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孤胆韦德羡慕绿衫军 没手感小奥尼尔心急如焚

2010年04月26日11:2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不是什么惊天的大秘密,甚至都不是新鲜的话题,可在找到解决方案之前,这永远是一个让热火头疼的问题:韦德太孤单了,单凭他一个人,热火永远没法赢球。

在主场输给凯尔特人后,热火濒临被横扫的边缘。韦德不是受伤倒地,而是活活累趴下了,44分钟,不停地奔跑,时刻面对三个人的防守,他要自己得分,还要给队友制造机会得分。比赛最后时刻,韦德跑到小腿抽筋,无法回到球场。34分、5个篮板、8次助攻,“闪电侠”拼尽全力,还是无法挽回败局。

第四场比赛,韦德可以上场,这不是问题。但他需要帮手,他太需要帮手。恐怕,在给韦德找到帮手之前,热火的赛季已经结束了。这个问题,要留到夏天再解决了。

拼到抽筋>>“他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打球”

赛前,热火豪华的更衣室里几乎空无一人,看不到韦德的身影。其实韦德就在治疗室里,做着例行的赛前放松,同时有两个训练师为他在服务。

不是说韦德比别人要高贵,但是待遇的确是不同,因为韦德对热火太重要。韦德一般会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一个人站着,手持电动按摩器,给韦德按摩右腿。一个人在床另一侧,半跪着,用双手按摩左腿。没办法,韦德就是热火的一切,他的健康是热火能否赢球的前提。

可再充分的赛前准备,也不够用。第三场比赛,韦德终于累倒了。比赛最后14秒,双方战成98平,韦德三分跳投出手,落地后就向后摔倒了。韦德捂着左腿,表情十分痛苦。最初所有人以为是扭伤了左脚踝,但后来得知,韦德是小腿抽筋。一般来说,抽筋并不严重的话,只要让队医做拉抻,休息一下就好了。但韦德的痉挛太严重,肌肉完全无法放松,稍稍一动就有剧痛袭来。训练师杰·萨波尔和队友马格洛伊尔把韦德搀扶下场,因为韦德的左腿不能沾地。

“没崴脚,只是抽筋,”韦德赛后说,“比赛最后5分钟,一直有小抽筋,最后投三分的时候,一下就抽了,连动都不能动了。”所以,最后5分钟的比赛,韦德实在没办法突破了,腿一阵阵地抽搐,一阵阵地疼。他只能跳投,或者给队友传球。最后

14秒的那球,如果是健康的韦德,一定会选择突破上篮。但累到抽筋的韦德,实在是做不到了。

看着这样的手下,斯波尔斯特拉还能说什么呢?“他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打球,靠意志力坚持到最后,他最后是单腿在跳了。”

韦德不能打,可把凯尔特人主教练道格·里弗斯乐坏了。这真是应了那句亲者痛,仇者快。里弗斯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说:“韦德不在场上,我太高兴了。”说完,自己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解嘲说:“我不是想让他受伤啊,我不知道他怎么啦,我希望他没事。”

不过当时里弗斯和保罗·皮尔斯都还是担心韦德会回来,皮尔斯说起最后的绝杀,之所以不留任何时间,就是怕韦德反绝杀。他说:“教练让我不给对手留任何时间,因为我们都知道韦德是很伟大的球员,你给他留一点点时间,他也能得分,有时候我们看到他在中线就能投进球。”

韦德终究还是没回来,倒在地上的时候,他就知道了。“我知道自己回不到场上了,”韦德说,“肌肉越来越紧,疼痛的感觉压根就不减轻。”

羡慕对手>>“他们有那么多球员能做出贡献”

比赛结束后,韦德在治疗室接受静脉注射,补充流失的矿物质。还吃了一些东西,填饱肚子。所以,韦德最后一个接受采访。

“很不幸,篮球之神在他们那边,”韦德无奈地说,“我在场边看了最后(皮尔斯绝杀)那个球,伟大的球员投进了伟大的球,没什么好说的。”有记者问韦德,是不是羡慕凯尔特人有那么多球星,那么多武器。韦德笑了:“是啊,羡慕啊,他们有那么多球员能做出贡献,而要想成功,就需要这么多人。他们打得很好,很有自信,他们曾经是总冠军。”

韦德怎能不羡慕凯尔特人,第一场比赛,托尼·阿伦和大宝贝等替补搞定了热火。第二场比赛,“大宝贝”和雷·阿伦内外夹击,击败了热火。第三场比赛,憋了很久的皮尔斯终于发威了。第四场比赛,也很可能是最后一场比赛,还不知道是谁挺身而出,在热火胸膛插一刀呢。而韦德,没有选择,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他只有拼命地奔跑,因为每一场,他都是领衔主演。

羡慕也没用,韦德累到抽筋,无非是热火没那么多球星可以帮忙。这场比赛,韦德狂砍34分,外加8次助攻,就算接受助攻的队友投进的都是两分球,和韦德有关的得分也有50分之多,超过热火第三战得分(98分)的一半。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韦德,热火就不会打球。热火的得分有两种,韦德直接得分,韦德间接得分。韦德好像一把锥子,凯尔特人防守好像一张网,韦德拼命地往网里扎,有时候网被扎破;更多时候,网只是向内收缩,包裹住了锥子。

湖人,三角进攻极大缓解了科比的压力。温特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不光是中锋可以站在内线,作为攻击发起点,任何一个球员,甚至是小个子后卫,都可以扮演中锋的角色。而在热火,任何一次进攻,必然由韦德发起。以第二节为例,最初韦德休息,阿罗约控球,可他根本不会组织进攻,失误一次接着一次。热火两次被断球,还有一次回场违例。阿罗约自己则一次次被隆多轻松突破,毫无办法。这种情况之下,韦德赶紧又上场了。第二节韦德打了9分多钟,第三节又打满了12分钟。第四节除了前两分钟的休息,韦德又几乎打满,最终让他得到休息的,却是抽筋。

其实“绿衫军”的隆多和皮尔斯也都打了44分钟,可隆多的任务很轻松,他用不着追着阿罗约全场奔跑。皮尔斯也不累,他只需要在第四节爆发一下就可以。可韦德的44分钟,就是长跑和短跑的交替。进攻端以一敌二,以一敌三是家常便饭。防守端,他还要追着雷·阿伦全场狂奔。雷·阿伦最会利用掩护,顺时针跑、逆时针跑,时不时再来个变向跑、折返跑,让韦德疲于奔命。

第三节有一段时间,热火少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派阿罗约防守雷·阿伦,并不是因为阿罗约防守多么好———阿罗约根本不会防守———而是因为韦德太累了,必须给他节省一些体力。

“我只有继续相信我的队友,”韦德说,他没有选择,“我们是职业球员,系列赛一天不完,一天就要打下去。”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