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努变身硬鼻子先生 不屈妖刀为胜利燃烧斗魂

2010年04月26日09:1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硬鼻子,英文叫hard-nosed,意思是倔强、固执。在NBA,它所代表的,是一种斗魂,一种在球场上为了胜利悍不畏死的精神。

杰里·斯隆的球员时代曾被人称为硬鼻子球员,他当年就曾经多次被撞歪鼻梁,却又从未因此退缩,从而最终换来了这个名号。

贴着创可贴的勇士

现在,又有一个高鼻梁的白人男子可以被叫做“硬鼻子先生”了。是的,他就是马努·吉诺比利

牛马大战,几乎可以算作21世纪以来NBA竞争最激烈的一对对手。因为同样身处得克萨斯、因为同样至少连续10个赛季打出50胜,这两支球队之间的较量总是打得火星四射,激烈万分,诸如特里偷偷窝心肘捣向芬利鲍文下三路暗算诺维茨基之类的故事,在这两支球队之间发生也早已不是一次两次。

这次,吉诺比利原本英挺的鼻子,成为了牛马大战的最新祭品。

系列赛第三场,下半场刚刚开始仅仅2分13秒,惨案发生了。诺维茨基那曾经打落兰德里5颗门牙的肘子,一不小心再次成为了一件独门凶器,伴随着他的一次突破投篮命中,吉诺比利也应声倒在了地上。“一瞬间,他的鼻子上血如泉涌,”理查德·杰弗森回忆着那血腥的场面,“医护人员不停地换着纱布,一时间根本就止不住血。”

吉诺比利被迅速抬离了场地,虽然鼻梁受伤的事情在NBA时有发生,戴面具的球员也已经越来越多,但是像如此关键的比赛场合,像吉诺比利这么严重的伤情,依然令现场所有人都不禁为之一震。尤其是马刺的球员们,几乎全都愣在了当场。

随着,吉诺比利进入更衣室,马刺被小牛打了一波毫无还手之力的17比0。好在,在第四节比赛开始后,阿根廷妖刀回来了。刚才血流不止的鼻梁上,赫然贴着一个邦迪创可贴。

他的鼻子吓坏队友

吉诺比利的适时归来,让马刺在第四节重新掌握了场上主动。阿根廷人在开场前7投只有1中的情况下,反而在最关键的时刻火力全开,他单节5投3中、6罚5中,得到了全场15分中的11分,一举帮助马刺在主场奠定胜局。

“我想我们都知道,有一些球员是真正特殊的那类人,”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在赛后感慨道,“也许每支球队都有着这样的球员,但我真的很庆幸,马努是属于我们的。”只有在比赛结束后,当吉诺比利把创可贴撕下,人们才发现,他的鼻梁骨早已被那一肘打得歪斜中折,在脸上划了一道诡异的曲线——比平时吉诺比利的突破线路,似乎还更诡异些。“我的天啊,他的鼻子从一侧完全塌陷了下去,”麦克代斯在赛后目睹了真正的惨状,不禁惊呼道,“他的鼻子从一边看是正常的,从另一边看却能吓死人。”

显然,吉诺比利早就知道自己的鼻梁伤到了什么程度,但他只用一片创可贴盖住了伤处,就迅速回到球场。“我一直都相信,他会很快回到球场的,”作为最了解吉诺比利的人之一,邓肯的话语,更展现出了他们对这位队友的无限信赖,“他有着一个再坚硬不过的鼻子。”当然,以及一颗更坚强的心。

在赛后做了CT扫描后,吉诺比利已经决定,将不会缺席随后几场季后赛,这也就意味着,阿根廷人的鼻子矫正手术要等到季后赛结束再做了。为了保护自己的鼻子,他也将和许多病友一起,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面具侠。“我想他最好在比赛中不要考虑鼻子的问题,”曾经两次带上面具的队友麦克代斯提醒说,“很多时候,即便你轻轻触碰下,他也会觉得很疼,但是如果你完全忘记这一切,只是带好面具、投入比赛,那样的话,除非鼻子再次被碰到,否则你就不会再想起这一切。”

马努带伤作战,不仅为马刺在与小牛的恶战中,保存了最重要的一个攻击点;更在一瞬间,形成了两支球队内气势的此消彼长——这个被撞歪的鼻子,会不会也让整个系列赛的形势发生倾斜呢?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