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教练:女足普遍都很穷 开个小店算不错了

2010年04月27日09:00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自从王丹丹摆地摊事件被媒体爆出之后,一时间,女足的生存状况又成了舆论的焦点。而昨日记者又从足坛一位元老口中得知,“王丹丹事件”是女足圈里的普遍现象,圈内人早都习以为常。

女足普遍都很穷

曾经把中国足球推向巅峰的中国女足,如今生存的状况却如此艰难,甚至连天子脚下的北京女足也无可逃避这种穷困的境地,2008年兆泰的赞助合同到期,赞助商没有续约,缺失了赞助商的财力支持,只是挂靠在体校的队伍非常窘迫,球员们的收入也直线下降,队中的一线大牌球星李洁以前每月可以拿到5000多元,可现在一个月只拿到2000多元钱,并且去参加集训或者比赛时都不允许乘坐飞机。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女足的许多队员在退役之后都要自己出去找工作,但屡屡碰壁。

而河南女足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虽说在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一线队和二线队都保持得很完整,没有像国内一些俱乐部说没钱就散了,但是就队员的生存状况来说,还是让人有些担心的。昨日河南女足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一线队的队员月工资也才2000多元钱,像魏晓芬、赵晓燕这些主力球员都已二十七八岁,拿着这样的工资还要带着浑身的伤病在场上摸爬滚打,不再阔绰的青春换来的却是非常不阔绰的待遇,谁不为自己的前途担忧?

前景普遍都很窘

女足队员的前途究竟在哪里呢?马晓旭、韩端这样的尖端球员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像李洁、魏晓芬、赵晓燕这样的队员,勤勤恳恳留在地方队效力,她们的出路在哪呢?能留在各自地方足协工作是最理想的归宿了,但是这种机会少得可怜。假如要选择当老师,还要考取教师资格证,即便拿到,想进入学校工作还要再进行各种考试,对于这些常年奔波在球场上的球员来讲,拿起书本去考试,比起那些大学生,又差了一大截。于是,很多人退役后自谋职业,可是文化素质和相当缺乏的社会经验决定了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昨日这位足球教练无奈地说,像王丹丹这样有点小本钱开个服装店的都是不错的了!

相比起来,江苏和大连女足好一些,张艳茹等一线球员从2004年起就已经拿到五六千元的月工资,即便替补也至少拿到2000元以上。所幸现在女足还没有放开自由转会,一旦放开,恐怕各地的好苗子都会流向江苏和大连。事实上,河南女足后备力量已经很严峻,“除了开封、洛阳等地还有些足球基地,其他各市基本上都没有教练了,后备力量更是无从谈起。”这位教练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