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不差钱篮球和差钱足球 揭秘广东长盛不衰秘密

字号:T|T

170多年前,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让东莞名扬天下;

170多年后,当记者走近当年的销烟处时,它的周边被各种各样的工厂所包围,东莞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

东莞人不差钱。光一个厚街,一年的GDP,就超过了内地的许多城市,而这样的街道和乡镇,东莞还有不少,虎门、长安、大朗……

2008年,东莞就一举坐上了中国城市人均年收入排行榜第一的宝座,压倒了深圳、温州、上海等大家所公认的富庶之地。

有钱了,消费欲望挡也挡不住,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二线城市,东莞的酒店密度堪称国内之最,从5星级到经济型,无所不有,满足着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这其中也包括各式各样的娱乐场所。

除了热衷消费外,东莞人和在东莞生活的异乡人一样崇尚阳光和健康的运动,这其中也曾包括足球。十多年前,如果有人说是去东莞,不会让人产生丝毫的误会,因为当时广东的两支球队,广东宏远和广州太阳神,都是由东莞企业赞助的,不差钱的东莞人,在当地修起了不少符合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许多偏远的乡镇,如被称为东莞西伯利亚的偏远小镇桥头,都曾承办过甲A比赛。每逢宏远队的主场,不仅让东莞人为之激动,还引得周边深圳、广州等地的球迷纷至沓来。

可惜现在,号称世界工厂的东莞,却不买世界第一运动的账了,广东日之泉的主场难见万人空巷的盛况。本赛季,广东日之泉不仅战绩糟糕,甚至连一个稳定的主场都得不到保证。本场与湖北队的比赛被安排在东莞市体育中心,七月份开始,他们将辗转于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广州市黄埔体育场、广州市番禺英东体育场和广州市华工体育场,整个赛季征战下来,他们将浪迹于五个主场。这从另一个侧面也显示出东莞球市艰难。再加上本省的广州恒大有钱有球星有人气,更是让广东日之泉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

当年将球队转手时,早就畅游商海的宏远老板陈林也感到“游”不动的困惑,“光投钱,却看不到任何盈利的希望。”这样的表白,透着对中国足球的无奈。

如今,广东宏远的旗号仍在,但旗帜下站着的却是一支篮球队。除了宏远外,东莞还有一支篮球队,名叫东莞新世纪,两支队伍都是国内篮坛响当当的劲旅,特别是前者,称霸CBA多年,俨然是无敌之师。

在对篮球的投入上,东莞人一点都不差钱。差钱的,仍是足球。东莞人可以在不产一根羊毛的大朗镇,建起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也会对虽然号称第一大运动,却在中国仍然无法得到多少回报的足球,冷冰冰地说声“不”!

这,就是东莞人的选择。对与错,一如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话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