是白送也很少有人来看。”

中超联赛,平均上座率可以达到1万人以上,最便宜的门票也在10元或20元,至于主席台和贵宾席就更贵了,这一点两者简直无法相比。

找对象

难于上青天VS除了空姐就是模特

女足踢球时没钱这是公认的,另外,长时间的封闭式管理导致了另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找对象。一位球员无奈地表示:“没文化,没钱,不漂亮,这样的女孩子谁愿意找呢?”据悉,很多女足球员因为太封闭,找对象只能找体育口的,因为选择范围太小了。

而男足球员就不同了,因为手中钞票太多,选女朋友首要的是选择外貌,前几年,空姐成为中国男足选女友的首选,除此之外,选择靓丽的模特、影星以及白领的也是比比皆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