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金凯利请板起脸 卡莱尔需要骂出血性

2010年04月26日08:3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系列赛首场战罢,两张不同的脸。卡莱尔挑着招牌的金凯利眉毛书生气十足的念广告词:“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波波维奇咆哮着:“我们有些球员打得像狗一样!”效果对比鲜明:好象被骂出了当年冠军记忆似的,马刺连取两城。而卡莱尔在第三场后继续挑着眉毛回答为何雪藏了巴特勒:“教练有教练的考虑。”

当然啦,波波维奇这种半人身攻击不宜提倡,但卡莱尔和德克都了解他老人家。卡莱尔认为波老师“很了解他的球队,知道如何激励队员。”德克则承认老尼尔森以往从不忌惮朝队员吼,而且“一个教练有权吼他的球员。”

因此,关键词:“了解,权力。”

名帅激励队员犹如古将帅统军,或恩,或威。跟队员打成一片的年轻球员型教练擅前者,比如道格·里弗斯和迈克·布朗,靠哥们义气,后期就有点多年父子成兄弟的意思;老牌学院型教练爱后者,把球员当孩子带,铁腕治军,挑战他们的自尊底线,例如当年帕特·莱利出名的爱杀鸡给猴看。大师级的教练,常都恩威并重。查克·戴利老爷爷铁腕治军勒住活塞众坏孩子的辔口,再靠随和亲切宽厚认真博得全活塞坏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热爱。波波维奇也类似于此:冷口冷心冷笑话和疑似家庭气氛,让马刺内部气氛长期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至于禅师那类高深莫测让队员保持紧张加点儿电影书籍煽呼加偶尔的激将法,属于剑走偏锋。当然,恩威并施难度很高:恩者要确实让球员心服,威者要能令球员敬怕,尺度分寸,极难把握。前者倒还罢了,至少能笼络人心,后者就难了。所以名帅们场下都是权谋大师,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才敢玩儿杀威棒的险招。

卡莱尔两年来的成绩值得赞扬:他上任时,小牛四年内换第三种风格,拿着一盘被埃弗里·约翰逊炒剩的菜,硬是重新调理出了一支队伍。比起他在活塞和步行者的成就,丝毫不落下风。但是,当初他带到连年50胜的活塞,在拉里·布朗到任后才抖擞威风;2003-04季61胜的步行者,季后赛也没走远。参看对马刺二、三场的下风,卡莱尔季后赛的临阵指挥和激励,露出破绽来了。

卡莱尔用人,性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角色简单化。这种作风好听点叫沉稳,不好听点就是老被人牵着鼻子走。而他激励球员的方式也类似于此:不温不火。书生型白人教练,很难和球员们兄弟相称搞宋江聚义笼络人心那套,所以如前所述,多半是铁帅打杀威棒的流派。问题是,卡莱尔在恩和威之间哪都不靠。更多的时候,卡莱尔像个典型的教练、上司、顾问:上班时间说清问题,下班时间各走各路。所以小牛队在场上的情绪也总是不温不火,除了德克、纳胡拉丹皮尔三位,其他球员情绪都不算高。本来,卡莱尔用人不固定,随波波维奇变阵而应付,海伍德、巴特勒、马里昂、特里们对各自地位都没啥安全感,如此境遇,也难免大家心神不定了。

对卡莱尔来说,眼下深入群众们搞笼络人心那套,其实有些晚了。何况他一介书生,队员们也未必吃那套。可是转而唱黑脸做恶人扮铁腕,又太急了。如卡莱尔自己承认,波波维奇敢把球员当狗骂,是因为他了解自己的球队,了解马刺们的心理底线。这种气氛,是经年累月调教出来的。卡莱尔其实也一直试图树立权威,例如,就在季后赛前几周,曾经和海伍德吵了一架,然后罚其停赛,这招有点莱利湖人时期杀鸡儆猴的招牌架势,但还是不那么够。说到底,秀才统军,教兵法易,树权威难。

眼下对卡莱尔来说,临时结纳来不及,着急骂人怕有反作用,于是最方便实用的激励法,是跟小牛众将玩儿树敌:这算学院流教练的方便面套路。戴利当年最爱跟活塞众将说的就是“你们这么努力打球,为什么世界都只关注湖人和凯尔特人?”艾弗森、尤因、莫宁、穆托姆博们之所以都是铁骨汉子,是因为他们大学教练约翰·汤普森喜欢渲染“我们去和那个讨厌我们的世界做斗争吧!”强调危机、强调同仇敌忾背水一战的壮激和青春流逝去日无多的危境,是卡莱尔现在最合适有效的路数。当然,具体实施,就看他能否板起脸来施展口才了。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