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张琳开启泳坛留洋时代 打开中国游泳一扇窗

2010年04月26日21:09华奥星空李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琳开启泳坛留洋时代 打开中国游泳一扇窗

张琳夺得男1500米自由泳冠军

  华奥星空绍兴4月26日电(记者 李旭)中国人向来是实用主义的,张琳的成功让“做不做洋奴”的争论变为了伪命题。风行草偃,张琳的示范效应,使得出国留洋变成了当今游泳队员的心中向往。在游泳中心看来,“走出去”不仅能够提高成绩,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游泳的一扇窗户。

  成绩提高开启留洋时代

  从希望之星中的一员,成为中国男子泳坛的领军人物,张琳给出国跟随外教训练“镀了金”。虽然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现为浙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张亚东依旧坚持“闭门造车”并没有错,但语气中已经有了明显的松动。张亚东肯定了留洋在两方面的功效,首先是对于运动员的心理暗示,“师从名师,肯定能够有所裨益”;其次运动员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出国机会,在训练的各个环节更有自觉性。

  张亚东执政的浙江游泳中,两位顶梁柱吴鹏和孙杨目前分别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深造,为此也缺席了本届游泳冠军赛。而在国家队层次,大规模的留洋潮正在酝酿之中。现任总教练么正杰透露,韩冰岩、徐国义,袁越这几个教练都将在5月初带队到澳洲肯伍德教练所在的俱乐部学习,“房子的押金都已经交了,机票、签证都已经办好了。”此外,焦刘洋和其教练刘海涛也在办理前往美国的相关事宜,不过由于焦刘洋的军人身份,是否能够成行还没有定论。

  展示中国创造外部环境

  2009年中国游泳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而且是在全国仅仅发现两例兴奋剂的情况下。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坦言,“走出去”让外国教练了解了中国运动员,他们知道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依靠违禁药品。

  依靠着五朵金花的闪耀,中国游泳曾经创造过一段辉煌。但是国际泳坛的关于是否服药的质疑声随之此起彼伏,随后的飞行药检屡屡针对中国。

  “游泳在历史上的确有过严重的兴奋剂事件,通过近两年,国际上改变了对于中国游泳的看法。”尚修堂说。

  重要的途径便是通过聘请外教,外国教练亲眼目睹中国选手在成绩上的提高,“他们长期跟着国家队,所以对于我们选手的情况非常了解。”尚修堂表示,通过经两年的努力,中国游泳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

  学游泳更是学综合素质

  “如果有机会出去,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这是张琳对于后辈们的衷心建议。

  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张琳的举手投足间都是“明星气”十足,他的示范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成绩,完全称得上这项运动的形象大使。

  “去了国外最大的感触就是,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人特别多,可以接触多很多不同的东西。”接触各式各样的人物、理念,让张琳变得包容和随和。

  对待竞争对手,张琳说:“孙杨出去训练对大家都是促进,如果他回来后,我们齐头并进的话是最好的结果,中国男子游泳将慢慢崛起。”

  对待观众粉丝,张琳是来者不拒。在颁奖前的等候区,他会一一满足礼仪小姐的合影要求;颁奖结束他会将鲜花仍想朝他挥舞手臂的看台;要离开时,他甚至抱起了一名工作人员的小孩,微笑着对准镜头。

  面对媒体,张琳侃侃而谈,收放自如。对于玉树灾区捐款的话题被问了很多遍,但当有记者再次提问时,张琳还是一字一句地回答:“汶川的时候也捐了,那时在国外,那个时候我的力量仅限于那么点。过去了两年,现在我的力量比那个时候大,但一样的是,我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做自己应该做的。”

  “留洋”益处如是,难怪乎游泳中心会心甘情愿地掏出腰包。尚修堂说道:“协会跟丹尼斯、海伍德签了长期合作的协议,中国游泳协会聘请他们为中国国家队的海外教练,中国队伍去的时候每个月给他们发工资,如果大赛成绩好还有奖金。”

(华奥星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