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制邓肯还看巴特勒 卡莱尔需给他特权

2010年04月26日08:4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马第三战下半场,卡莱尔雪藏巴特勒,不是没有道理。

一方面,巴特勒自己手冷,打得也不坚决,上半场出手和失误次数一样多。另一方面,马刺的防守策略是围剿基德,卡莱尔需要增加一个能控球的后卫协助组织。两相权衡,只能牺牲巴特勒和马里昂,坚持打小球。

小球不是不能打,在某一阶段效果也不错,但这毕竟不是常规打法,一旦马刺醒过神来,加快防守轮转,巴雷亚和特里的作用便大打折扣。

小牛的这两个小个子都喜欢乱战,长于外线投射和篮下偷袭,但受限于身高,缺少在阵地进攻中的突破能力。当马刺降低比赛节奏,摆开防守阵势,两队需要拼硬实力时,小牛的进攻,就只剩下诺维茨基的单打,和外线的跳投。

牛马首战后,基德对比赛的总结就是,“要想在这个系列赛中战胜马刺,我们不能只依靠跳投。”那场比赛,小牛在命中率、快攻得分、内线得分方面都比马刺低,失误也仅比对手少两个,之所以能赢球,就是因为他们无比坚决地冲击篮下,全场仅罚球一项就比马刺多得了13分。

之后两战,小牛的侵略性莫名其妙地降低,从比赛的开端就赌博跳投命中率,他们的罚球次数接连下降,到了第三战,居然只有15次罚球。侵略性不足,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替马刺解放了邓肯,石佛第三战打了44分钟居然只有两次犯规。

小牛内线不缺身高,但丹皮尔海伍德,都缺少背筐进攻能力,指望他们杀伤石佛并不现实;诺维茨基拥有高超的技巧和造犯规能力,但他直接面对邓肯的机会不多。因此,持球突破、进入内线杀伤邓肯的重任,最终还是要落到巴特勒身上。

以最高的标准衡量,巴特勒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突破高手。ESPN毒舌评论员西蒙斯这样描述他的进攻特点:呃,我接到球了,给我拉开,ok,恩,我该怎么打呢,还是先运几下球吧……意思就是他太犹豫,不具备一流高手都有的信心。卡莱尔要做的,就是给巴特勒一些特权,告诉他,在比赛的某一时段,尤其是关键时刻,眼睛只盯着篮筐就好,其他的都可以抛在脑后。

只看数据,邓肯功力尚在,但他毕竟已经34岁,在防守端的覆盖能力已不能和5年前相比。如果巴特勒坚决突破,马刺的内线除了偶尔能造几次进攻犯规,还真不一定就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关键是,卡莱尔敢不敢放手让巴特勒去进攻,敢不敢在巴特勒出现几次误攻或失误之后仍然让他保持侵略性。这,或许也是一种赌博,但胜算,至少比赌跳投要大些。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