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世锦赛门票换冬奥会成绩 韩冬奥冠军被罚禁赛

2010年04月26日16:05法制晚报唐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温哥华冬奥会“双冠王”李正秀,被韩国冰上联盟(KSU)予以禁赛一年的处罚。

日前,KSU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温哥华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和1500米冠军李正秀,以及另一位韩国短道速滑名将郭润起,因在国家队选拔赛中“暗箱操作”而被禁赛一年,此事件的幕后主使全载茂教练被韩国队永久除名。

记者昨日电话连线采访KSU,其负责人表示,李正秀和郭润起都只有21岁,未来很可能成为韩国队的领军人物,这样的负面事件发生在他们身上,给韩国短道速滑队带来很大震动。国家队甚至为此改变了队员选拔方式。

事件经过

2010年2月

李正秀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和1500米金牌

3月的索菲亚世锦赛

李正秀对外宣称自己因脚踝伤病严重而退赛。郭润起在世锦赛上独揽2金

4月8日

李正秀发表个人声明称:“我并不是因伤病无缘世锦赛,而是教练全载茂打电话强行要求我退赛。”

4月13日

KSU成立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李正秀退赛一事

4月20日

全载茂与郭润起召开发布会,声称造假的始作俑者是李正秀。

全载茂称:“冬奥会选拔赛上,李正秀500米和1500米成绩很糟,在1000米比赛前,他开口请求帮助。回放比赛录像可以发现,在1000米比赛中,李正秀要倒下的瞬间,郭润起抓住他轻轻向前推了一下。”对此说法,郭润起予以证实

4月23日

KSU宣布,对李正秀和郭润起处以禁赛一年的处罚,全载茂教练员资格被剥夺的同时,也被韩国速滑队永久除名。

调查过程

李正秀声明引传言 私签协议被发现

FW:李正秀等人的造假事件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KSU:其实国家队早就已经开始怀疑李正秀和郭润起了,只是一直都没有证据。由于李正秀退赛之后国内有传言说事件和全载茂教练有关,并且4月8日李正秀发表了声明,因此我们对事件进行了调查。

FW:李正秀和郭润起之间有什么交换条件?

KSU: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认为,李正秀在冬奥会选拔赛1000米比赛中得到了郭润起的帮助。

此外,调查委员会还发现了一件重要的证物,就是郭润起和李正秀在去年4月签订的协议书。内容就是郭润起帮助李正秀在冬奥会预选赛上获得好成绩,李正秀在世锦赛上回报郭润起,让出单项比赛参赛资格。

FW:这次的造假事件是不是在全载茂教练的授意下进行的?

KSU:根据调查结果,全载茂是事件的发起者,而且协议书的内容也是郭润起和他商量的结果。

处罚决定

队员禁赛教练除名 联盟主席引咎辞职

对于此次造假事件,韩国冰上联盟开出重磅罚单:韩国短道速滑队希望之星李正秀和郭润起被禁赛一年,在国家队执教多年的全载茂被剥夺教练资格并永久驱逐出队。据悉,这种处罚在韩国短道速滑队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年的禁赛期里,李正秀和郭润起不能跟随国家队一起训练。禁赛期满后,如果他们还能跟上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则可能再次入选国家队。

至于全载茂,他则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全教练不会再进入国家队了,这次事件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国家队和运动员都不会再信任他了。”KSU负责人说。

而且,这一事件还直接导致原KSU主席金哲洙引咎辞职接受调查。“金哲洙主席之前也参与过一些派系的斗争,这次他明知道作假,还默认暗箱操作。媒体对KSU有很多非议,因此他就不得不辞职了。”KSU负责人说。

后续影响

反思之后重定规则

从此改变选拔方式

这次的事件对于韩国短道速滑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由于之前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件,因此,这次事件后冰上联盟也进行了反思。在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下,冰上联盟改变了国家队选手的选拔方式。

“在4月中旬选拔24名国手后,我们会对他们实施2次计时赛,最终将选拔男女选手各5人。今后如果被判定为以不正当的方法选拔参赛选手或有损国家代表的威信的话,停止发放责任人年金和限制发放奖金。”KSU负责人说。

媒体反应

我们的体育需要更加纯净的环境,然而现实情况却让我们很失望,至少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体育界的派系现象。——《朝鲜日报》

我们要把制度细化,这样就不至于在下次出现这种丑闻的时候感到不知所措。未雨绸缪是我们现在应该要做的。 ——《中央日报》

文/实习生 唐辰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