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会倒计时200天 “算一算”广州好前景

2010年04月26日07:55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日报4月26日报道时光一分一秒在流逝,结束焦躁不安的等待,迎来广州亚运的激情与澎湃。今天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日子,屈指算来,亚运会已经近在眼前了。从2004年广州成功申办第16届亚运会,为亚洲人民绘出一幅6年后的美好蓝图,到如今所有承诺将一一兑现,硬件设施、接待服务、节能环保、和谐安保……岭南人民同心协力,荟萃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奏响“加减乘除”的美妙乐章。

亚运会倒计时200天 “算一算”广州好前景

亚运倒计时200天

“+”加法

设项硬件创“加”绩

2006年,多哈奉献了一场亚运盛宴。广州亚运会要想追赶多哈并实现超越,就必须在各个领域做“加法”。随着广州亚运项目设置的敲定,一个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会雏形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一条条地铁线和BRT(快速公交)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广州的硬件配套设施;本月底亚运场馆开始进入验收阶段,这标志着亚运筹备即将进入场馆运行阶段。广州亚运通过做“加法”,来打造一场空前绝后的体育盛典。

2007年5月,广州亚运会确定设置42个大项;2008年8月,亚奥理事会首次批复同意广州亚运会设置464个小项。经过反复协商,广州亚运会最终确定小项总数为476个,女子卡巴迪项目和3个女子拳击小项搭上了亚运“末班车”。

调整后,广州亚运会新增的女子项目超过了男子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女子拳击项目——2009年8月,国际奥委会确认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广州亚运顺应国际潮流喝了“头啖汤”,成为第一个举办女子拳击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广州亚运会将使用53个比赛场馆,19个训练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60个。广州主赛区的比赛场馆相对集中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广州大学城等亚运场馆群。据介绍,进入4月底,包括亚运会主会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跳水馆、网球场在内的22个场馆将成为第一批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亚运体育场馆。

由于从下届开始,亚运会将进行“瘦身”,项目缩水在所难免。做“加法”,将广州亚运武装成亚运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超级盛事。

“-”减法

节能节俭低碳运行

做“加法”立竿见影,做“减法”也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这是广州的承诺。“减法”包括节能减排、勤俭节约。

广州亚组委环境空气质量保障部副部长、广州环保局副局长杨柳告诉记者,为了让亚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市政府坚持“两个肯定一个可能”方针。广州严格落实亚运环境质量保障措施,就是为了兑现“绿色亚运”承诺。去年,广州全面开展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152万辆汽车核发了环保标志。公交方面,全面推广高效节能的LPG公交车。

中央给广州提出的要求是“节俭办亚运”、“廉洁办亚运”。事实上,广州亚运会从筹办之初,就一直秉承这一理念。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要节约办会,建设场馆时就已经规划好赛后利用的问题,让每一笔钱都花到实处。

“×”乘法

市场开发成倍增长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赛后结算盈余2亿多美元,开创了奥运会历史上“办会赚钱”的新纪元。多哈亚运会市场开发收入总共只有8000万美元,而一场开幕式就花掉了1.8亿美元。那么,办亚运会能赚钱吗?广州给出的回答是,“力争做到收支平衡”。

广州亚运会市场开发主要包括6大领域,包括赞助、电视转播权销售、特许经营、票务、捐赠和宣传推广。商业赞助是亚运会最大的收入来源。

不过,广州亚运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先是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随后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而2010年世博会和世界杯又对广州亚运市场开发形成挤压之势。

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广州亚运市场开发成绩喜人,实属不易。截至目前,广州亚组委已签约47家赞助商。据透露,广州亚运会目前的总赞助金额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5倍之多。

在赞助计划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广州亚运会的赞助金额和赞助企业数量已经全面超越以往历届亚运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州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之一的广汽集团,赞助费就达到了人民币6亿元,这也创下了历届亚运会单个赞助商的赞助额之最。

“÷”除法

安保当先排除险情

一届亚运会成功举办与否,安全保障工作首当其冲。提升亚运安保设施的科技含量,排除安全险情,做到平安亚运,是做“除法”的最好体现。

为了保障广州亚运的平安运行,广州警方打造了一个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安保网络。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担负辖区320公里海岸线的水上安保工作及海上反恐处突等艰巨任务。陆路方面,一批高科技电子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在监控、疏通交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将有5700名民兵参加亚运安保执勤工作,他们来自12个区市,主要负责亚运期间重要政治、经济目标的防卫,以及治安面防控。

3月17日,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广州亚运安保工作决定,广州市政府在亚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可以根据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就采取临时性行政管制措施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命令,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广州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