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张晓欢王娜执掌国家队 性格互补背后有智囊团

2010年04月26日14:25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晓欢王娜执掌国家队 性格互补背后有智囊团

前国手张晓欢、王娜共同执掌国家队教鞭性格互补配合默契背后有“智囊团”相助奥运冲金花游主帅“红白配”

当初一起告别赛场,如今共同执掌国家队教鞭,张晓欢和王娜这对昔日的花游搭档如今又成了“教练姐妹档”。

日前,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公开训练课,这也是前中国花游队主力队员张晓欢和王娜担任教练后首次公开露面。

记者了解到,张晓欢和王娜同为中国队主帅,没有主副之分。

前中国队主帅汪洁对记者表示,虽然张晓欢和王娜经验尚浅,但技术水平高、性格互补,而且还有“智囊团”在背后帮忙,相信她们会带领中国队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教练构成

全运会后上任背后有“智囊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在集体自由自选项目上夺得铜牌,转年又在罗马世锦赛上再次夺铜,创造了中国花游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2009年全运会后,30岁的张晓欢和26岁的王娜正式退役,此后没多久,她们就从老教练汪洁和郑嘉手中接过了国家队教鞭。她们也创造了国字号最年轻教练的纪录。

据张晓欢介绍,目前国家队共有5位教练,她和王娜负责奥运和世锦赛的冲金重点集体项目,二人同为中国队主帅,没有主副之分。

此外,老教练郑嘉执教双人项目,金婵教练负责执教单人项目,张小蕾教练负责单人新星黄雪辰的训练。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花游部还特别为张晓欢和王娜组建了“智囊团”,包括花游部部长俞丽、前任国家队主教练汪洁、前任国家队副主教练郑嘉和花游部干事张晓利。

新帅气象选用流行音乐请来心理辅导师

刚一上任,张晓欢和王娜就从法国请来编曲专家,为队员们量身打造了三套集体项目的音乐编排。

“技术自选使用电影《007》的主题音乐,自由自选使用《长城》,另一个项目的音乐暂时保密。”张晓欢说,“我们启用节奏比较快的流行音乐,这会比以前的民族风格乐曲更容易引起队员的共鸣。”

此外,张晓欢和王娜还从国家排球队请来留美回国的心理辅导师,为队员辅导心理。“老队员容易懈怠,新队员容易大赛紧张,我俩商量决定需要进行心理辅导才能根治这些问题,今后还会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张晓欢说。

性格互补王娜温柔体贴晓欢对队员很凶

张晓欢外向活泼,王娜文静内敛,个性的不同也令她们的执教风格截然不同。

“我对队员很凶,队员会觉得我很恐怖。”张晓欢说,当教练之后,自己的嗓子都喊哑了。

相比之下,王娜则温柔得多。“每当我骂队员骂得很凶时,王娜总是会在一旁安慰队员,说其实你们做得还是挺不错的!”张晓欢说。

“我怕对队员骂重了,会影响她们的情绪。”王娜说,“队伍中总要有一个人很严厉,另一个人比较体贴。”

“性格互补会让她们在处理队伍事务和带队训练上变得更加周全,两人的合力执教也会让国家队前进的步伐变得更快。”前国家队主帅汪洁表示。

配合默契不需言语交流训练中同时喊话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张晓欢和王娜同时站在岸边,嘴边都挂着麦克风。“常思你的节奏有点乱!”张晓欢喊道。“刘鸥你的节奏再快一点!”王娜接着喊。

“其实两人同时喊一点都不乱。”张晓欢说,“而且我俩经常会心有灵犀地同时纠正一个人的技术,那时我俩其中一个会主动停下来让对方先说。”

在训练休息时,张晓欢和王娜不需要言语交流,张晓欢把池中的8名队员都叫到场边,王娜把8个水杯一一递给张晓欢,张晓欢为每位队员盛满一杯红糖大枣汤递给她们。

“我俩曾经做过十年的国家队队友,又在2007年配过双人组合,现在工作的默契也许正是得益于我俩之前做运动员时的配合和感情积累。”王娜说。

恩师寄语虽然经验不足但相信奥运能夺金

“我是看着张晓欢和王娜长大的。”汪洁对记者说,张晓欢从10岁起就在北京队跟着自己训练,一直到国家队,王娜也在国家队跟着自己练了10年,“她俩有能力接我们的班,我真的特高兴。”

“她俩当运动员时技术水平都很高,可是没有做过基层教练,直接进入国家队一线,执教和管理都没有经验,需要时间来雕琢。”汪洁说。

尽管如此,汪洁仍然相信选择张晓欢和王娜担任中国花游冲金重点项目的教练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如果她俩需要我帮助,我会义不容辞地将自己的本领倾囊相授。我相信,她俩一定会带领中国花游队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汪洁说。本版文/记者宫云捷实习生唐辰

外向的张晓欢(左)和温柔的王娜在队里一个演红脸,一个演白脸摄/记者柴程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