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刘建宏:亚洲杯是小考 若失足高洪波前功尽弃

2010年04月26日07:45体坛网刘建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都说中国队抽了一个不错的签。显然,没有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伊朗这样的苦手们分在一组,中国足球肯定会暗自庆幸。

即便如此,看看A组的其他三个对手,中国队也很容易陷入痛苦的回忆之中。卡塔尔1989年送给我们一个黑色三分钟,1997年粉碎了戚务生队伍的出线梦想,2008年甚至在20强赛阶段就让中国队止步不前。他们好像特别擅长在中国队的伤口上撒盐。

科威特同样习惯雪上加霜。当中国队正常的时候,他们看起来也很正常,输给中国队一个两个球,是个看起来很自然的结果。但是,当中国队出了问题的时候,哪怕是微小的差错,他们也绝对不会放过。这个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遭遇的对手,已经不止一次的告诉中国足球,只有自己最强大的时候,才有击败他们的足够把握。否则,他们也随时可以成为中国队的拦路虎。

乌兹别克斯坦更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他们阻止了中国队登上1994年亚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他们给了1996年那支中国队一个不留情面的失败,他们更是叫朱广沪还没有等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就黯然辞职。依靠着前苏联足球留下的底蕴,他们的整体足球,在亚洲自成一派。任是韩国队、伊朗队等亚洲一流也对他们忌惮三分。

因而签本无所谓好,无所谓坏。中国队自己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才是解签的关键。

在战略对头,战术得当,内部团结,士气高涨,状态上佳的时候,中国队从这个小组出线希望极大。而一旦中国队的备战出现了问题,则任何一个队伍都有可能让中国队铩羽而归。2007年亚洲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历史上,中国队一向有在亚洲杯上取得不错成绩的传统。曾雪麟的国家队获得了1984年亚洲杯的亚军;高丰文的队伍在1988年打进了四强;1992年的施拉普纳把中国队带进了半决赛;2000年的米同样交出了前四的战绩。到了2004年中国亚洲杯,凭借着诸多优势,阿里·汉率领中国队又一次获得了亚军。只是,除米家军不但完成亚洲杯任务,还得以在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外,剩下的N家军,不论亚洲杯成绩如何,在随后到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命运都如出一辙。这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宿命。

所以,如果我们以世界杯预选赛为一个周期来考察中国队,亚洲杯显然只是一个小考。在这样的小考里,我们既不能过分看重成绩,又不能不对队伍的未来有一个准确而清晰的判断。这才是对决策者智商的最大检验。

高洪波,从目前看,很可能将出现在卡塔尔的亚洲杯赛场;而韦迪也给出了小组出线的最低目标。这是在中国足球现阶段两者达成的一个微妙平衡:高洪波在获得有限信任的同时,还必须用实战获得继续的支持。毫无疑问,这是他能否带队参加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一个关键台阶,迈上去,万事大吉;过不去,则前功尽弃。

不过,对中国足球来说,我们应该另外算上一笔账。道理很简单,韦迪的这次判断,决定了中国队是获得半年多的持续建设时间,还是球队又要重打锣鼓另开张。一旦亚洲杯进展不顺,聘请外教,至少是更换教练就又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而到了2010年年初,中国队除了亚洲杯之外,世界杯预选赛也是近在眼前。换句话,一旦高洪波出现差池,留给中国足球调整的时间,几乎为零。

这才是这个签位后面隐藏的一个巨大的话题。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