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广东7年6冠有秘密 宏远模式值得联盟他队效仿

字号:T|T

NBA里,如果一名球员能轻松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时,舆论常常会使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统治力”,如巅峰时期的乔丹、奥尼尔等。在目前的CBA里,这样的球员还没出现,但却有一支这样的“统治性球队”,它就是广东宏远。昨晚,广东队主场103比94战胜新疆队,以4比1的总比分登顶CBA总冠军宝座!创造了八年内七进总决赛六夺总冠军的伟业,在耀人战绩的夺目光环之下,是什么让广东宏远经久不衰?反观我们江苏南钢,相比宏远,南钢到底缺什么?

宏远“秘诀”

“广积粮,缓称王”

8年内,能够6夺冠军,广东宏远俱乐部绝对有过人之处。那么宏远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昨晚,记者采访了一位一直跟随宏远南征北战的广东同行,他的总结就六个字:广积粮,缓称王。

自CBA职业化以来,统治过中国篮坛的主要有三支队:靠体制优势发家的军旅八一队,凭借姚明能力短暂称雄的上海东方队,还有一支就是最近8年7进总决赛的广东宏远队。

随着体制优势的消失和姚明前往NBA,八一和上海已陷于低谷(上海这个赛季,才因为姚明的介入有所反弹),而尽管易建联去了NBA,但广东宏远实力不仅没有下降,统治CBA的优势反而更明显!那么广东队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昨晚,在广东宏远再夺总冠军之际,记者连线这位正在现场采访总决赛的广东同行,这位同行告诉记者,广东宏远成功的秘诀就是用市场化手段发掘和培养人才,并一直延续这种培养模式。

据同行介绍,宏远俱乐部最先是搞足球的,但没有成功,老总从足球的阴影里面走出来,专心搞篮球事业,他吸取了搞足球时的经验教训,不急着想夺冠,而是“广积粮,缓称王”——用市场化手段从全国范围大力挖掘和培养人才,当年的天才少年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现在都成了CBA乃至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虽然这些当年的天才队员因为年龄的关系,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宏远后备人才的强大,足以支撑其在中国篮坛立于不败之地。本赛季,刘晓宇、董瀚麟、王征、周鹏等年轻队员已经挑起大梁,而朱芳雨、王仕鹏等大将也正值当打之年。总决赛新疆之败,完全是输在板凳深度上,用巴特尔的话说:“宏远有七八个入选过国家队,我们的实力根本没法比,广东队上谁都差不多。”巴特尔的感慨,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宏远人才培养体系的成熟和完整。

“宏远的第六次夺冠,无疑给CBA其他球队和中国篮球的发展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都要学习宏远的成功经验。”江苏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卫权说。

江苏“镜子”

南钢将帅承认差距

又是一个4:1!如果不是考虑到赞助商,和主场球迷的需求,广东宏远有足够的能力在客场横扫新疆。对于这一点,南钢队员们深信不疑,一位主力队员在宏远夺冠后的第一时间给记者打来电话,这位球员感叹这个赛季广东的阵容实际上更为强大,“别看新疆在常规赛两胜宏远,其实这两个队的实力并不在一个档次,特别是板凳上的实力。”这位队员说。在这位球员眼里,以南钢现有的阵容,再配上两名不错的外援,完全有能力跟新疆队打一打,不过碰到宏远,恐怕还是输球。

在采访南钢主帅徐强时,徐指导也多次强调了广东替补阵容的强大,以及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完整。徐指导认为,现在的宏远绝对是南钢的一面镜子:“不知道你注意没有,总决赛几场打下来,宏远队每场都有年轻队员站出来,前几场是周鹏、苏伟、董瀚麟,今晚是王征,这说明,广东后备力量的雄厚,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宏远很有可能继续称霸中国篮坛。”徐强说。

南钢领队胡卫权则对广东宏远的拼搏精神大加赞赏,记得南钢在江阴与广东比赛后,胡卫权对广东年轻队员在场上敢打的气质非常欣赏,他认为一个主教练的气质往往决定了一个球队的气质,广东的小将们之所以一上场都嗷嗷叫,这与教练员在平日训练里对他们战斗作风的培养密不可分,而这正是江苏南钢所缺乏的。

前不久,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篮协代表大会上强调,南钢俱乐部应该马上派人到宏远俱乐部取经,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对此,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南钢教练组都认为非常有必要。南钢俱乐部副总王继华说:“人家广东强确实有强的道理,我们一定会派人去学习取经,必须承认差距,才能缩小差距啊。”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