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氏跑轰将改造国家队 邓华德有一障碍绕不开

2010年04月27日09: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同意接手中国男篮,新一届国家队5月5日开始集训,这基本是不算新闻的新闻。

虽不是官方消息,从来较少充斥假新闻的中国篮坛,却是不难让人相信这等说法的真实性的。甚至,负责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对集训时间业已亲口确认,只是涉及男篮主帅究竟是不是邓华德时,他的态度就是意味深长的八个字: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并不是想跟大家捉迷藏,胡加时的讳莫如深很容易被理解为,此乃篮管中心规避“郭士强风波”再泛波澜而选择的低调。篮管中心也一向低调,试想当年扔炸弹一般将哈里斯、尤纳斯两位名帅齐齐搬来时,篮管中心同样事先不漏风声。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是什么坏事情,做一种选择时最怕的就是耳边聒噪干扰太多,尤其中国男篮现在需要速断速决时。

所以5月5日就算是够加急了。CBA总决赛4月25日落幕,十天后国家队开始集训,这是过去若干年的中国男篮从未感受过的节奏。去年备战亚锦赛,5月3日总决赛收兵,国家队6月1日开始集训,当中有将近一个月时间放松。前年面临更重要的奥运会,联赛结束是2月22日,3月9日尤家军在三亚集结,好歹也还有两周休整时间。仅此一点,邓华德若是5月5日得以面对一众国手,他有必要感谢篮管中心给自己多挤出了些时间。

可即便是这样紧赶慢赶,邓华德仍需要准备好大变魔术的准备。过去一个赛季里,他见到了除易建联之外的所有男篮国手,以他和他的助手们勤于研究对手的习惯,对这些球员的了解也势必超过哈里斯和尤纳斯初来乍到时。再不妨大胆联想一下,他还可以得到自己老板的介绍。进一步说,邓华德缺乏银狐和尤纳斯那样光鲜的履历,他却可能因为一个赛季的CBA执教经历而更快进入角色,中国男篮眼下翘首企盼的就是一个字:快。

磨合的时间要快,球队的风格还要快。貌似,这些恰好是邓华德的特长。

他用一个赛季把上海队从第17名带到第四名,“邓氏跑轰”甚至让最终称王的广东宏远队很不舒服。之前他执教乌克兰、英国球队,同样用很短时间冲至亚军高位。不难想象,迄今为止他成为传闻中最受欣赏的男篮主帅候选人,这种速成能力和战术理念是最能够为其加分的,即便他有着从未执教国字号球队的致命缺陷。

真把中国男篮交给邓华德,他的某些选择现在就能猜出些端倪。他需要综合能力很强的后卫,需要机动性很强的投手,当然还需要意志力很强的工兵,这并不是照着上海队依葫芦画瓢,只因为打“跑轰”的球队大抵都是这般要求的。中国男篮当然不会打“跑轰”,没有姚明了也还守着王治郅、易建联这样的大个儿,不过邓华德也从来不乐意接受自己的战术是“跑轰”,所以他真执教国家队的话,只怕先要窃喜手中的牌比上海队好了太多。接下去,再开始他的快速捏合。

邓华德捏合球队自然有绝招,却更多地体现于无形。强调防守当然是有形的,但他对于球员的精神鼓舞无疑更具力量,这一招不单是对准了上海队球员的软肋,某种程度上也正是中国男篮一直以来所匮乏的要素,去年亚锦赛决战惨败更是凸显出“急充”斗志的刻不容缓。冲这一点,篮管中心看似冒险地选择邓华德,也算对路。

当然会有玄机在其中。国家队终归不是俱乐部,而邓华德归根结底也还是个典型的美式教练,他善于激发每一名球员的潜力不假,他却又要求每个人的角色职责分外鲜明,这恰恰是如今中国男篮绕不过的一处障碍。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